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十五。二十時」 ~ 新詩選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個月前格友建議我可以把以前的新詩作品放上來,當時覺得學生時期寫的都是一些風花雪月類的,和現在的心境不太一樣,不太好意思放上來。

但轉念一想,這些作品都是那個階段真實記錄的自己,與現在這個階段,也在真實記錄自己,本質上並無不同,想想放上來也無妨,就當成是一種告別「少年十五。二十時」的青澀歲月,告別「為賦新詞強說愁」年代的一種紀念吧。

 

謝謝熟齡文青的建議,讓我有機會把以前的作品放上來,再回首看看以前的自己。

我的創作之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代


新詩之一《揮別》

 

莫再停留

風中柳絮再起的一刻

遠去的雁影  不再

夕陽殘照揮別的瞬間

向晚的身影  模糊

 

彩蝶紛飛的季節

我曾走過

花開花落的當時

我曾迷惑

 

從思念到割捨

從失落到歡笑

都將在這一季中沉埋

撩人的愁緒

拈惹來顫動的淚珠

幻化成哭泣的蒲公英

 

當一切的絢爛消失

當遠去的跫音不再

驀然回首

只會像那老樹枯藤

靜佇在風中

無語默默


raw-image


新詩之二《逝》

 

好遙遠了

縱然柳絮再青

而那一層不變的煙花終凋

任那旭日再烈

拾起的卻是一把冷冷的沙


海水漂洗過的歲月

總留下些許遺憾

飛鴻輕掠過的年少

是什麼樣的顏色

本不想觸動癒合的疤

卻不經意中

又讓它淌血


層層的海浪

起伏 飛盪

正如我的心

飛騰 激越

 

凌空的彩翼 漸遠

竟像那心情 消逝

衹留下

浪舐沙灘

當明年海風再起

而這一切

終將歸寧

 

raw-image


新詩之三 《這一季》


蒹葭搖曳

恣意奔放

是誰選擇了這樣一季無悔

 

蟬聲低鳴

似哀似愁

是誰選擇了這樣一季結束

 

聚散無常的人世

只因邂逅

潮汐推動的浮萍

只於緣起

昨夜不經意的絮語

忘記包裹

竟成今朝錯落而下的繽紛

 

如果今生只為履行諾言

那麼來世是否也可以預約

落山風起

是誰獨酌一盅晚風

 

歸鳥散盡

跫音遠去

什麼才是這一季 所繫


raw-image


 

氣泡水
氣泡水
大家好! 我是"氣泡水",英文「Sparkling Water」有充盈於口腔、跳躍於舌尖的口感,常使人精神為之振奮而產生愉悅的感受,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感覺,所以以此為名。我喜歡把生活中的零碎片段寫成文字, 喜歡旅遊,喜歡攝影,喜歡學習, 迷上健康飲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