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研究報告|花旗:把握這輪通膨下降,投資機會在歐洲?!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重點摘要

  • 通膨高企風險已經結束,雖然供應風險仍在,但需求端已放緩,這是好消息。
  • 美國通膨往正常化的路已進步顯著,但住房成本的下滑仍須要到明年底。
  • 歐洲CPI下降速度會比美國快,在這觀點上,我發現了一個明年的投資機會
  • 不同於客戶股債都不增持,花旗投資團隊建議增持股票配置。花旗分別從盈利、通膨與就業市場的角度切入,詳情請看內文。
  • 本篇節錄:11/17 花旗投資團隊報告:Wise Investors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Falling Inflation
  • 持續輸出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付費閱讀,解鎖全部文章。感謝您!

花旗對通膨保持正向

通膨的供給端雖仍有風險,但供給測的復甦並未帶來經濟衰退,加之需求端仍有撐,花旗認為這對股市與債市皆是好消息

其中通膨最黏著的細項,花旗與我的想法一致:住房項目。

  1. 住房是CPI中最大的占比項目,其中核心CPI更是高達45%
  2. 住房項目具有非常緩慢的延滯性,花旗預估落後真實數值18個月。所以預計要到明年底,才會看住房通膨的正常化。
  3. 除了住房外,核心通膨中的商品年增率已經接近0%;服務通膨也已看到顯著放緩,因為薪資成長率的回落也很顯著。基本上核心通膨要回到2%,就只剩下住房了。
房市指數領先住房CPI 18個月

房市指數領先住房CPI 18個月


通膨弦外之音:歐洲

雖然整篇報告都在講美國為主,但花旗還是有提了下歐洲。他們認為歐洲的CPI回落會比美國更快,因為美國的通膨是有需求驅動的,但歐洲的通膨更多是來自於供給測,如之前天然氣價格的暴漲,這點使得歐洲的通膨雖然高點比美國高,但相對下降的速度也比美國更快。

美國與歐洲CPI比較

美國與歐洲CPI比較

好彭友觀點:為什麼我很少討論歐洲?一來是之前通膨比美國嚴重,二來是歐洲的經濟非常弱,短線並不看好。不過花旗的這張圖表倒是為我帶來明年的投資靈感。
只要通膨與歐洲的景氣下行趨勢不變,明年H1有機會ECB比Fed更早降息。如果成真的話,我預估明年Q2的歐洲股市會有不錯的反彈。另外,S&P 500的季節性在Q2通常也比較弱,將部分資金轉到歐股應該不錯。


花旗增加股票配置

這也是花旗從2020年六月以來,第一次將股票配置從「中立」上調到「增持」。
花旗認為只要達成三個條件,明年的美股將會看到巨大漲幅:
1. 通膨持續下降
2. 利率保持穩定
3. 盈利持續上升
其中花旗增持的以成長股為主,所以花旗提供的圖表是以S&P 500的等權重指數來與EPS年增率做比較。可以看到兩者高度正相關,且該指數領先盈利將近半年。

等權重指數 vs EPS

等權重指數 vs EPS


  • 持續輸出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點擊愛心、追蹤與留言。也歡迎付費閱讀,解鎖全部文章。讓我喝杯咖啡醒醒腦,這對我就是莫大的鼓勵,感謝您!
  • 預約諮詢/委託研究:[email protected]  
77會員
44內容數
每個月四篇美股投資周報,與八篇外資報告摘要。拉近您我和專業機構的距離,讓我們一起用總經使投資更好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