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澳墨爾本MEL 1 -市區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墨爾本曾經被選為世界宜居城市的榜首,也是澳洲大眾運輸相當方便的城市,因此選定為這次Homestay的目的地,兩週語言學校、寄宿家庭體驗,剩餘的十餘天住在背包客棧,去領略這個宜居城市的魅力。

[MEL市區]城市導覽

在市區很常見到紅色衣服的志願者,他們多半有點年紀卻充滿熱情,在遊客中心更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遊客的歡迎,還推出了Melbourne Greeter Service(免費城市導覽),可以經由當地人帶領穿梭墨爾本,快速了解當地文化。

MEL 城市志工

MEL 城市志工

導覽團人數限定四人以下,這次和一位阿根廷、香港的女生一起散步,從聯合廣場出發,聯合廣場的石頭是澳洲本地產的,這個廣場具有的意義-澳洲許多部份聯合起來脫離英國,接著前往National Gallery維多利雅美術館,去看簡單的歷史,一面藍色的十字星旗代表反抗英國的組織,澳洲會用袋鼠和鴕鳥當象徵,因為這兩種動物都不會退後只會前進。

Art central 裡面有彩色的北極熊,表達對北極圈冰層溶解的關懷,還有很彩色的天花板,要躺著看,發想來自於抬頭往上看樹的樣子,光影的展現。

墨爾本的學校很常戶外教學,這兩天看了很多學生,小小孩用塑膠袋裝野餐的食物,裡面一定有蘋果,非常可愛。

經過雅拉河上的一座橋上有許多愛心鎖,導覽員說不知道分手了該怎麼辦,但她又說會去做這樣事的多是17歲的青少年,或許那時才相信純粹的愛情,覺得彼此的感情會永久。

她還帶我們去一間飯店的35樓上廁所,因為那邊有超美的view,墨爾本有不少很有年紀的建築,需要花很多心力去維護,像是磁磚需要人工清理不能用機器,一間在古蹟裡的澳盛銀行,一切保存得很好,時光好像停住一樣,人的浪漫似乎在擁抱歷史中被窺見。

跟著當地人穿梭在大街小巷很好玩,所以在離開墨爾本前又去參加一次導覽,會發現很多自己埋頭走路根本不會注意到的事,也會因此再見墨爾本的美和情感連結,兩棟舊建築加上蓋子,就變成另一個室內。

百年前的電車一樣在路上跑著,拱廊街的磁磚還是一樣絢麗,隱身在街弄的小咖啡館和餐館,好像在時光隧道間穿梭,現代與懷舊,墨爾本引人入勝之處。

[MEL市區]隨意探索

維多利亞市集在冬天的晚上會化身為夜市Queen Victoria Night Market,一踏進去就發現一群中古世紀裝扮者,和旁邊的豪放烤肉非常搭,看著大家好奇的眼光,有兩位還拔起了刀劍,互相慢動作廝殺,過足大家拍照的癮。

維多利亞圖書館則是充滿書香氣,像極了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裡面都教授的書房,因為都教授是外星人活了好久,所以和成立於1854的圖書館氣氛相近也是應該的吧!因為持有學生證,等同於博物館通行証,介紹人體的館有很真實的器官標本,但又不會太可怕,介紹頭腦的館,有一個躺著在模擬作夢的體驗,博物館致力於互動,兒童友善。

皇家拱廊Royal Arcade也是維多利亞時代的產物,我喜歡走在裡頭品嚐時光的味道,我喝了Koko Black Chocolate的熱巧克力,雖然不是百年名店,卻號稱全澳洲最棒的巧克力店。也去了真正的百年名店Hopetoun Tea Rooms,點了一塊PAVLOVA (傳統的水果蛋白霜蛋糕),藉由味覺穿越時空,讓我當一回維多利亞時代名伶。

到劇院購買最後一分鐘票,欣賞悲慘世界,音樂劇劇場比我想像小,這也讓我離舞台近些,一開場就讓我起雞皮疙瘩,雖然看不見演員的表情,但音樂和動作一樣具有感染力,靠著道具的移動、打燈的方式,小小的地方可以有著不同的變換,像是主角揹著青年走下水道、還有賈維跳河,都是靠佈景的移動和人物的走位達成,到最後謝幕我都流淚了。

可能因為我去的時間點,放眼望去觀眾多半是白花花的頭髮,而且中場休息,大家是魚貫的出去買巧克力雪糕吃,外國老人總是給我很活躍,依舊享受人生的感覺。

[MEL市區]他鄉遇故人

社群軟體是很有趣的產物,會把過去好幾年沒聯絡的朋友聯繫起來,甚至可以在他鄉相遇,這次遇見的是大學一起辦迎新的他校友人-阿倫,老實說過去也沒特別熟,甚至怎麼加好友的都忘了,因為我們在FB上PO的南墨爾本市場照片相認,才知道他正在墨爾本長居。

當時正處於旅程的中後段,我住在背包客棧裡,也讓我知道不是每次在背包客棧都會有好回憶,我下鋪的室友經常半夜還在床上吃食物,胖胖的她,似乎整天賴在床上講電話、看電腦一樣,她一翻動整個床變船一樣在晃。

在背包客棧沒有歸屬感,於是經常到阿倫和幾位台灣朋友合租的公寓去蹭飯吃,其中一位-小摸,根本小當家,可以出現各式大菜,牛排小意思,中式料理也難不倒他,還曾經出現烤羊膝這種功夫菜,他們也會帶我去走走,很感謝與他們的相遇,讓我後半段的假期,被照顧得很周全。

後記

我自己選擇這樣的旅行,去逼迫自己獨處,一離開家人在身邊的生活,開始都會有點孤單,總覺旅行是為了更深切體驗家的意義,要珍惜前幾天的百感交集,因為過了幾天適應後,又會漸漸麻痺,回歸到時間快速流逝的樣態了,會失去與當下連結的鮮明覺察。

raw-image

又趁著好天氣到海邊去,海的顏色好像牛奶色,和天空相連在一起,很像楚門的世界那種假假的海和天空,彷彿是電影佈景一樣,我走到pier的盡頭,去那邊吃午餐,看著乾淨的海,陽光曬在我背後,一個老人也很安詳地在享受這一切,他告訴我It’s a nice day!

回程一小時的火車,有個身材很不錯的男生靠著窗在睡覺,陽光灑在他臉上,因為火車沿著海岸線走,所以他的背後是藍色的海,這景色好美,然後我也抵不住睡意的睡著了,第一次在墨爾本的火車上真正的睡著。

曾在美術館看見一幅關於雲的畫作,畫家自述,平常人都沒有時間抬頭看天空,畫家的功用就是畫下來 給一般人看。

當我記得抬頭看天空,我好像就是自己的畫家。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