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澳墨爾本3 – Homestay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是為了體驗Homestay才有這次墨爾本的旅程,如果說新加坡的交換生體驗讓我了解歐美年輕人,Homestay就是我想知道歐美家庭生活,而且我特地挑了子女已離家的有年紀夫婦,給予我未來婚姻的樣態。

Homestay

這個Homestay的主人是GaryBama,以及叫Bily一隻大狗,這邊是寧靜的住宅區,第一天吃完午餐就和Gary一起看足球,Bama在裁縫自己的衣服,他們有著喜歡的休閒生活,會去打高爾夫、看球賽,除了我之外,還有兩位中國的學生也住在邊。

隔天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我在暖暖的懶骨頭上打日誌,陽光透出窗簾,但小悲劇發生,當我要拉開拉簾時,窗簾整個掉下來,我試著自己放回去,但是腦海中一直出現,遊學機構告知的住宿家庭須知:「當發生小意外時,千萬要誠實去說。」所以我請Gary一起來幫忙了。

因為這件事,加上我會自己拿食物吃,他們很開心說我會help myself,因此覺得華人那種不要麻煩別人的個性,在這邊不太受用,中國室友們可能較少提問或太少和他們待在一起,才會覺得他們不夠好。

我則是帶著好奇與融入在這個家過活,Gary要我假日出去玩,但是我覺得待在他們家就是在玩,像是我會一起準備餐點、遛狗、幫忙整理草坪,因為之前只有在電影上看過,小孩推除草機賺錢,覺得很好奇就去幫忙。

也會一起做點家務,吸地板、擦家具,也因此可以好好再看一次他們的收藏,看著他們的家庭照,溫馨的感覺自然滿溢,他們與鄰居的距離是用籬笆隔出來的,他們喜歡邊聽音樂邊做事,整理食物櫃時,Gary也會順便英文教學,告訴我罐頭、醬料等等的知識。

禮拜五的晚上,Gary準備很簡單的晚餐,大多是披薩,我們自己加料,做喜歡的口味,因為他們會很輕鬆地看電視、球賽,不跟平常一樣在餐桌吃飯。

週間我們會一起在餐桌吃飯,聊聊今天的生活,或是一些觀念,晚餐後我通常會請Bama指導功課,也會拿我要參加的trip給他們看,他們還會幫我計劃午餐及保暖衣物。沒有作業的時候,我會一起看電視,漸漸地也聽得懂電視在說什麼了,新加坡的經驗讓我的英文語調較為順暢,來到這邊則是聽力變好、閱讀也有提升。

教會

教會

為了更參與生活,我週日跟著Bama去教會,教會裡的氣氛偶爾會讓人落淚,我試著不去多想,單純感受這樣的正能量,大家握著周圍人的手說 peace of you,很棒的氛圍。

在Homestay美好的一天是,早上趁著陽光曬衣服,中午吃著麵包配Gary做的湯,下午蓋著陽光坐著搖椅打個盹,醒來去遛Bily,晚餐後圍著暖爐看電視,如同Bama常說的How a nice day!好棒的日子,我真的很享受,簡單就能活在當下。

如果家務都外包,是否夫妻生活會更有品質,感情也會更好呢?吃完飯誰都不用洗碗,一個男人會煮飯 除草、在你躺著看電影時,過來加柴火,問你需要什麼嗎?然後去倒一杯白酒給你,完美。

Homestay-Party

在Homestay期間我經歷過一場派對,其實就是朋友間的聚會,大家會帶著禮物,像電影演的那樣,有的帶酒、有的帶麵包和自製的醬,我有幫忙做醬料,發現他們有超級多種醬料,這也算是一種藝術吧!

raw-image

先到的客人們,會開始喝酒、吃麵包,等大家到齊,眾人自助拿食物到餐桌吃,特色就是一直喝酒,然後看球賽 footy,經過之前Gary的教導我也能看懂了,傳球傳得很好會讓人覺得是門技術,一邊烤火、看球賽、聊天、喝酒,很不錯的老年生活。

認真看會覺得有點花,原來這群客人中,包含Bama總共有兩對雙胞胎,但各自與不同人結婚。客人們都很友善,有一個人說台灣是 free China,我就說 No just Taiwan,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country.有人說 Taiwan hate China.另一個人說:「沒有,他們只是討厭中國政府。」

還有聊到老人以後的生活,他們會準備一筆錢去住在安養院,像之前在Perth看到的那種,400澳幣的入住費,之後每月繳錢,政府會依據你的經濟程度作補貼,死後好像還會退還一點,他們也有想幾個朋友一起住。

raw-image

其中我學到幾件事,外國人喜歡問人hobby,我想是因為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的,所以我也應該培養幾個hobby(室內、室外、單獨、團體)。另外 Bama 在Jean夫婦站在門外,沒有按門鈴之前,不會先去開門,她說我等他們按鈴,因為按鈴表示他們準備好進門了。

我也從大家的談話中,得知他們對於孩子的看法,讓我收穫良多,回台灣也寫成一篇文章發表在自由時報「天下的媽媽不一樣」。

Homestay-Guest

上次的派對,我認識了Jean,她邀請我到海邊St Kilda Beach及她家走走,在國外都會感受到滿滿的運動氣氛,所以Jean說去海邊走走,真的是在海邊快走,天氣很好,陽光曬在背後的感覺舒服,雖然海也沒特別美,水很乾淨就是。

在海邊喝熱巧克力,搭車前經過一個小街道,很歐洲還有很漂亮的蛋糕店,因為錯過車子,我們看見長條形的甜甜圈便買來吃,三個要八塊,真不好意思都是Jean出錢,聽到我喜歡喝cider還特別去超市買,我要出錢她也不要,她說是Today is my day.

還好她說她也喜歡cider,他們倆夫妻,不看電視,買了望遠鏡,她先生Mike每天看著海上的船,查那些船從哪邊來的、叫什麼名字,兩個人就這樣看著風景,連椅子都朝著外面放,又是另一種生活型態,而且他們在鄉下還有房子,真棒的日子。

我漸漸可以區分我曾經以為都相同的白人國家了,美國英國澳洲是很不一樣個國家,澳洲甚至有點像新加坡了,很順服的人民,生活也過得蠻舒適的,只是壓力沒那麼大。

還有如同在新加坡的經驗,西方人很習慣稱讚他人,讓人覺得有自信,我覺得這是很棒的習慣,也能當作我未來到養份。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