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信用卡就不要現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對信用卡的了解程度1-10分,大概有8分,應該算高吧!我是個小資族,所以熟知的信用卡都是小資專用的,至於高消費族群的卡別,不在我的研究範圍內。

信用卡消費>=行動支付>現金消費,幾乎每張信用卡都會有基本回饋1-2%,回饋的額度也都會設上限,所以不是說有回饋就無腦刷,也是有分有腦刷跟無腦刷的信用卡,後面再談。

為什麼要使用信用卡消費?

有些人認為這會養成負債習慣,其實不然,小資族的額度都不高,也不可能讓你刷到多大,但的確如果沒有明確控制消費習慣,濫刷也是有可能,但我個人認為這都是端看這個人的消費習慣跟準則,會刷爆繳不出卡費的人,用現金消費大概也是戶頭經常見底?所以我認為本身就沒理財觀念的人,就不會深入理解信用卡回饋。基本上用信用卡消費筆筆都有回饋,那就不用說了,絕對比用現金付款來得更划算了,假設一個月消費15000,每筆都有回饋的情況下,每個月也許可以再回饋300,聽起來不多對嗎?但你用現金付款,是絕對不會多這300的,所以說300你要不要賺,有什麼理由拒絕?

信用卡百百種,我要怎麼選?

很簡單,完全是看自己的消費習慣,像是現在大多數的信用卡都會跟行動支付做搭配,例如刷A卡+apple pay回饋7%,那我就會辦這張,因為我的消費習慣是使用apple pay,並且大多數的店家都配有apple pay。

或者是我平常消費的地點都是便利商店,那我就會找一張便利商店回饋高的信用卡,我喜歡買UQ的衣服,我就找一張買UQ回饋高的卡,其實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去搜尋適合自己的信用卡,沒有哪張才是最好的,只有哪張是最適合自己的。

我是完全沒有概念的人,可以怎麼開始?

就是讀完這篇文XD就如同上題所說,先想好自己最常去哪消費,用哪種行動支付消費,再針對那項去辦卡,我就拿我自身有的卡來跟大家分享,會比較有頭緒一點。

我手上的主力卡別有:

  1. 永豐sport卡,滿足條件apple pay有7%
  2. 兆豐bt21卡,滿足條件line pay有5%
  3. 聯邦吉鶴卡,無腦刷有2%

我身上有非常多種卡,但主要消費就這三張,第一張是只要可以apple pay的地方我都會使用,第二張是沒有apple pay但有line pay的地方都會使用,第三張沒有任何行動支付時會使用。每張卡都有每月回饋上限,例如第一張永豐sport卡每月回饋上限是400元,400/7%=5714,我每個月用這張卡可以刷到5714這個金額,超過就沒有7%回饋了,就會變成這張卡最基本的回饋,可能1%,或是直接零回饋。

很多銀行回饋有各種規則,一定要看清楚再辦,像是有些會告訴你前三個月才有,或是要電子帳單、月消費滿多少、新戶才有等等...規則百百種,務必詳讀。

根據自己的消費習慣,以及每月的消費金額去選擇一張適合自己的卡別,當然不想做那麼多功課,可以直接上網找「無腦刷卡」,應該會很快找到答案。另外信用卡不是天天都有這麼多回饋的,都是有期限的,時間一到就要換卡,沒錯就要重新做功課,很麻煩嗎?其實也還好啦!我自己更新資訊的方式就是追蹤理財型youtuber,他們都會整理得很詳細。

能信用卡就信用卡

總之,如果想要每月多省那幾百,就去申辦吧!秉持一個原則,能不現金付款就不,一定會越來越順手,凡事需做點功課,這領域真的不難懂,人人都需要理財,遲早要學的!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