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啊,你們都向日葵啊,阿我就仙人掌啊!好啊可以啊!!」現在我有新道號:刁柏子。附錄:墨子和荀子,聯手把大家帶壞了。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上週4,講到油麻菜籽。

自由討論的時候,報告組同學提出了一個問題:


「你覺得,自己最像什麼植物?」


結果,小朋友選的都是「向日葵」。

不是!這也太正面了!理由不用問都知道。


但問題又來了,因為很自由討論,

報告組的「時針姐」×甄,又自己提出問題來:


「那你們覺得,老師最像什麼植物?」


結果好幾個人都說「仙人掌」。

為什麼?

感覺人生沒有水份,乾巴巴的,自己一個人住在沙漠裡…


喂!

於是我也覺得這實在差別待遇太嚴重了!


「好啊,你們都向日葵啊,阿我就仙人掌啊!好啊可以啊!!」


真的是。

不過事情還有下文。

本週4上課,我才發現點名單兼討論加分單的右下角,

被誰畫了上面的塗鴉。


一問,果然是×甄畫的。

據她說,她畫得很好,

仙人掌旁邊滾來滾去的,是西部片常常看到的,草球。


不是,這樣我不就是草球…連仙人掌都不是…


××××××


於是本週5又講到荀子了。我說,課本真的對荀子很壞。

最後面他說,

秦始皇焚書,也是荀子的錯,

漢代陰陽五行盛行,也是荀子的錯,

後來佛教入侵,也是荀子的錯…


我說,荀子也太綏了啊!

如果荀子活過來,他大概會說:

好啦,秦始皇這攤就算我的,

但是漢代干我什麼事!

阿我又不認識佛祖!怎麼連佛教也有我的事啦!


真的,好無辜喔。


「好啊!你們都沒錯,都我啊,都算我的啊,都我錯啊!好啊!」


於是我想到,我也是一樣啊!


「好啊,你們都向日葵啊,阿我就仙人掌啊!好啊可以啊!!」


我突然很了解荀子的心情。

好想哭喔。


這時候,×瑄還要補槍:


「老師,仙人掌很好啊,圓滾滾的很可愛啊」


我說,「你不要再說了!」


××××××


然後,晚上回會館前,在全家買到津津「綠蘆筍汁」。

沒事看他的瓶身說明,

他說,蘆筍是溫帶植物「百合科石刁柏屬」。

喔喔,原來這是柏之一族,


於是我覺得,既然我已經有了佛家法號「寬柏」,

也可以道號「刁柏」吧!

因為是道教,按慣例加個子字,刁柏子。

這是邊緣人邊緣太久、所產生的闇人格。


比起什麼仙人掌,這個植物,比較適合我吧。


××××××


附錄:墨子和荀子,聯手把大家帶壞了。


關於墨子,說到節用,

聰明的×瑄就運用墨家的論證,勸我說「老師可以去捐×」。

因為有點15禁,就不說了,詳見臉書影片。

但是ML主任聽了大笑。


關於荀子,說到他是某種「道德實在論」,

如同課本所說,他認為理在心外,是客觀的道德法則。

結果×熙又說,這就是他訓練男朋友的方式:


「我是理,他得聽我的,

我是法則!

我好壞喔!」


好吧這算是荀子的鍋。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