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心頭好的理財方法及工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我從出社會以來就一直嘗試各種理財方法或是工具,理財方法像是只留收入的幾%當生活費,剩餘就是投資或儲蓄,或是將收入分成幾等分然後分配給幾個大項目,然後還有記帳,各種記帳軟體/工具,又或是excel記帳,但試來試去,內心都有一種聲音是: {怎麼好像對我來說效果不大?好像也沒有特別提升財務上的什麼。對我個人而言無法持之以恆,是不是我太懶惰? 是不是我個人問題?},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對金錢有一種很深的匱乏感,上述是我個人經驗,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情況?

不過我還是沒有對管理財務這件事情擺爛,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繼續假裝自己有在管理(求個心安?哈哈哈),另一方面還是不斷有在尋尋覓覓理財方法及工具,終於有一天,宇宙可能大發慈悲,讓我遇見了YNAB。

我使用一年多後,對我的影響很大,尤其大大削弱了我對金錢的匱乏感,並且花錢花得很自在,這段期間,我已經陸續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但覺得這樣一個一個講解真的滿費時間跟精力,因此想要統整資訊,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廣泛分享它。

YNAB是什麼?

YNAB (You need a budget) 既是理財方法也是理財工具,你可以透過使用YNAB而達到完整的財務管理。 它是透過詳細的預算分配法,搭配費用從預算裡扣除紀錄,去全面管理你的財務狀況。

Give Every Dollar a Job!
你的每一塊錢都將有工作,每一塊錢都會被分配到大大小小小的預算裡。

※官網及操作介面的語言目前只有英文。

YNAB優缺點?

優點

  1. 可以掌握每一塊錢的動向。
  2. 不需要準備很多信封、很多罐子甚至你不需要開很多銀行帳戶,你只需要一個YNAB帳號,就能有效管理所有預算/欲花費項目以及債務。
  3. 銀行的帳戶餘額或是身上的現金,不會再讓你誤認為那些都是可隨意花的錢,因此你不會花錢花過頭。
  4. 削弱對金錢的匱乏感,花錢花得很自在,財務越管越有錢。

缺點

我個人覺得沒有缺點,但硬要說的話,唯二的缺點應該是

  1. 沒有中文介面,官網及教學使用語言都是英文。
  2. 需要付費,不過有前30天免費試用。

結論

未來我會慢慢詳細分享它操作及應用。也許它剛剛好適合你,剛剛好可以支持到你。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吧!
















3會員
5內容數
擺脫匱乏感從管理錢財開始,花錢花得好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