獨活女子的守則1~3季:一個人也愜意精彩、獨活的生活哲學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獨活女子的守則》影集上架好久了,但之前從來沒點進去看,直到前陣子傳第四季會來台灣取景,或許是這個原因又將低調獨行的獨活女子身影推播到我面前。

獨活(ソロ活)指一個人去喜歡的地方、做喜歡的事,享受獨處的時間。聽起來好像孤單寂寞冷,但本劇中的主角五月女惠(江口德子飾)並不是因為討厭社交或沒有朋友而獨活,單純是想體驗活動本身的樂趣

但五月女惠不會因為自己喜歡獨活,就強硬地嚷嚷獨活就是高雅、你們團體行動/情侶綁定多麼庸俗。


獨活時的隱藏版體驗

五月女惠經常在體驗中遇到「妖精」,所謂妖精可不是鬼怪也不是貶義,而像是常出沒在該地的人,看到單獨來訪的五月女忍不住向她搭話,五月女時常因此獲得更多資訊與如何享受體驗的方法。

真的會這樣!每每看到妖精出現的橋段,總讓我會心一笑,想到獨自旅行時遇過讓我印象深刻的阿伯阿姨們,簡直也像妖精般的存在,為旅行增添更特別的回憶。


神保町古書街的沙羅書房

最喜歡第三季第三集「獨自進行數位排毒是最棒的奢侈時間?」五月女惠走進神保町古書街,其中一家「沙羅書房」讓我印象深刻。

專營古書買賣的沙羅書房簡直像個小型博物館,陳列展示許多江戶時期以來的古書、日本各地古地圖、古書畫、古學術書刊......等,還有影集中亮相過的江戶後期百人一首木版筆彩歌牌。

這些古董自是不便宜,也必須考量到收藏環境條件,一般人大概不會購買,有興趣但口袋不夠深的朋友或許可以參考每2年就會出版一次《沙羅書房古書目録》,去年(2023年)出版的107號刊只要日幣600圓。

除了沙羅書房,神保町還有許多價格親民的古書店,在東京市區,連一般實體書店市場急遽萎縮的現在,能堅持經營實屬不易,下次去東京會想去找找看假名書道的書,或許能邂逅一兩本有緣的書呢。


獨活女子的獨享美食提案

東京的法國料理銀塔、位於椿山莊飯店的貴婦下午茶Le Jardin、DIY章魚燒餐廳蛸之徹......懂得品味生活的獨活前輩先去探路,就連平常單人難以成行的燒肉餐廳,五月女惠都幫忙找好了!下次去東京獨旅想吃燒肉,也可以去炭火焼肉 食道園嚐嚐呢!

雖然本片明顯就是業配,但主角五月女惠的角色設定讓我產生許多共感。能讓觀眾感興趣甚至記下店家資訊,那也是業配的本事。看了這部影集害我地圖上增加不少「想去的地點」標記。


跳脫日常的獨活體驗

有時候會覺得五月女惠真是個有錢有閒的姐姐(笑)。

錢湯、溫泉、桑拿這些放鬆體驗就不說了,包含禮服租借的豪車遊東京行程、搭直升機俯瞰東京夜景、熱氣球飛行體驗--這些看起來不夠熱鬧就不夠好玩的行程,當然都是一個人去。

一群人的目的是在慶祝、或是製造共同回憶;一個人的意義在於單純地欣賞景色,可以自己決定步調快慢,興致盎然就繼續往前走,倦了隨時掉頭。
獨活女子的守則第三季宣傳照。今年(2024)即將迎來第四季。

獨活女子的守則第三季宣傳照。今年(2024)即將迎來第四季。

去看展覽時我也偏好自己去看,雖然不排斥和朋友一起去,但總有喜好不同的時候,我喜歡多一些彈性、多花點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展品上。這點和五月女惠很像,難怪會產生共鳴。


有時候萍水相逢的日本人看到我一個女生在日本旅行,會說我很有勇氣,其實比我勇敢的人多太多了,日本算是我能跨出的最大的舒適圈,而且日本普遍治安、國民素質良好,不用無時無刻擔心扒手,是女性也能安心單獨旅行的國家,當然每個國家都有治安死角,還是要注意人身安全。

希望台灣的旅遊環境也能給獨活前輩這樣的安心感,期待第四季五月女惠來台灣作客,或許能發現我們台灣人沒意識到的台灣魅力呢?

21會員
102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