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劇情心得|進擊的巨人動畫版結局個人理解(上)尤彌爾的愛(含劇透)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看完進擊的巨人動畫結局後沒有回去翻漫畫,倒是跟著木棉花在Youtube上的馬拉松斷斷續續地回顧了幾次,看著看著對結局也有更多理解了。不算是很認真的論述,只是一點個人想法,如果有什麼地方有誤再請提出了,非常感謝!

總共會針對尤彌爾的愛情、艾連的想法&自由的奴隸、那些獻出的心臟,以及最後一幕等四個部分聊聊,因為已經爆字了,上篇就先說尤彌爾的愛情吧。

尤彌爾的愛情

這樣的感情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常發生

這個部分放在幾乎是最後的篇章揭露,當初(似乎一直到現在也是)很多人無法接受影響那個世界這麼長遠的能力之源──一個近乎謎底的事實──竟然是以外人角度來說完全不合理的「愛」。不要說觀眾,就連說出謎底的艾連都不太能理解這種感情。

在接受的人中,很多人會以暈船、斯德哥爾摩來作解釋,我之前看漫畫時也是這樣理解。不過剛好今年見識了各種拓展我世界觀的神祕事件(姑且這麼說吧),現在再看這段,更偏向理解為:在人生中極為缺乏正向感情的狀況下,沒有真正體驗過愛,因此接觸到某些與愛相似的狀況(被別人需要、被關心、甚至肉體上的親密接觸)後,認為「那就是愛」。但那終究不是愛,所以很容易回到匱乏的狀態,為了得到更多的愛而一直進行某種「努力」。

暈船也可能出於類似的原因,但還有其他原因導致的暈船,而且這種前提導致的也未必是單純的暈船,所以兩者不完全相同。

要說什麼叫作「未必是單純的暈船」……今年見識到的狀況裡,有位仁兄就是因為過去家庭因素導致對愛情的理解過於片面甚至扭曲,他的表現狀況和尤彌爾不太一樣,但這次看動畫時我第一個就想到他。
尤彌爾是以不斷滿足對方需求的方式試圖得到愛,而那位仁兄則是在滿足大部分(已經明確聲明多次兩人只會是朋友的)對方需求的同時不斷用各種手法試圖將對方鎖在身邊。行動的核心大概都是「你為什麼不愛我?」、「這樣你就會愛我了吧」、「要怎麼做你才會愛我」。對方是像弗利茲王那樣正好想利用這種狀態的人時,這些人就很容易陷在這種無止盡的付出(卻終究得不到愛)。如果對方不是,但又因為各種原因不想一刀兩斷(比如原本有建立友誼不想輕易絕交)那麼反過來被這些人情緒勒索甚至糾纏的狀況也不是沒有。(但也必須要說,會情勒甚至PUA的人不一定肇因於缺愛,也可能是過去大部分的事都順遂所以覺得他「想要」的對象也必須順著他,或是他需要一個伴侶時就應該要有人充當他的伴侶。我會舉這個例子純粹是因為在心態上這是我身邊最讓我想到尤彌爾的人,而且我在曾是朋友時理解過他的過往確實對於愛沒有足夠的正向經驗。)

回到尤彌爾,尤彌爾自幼喪親、成為連口舌都沒有的奴隸,卻又多少嚮往著愛(可能還有自由)。然而,看樣子她在奴隸社群中也沒有親身體驗關愛的機會,結果就是她對愛(和自由)的理解幾乎是必然淪為片面──例如他人婚禮上的接吻(以及打開圈養豬隻的柵欄)。在這個前提下,就算弗利茲王是曾經毀滅家園、對她施以極刑的人,但他一句句「妳做得很好」、「賜予妳獎勵。」確實有讓她在精神上淪陷的可能性。更不用說奴隸階層升級為類妾室時物質生活在短時間內的大幅提升、親密接觸可能帶來的情感依托等可能進一步加成情感面的因素了。

另一方面,我也在想那個時代對於王權、勝者為王的集體服從(畢竟從已知的內容來看,一直到他們又征服另一個地區時才出現反抗者,在那之前就算弗利茲王割奴隸的舌、說奴隸不需要兩顆眼睛,整個社會也還是服從下去),或許也會導致年幼就已經是奴隸狀態的尤彌爾不將弗利茲王過去的暴行視為暴行,而是一種他本來就有權行使的懲罰,甚至是生活的常態。然而,王的「誇獎」、「獎勵」以及「對她的需要」對她來說卻是多得到的,所以將其視為她嚮往多年的愛情,2000年來都沒辦法放手,其實也不算太奇怪吧。甚至有時候我會想,她只是因為所有太不幸的遭遇而走進這個必然會掉進的情感陷阱。(某方面來說,現代家庭中有些孩子可能會對父母產生不完全相同但有點類似的情結,但就不展開說了……)

raw-image

艾連與對照尤米爾

這也是艾連雖然知道尤彌爾的愛卻不太理解的原因。艾連畢竟出生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從小就被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思想的價值、感情的價值,並且這些親近之人都重視他的人身安全。他對愛幾乎沒有匱乏,所以就算知曉尤彌爾的一生與情感,也不懂為什麼尤彌爾明明這麼痛苦卻還是犧牲包含自由的一切去追尋、維繫愛吧。

這和他自己的犧牲是不同的層次,他的犧牲是建立在已知大家和自己已經有感情的前提下(所以還得先暫時破壞這段感情),出於他自己的決定,希望能保大家餘生平安。

儘管不懂愛的原因,但痛苦的部分他明白。這2000年來進到道路裡的應該都是對尤彌爾有所要求的王血巨人吧。對她來說,能等到艾連那句話多麼不容易啊。那種被同理、被他人著想時才突然湧上來的委屈,全都在那些眼淚裡了。

米卡莎與對照尤米爾

至於米卡莎為什麼被尤彌爾看上,成為自己的對照組;或者說為什麼2000年來沒有其他戀愛腦能解開尤彌爾心結。我個人覺得米卡莎有符合幾個條件:

  1. 儘管一直沒有得到對方表明愛意,依然一心一意愛著對方、不計代價地保護對方,到表面上看來有點失去個人想法的程度(但米卡莎並沒有完全失去個人想法)
  2. 足夠強悍的能力,強悍到不只能輕鬆超越對方,也能在絕大部分的狀況下保住對方
  3. 悲劇性的童年

1的部分感覺大部分的人都有討論過,就是米卡莎是個戀艾腦這件事讓始祖感到共鳴,但也會接著帶到「這2000年來,尤彌爾的子民中就沒有其他反抗過愛人的戀愛腦嗎?」的問題。

所以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2,米卡莎和尤彌爾的武力值有幾個方面可以對照:一是她們都可以輕鬆以武力讓感情中的對方順服,卻沒有這麼做(雖然米卡沙小時候偶爾會稍微武力壓制艾連啦);二是她們的能力可以在大部分的時候保護對方──這點和大部分的人都不一樣。無論男女,在那樣的世界裡都很容易遇到無能為力的時候,這時候就沒有所謂的「選擇」了,所以如果尤彌爾想看一個和她類同的人會如何選擇,米卡莎在這方面擁有的選擇機會應該和她較為接近。

至於3比較像是我自己沒有什麼根據的猜測。根據真的不多,畢竟米卡莎的家庭雖然破碎,但她接著住進葉卡家還是有體驗到關愛,和尤彌爾不一樣。不過我以前有想過,尤彌爾該不會認為米卡莎從小目睹艾連暴虐的一面,並且在家被毀之後住進艾連家的經歷,和自己家園被侵略後被帶到弗利茲王的國度有相似性吧……雖然客觀上來說這兩件事情完全不同,但以尤彌爾解開心結前的心理狀態來看,不好說……?

只是,米卡莎和尤彌爾的不同終究是從一開始就不一樣了。她親身體驗過兩個家庭的愛,也朝夕看過兩對父母之間的感情。至於艾連,雖然小時候就展現出狂暴的一面,對象卻是傷害米卡莎一家的人,而對米卡莎從一開始就給了有點笨拙的溫暖。雖然米卡莎多少也會對艾連的態度感到困惑,有時也會想順著甚至討好艾連,或是在少數狀況下逼問他對其他人的想法,但她對於愛的匱乏也是遠小於尤彌爾。所以,她在最後也才能做出與尤彌爾不一樣的選擇──儘管做出決定是那麼痛,但她終究沒有被自己的愛困住。(別說尤彌爾了,要做到這個程度我也辦不到,米卡莎真的很勇敢。)

看到尤彌爾在見證米卡莎的選擇後在心裡修正自己的選擇,解放了自己,我其實有點釋然也有點難過。釋然的點自然是她想通了自己擁有自由意志,如果再來一次,她會選擇比弗利茲王更值得的人(自己以及女兒們)。難過的點則是這個頓悟來得這麼晚,如果在這之前她曾經有機會了解甚至體驗何為愛,是不是就不會抓緊那一點偽物當珍寶呢……


接著的中篇將討論艾連的想法&自由的奴隸,最後兩個放下篇。希望不要再爆字了......

8會員
33內容數
在雲林與雙北之間遷徙,有時也會晃到其他地方。 喜歡好吃的東西、愜意地旅行、美好的作品、可能有點偏的知識,以及自在又穩定提升的生活,所以符合上述條件的經驗有一定機率會記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