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該不該罵?

翻閱許多寵物教養書籍
大部份都會說「寵物行為,一切都是主人造成的」

而在服務的過程中
我常在不了解毛孩生活狀態的情況下
先得到毛孩向我傾訴生活中的抱怨
再與飼主討論的過程中
往往都會發現造成毛孩心中的不高興的主因
加上從書籍裡得到的科學驗證及學理
更加深信毛孩做出錯誤的行為,絕對並非故意
仔細想想牠們的活動範圍
只能待在你們所創造給予的「家」
在漫長等待你們回家的時間裡
是多麼的無趣、無聊和悶
好不容易,拋開憂愁
願意在「家」放輕鬆行動(上廁所、玩耍)
但,等到你們回家
先是一陣歡心迎接
接著一頓責罵和指正
毛孩內心受傷的覺得「我終於等到你回來了,你為什麼要罵我?」
幾次下來,牠們對「家」的連結
自然會產生許多的不開心和焦慮
如此的生活會讓牠們產生非常多緊迫和壓力
過著想與你們親近卻又害怕受傷害的生活

想想,如果你好不容易等到情人、家人回家
滿心興奮地想分享今天發生的好事
沒被關心而是先被罵、被嫌棄
此時的你開心嗎?
往往寵物溝通絕非通靈
主要提供寵物的視角、想法及感受給予飼主參考
而非告誡、責罵及矯正心態,進一步期待改變行為
經過溝通與聊天,進而協助發現寵飼問題
當無法知道問題在那裡
便無法知道問題的成因
惟有找到修正的地方
並運用正確的寵育對待
滿足生物最基礎的環境生理需求
才可能使寵飼關係改變
謝謝閱讀,如喜歡文章,歡迎按讚及分享
預約動物溝通歡迎至「台灣動物溝通中心」預約LILLIAN動物溝通師
LiLLian動物溝通(會談諮詢/毛寵心語)
LiLLian動物溝通(會談諮詢/毛寵心語)
我是動物溝通師, 我喜歡閱讀與書寫,不定期這裡更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