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照豬養?照書養?意外開啟療癒訓練師之路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照豬養,隨便吃,隨便長就是好?

照豬養

小時候家裡養狗,不像現在的人,很講究給狗狗心智刺激、要讓狗快樂當狗。基本上只要有吃,有散步,生病了帶去看醫生。總之該吃吃,該喝喝,就算是好的養狗了,頂多就是聽聽美容師的建議,給點零食,注意洗澡、耳朵是否有紅紅的,再不然就是帶去給獸醫檢查時,遵照醫生指示,什麼不能給,什麼要小心。因此養狗就跟養小豬一樣,很簡單。狗狗是我們家的寶貝,只要心情不好,只要食慾不佳。零食、魷魚絲,滷雞腿拌飯、肉鬆拌飯都給。愛吃什麼給什麼。但,在我心裡一直覺得我是不是能做得更好?讓我的狗更健康?

但隨著時代進步....

當我長大之後,我就跟每個認真的新手狗奴肯定會跟新手媽媽一樣,買一些育兒書來看,希望能讓小孩雖不一定要上台清交,但至少不能學壞。因此對待狗狗也是抱持著認真的態度,不能夠上台才藝表演,但也不能態度惡劣天天汪汪汪吵到鄰居或是更壞的咬人。
抱著認真教養的心,買了一堆「狗狗教養」、「好狗狗養成」之類的這種標題的書,認真研讀知道要預防勝於治療,許多行為問題要遏止在幼犬時期。便開始對自家狗狗進行一系列的行為預防調整。但我們都知道,事情的走向絕對沒有這麼簡單....
照書養,我的孩子要上台清交

照書養

買了專業的狗狗教養書籍,依照上面訓練師作者的說明。按照書的教養方式,要預防的有:護食問題、預防他想當狗老大、吠叫、社會化等。10多年前的行為預防,總是會希望我們在狗狗吃飯的時候可以去摸摸他,碰碰他的碗,讓狗狗習慣吃飯是會有人在旁邊的。或是狗狗想對門外的動靜吠叫,可以訓練他去坐下。假如狗狗已經吠叫了,可以快速地以背部朝下的方式,讓他下降。可以連結吠叫=不喜歡、可怕的事情發生,因此阻止行為的發生。吃東西也是,小心翼翼地遵照獸醫師的建議,給予乾狗糧。認為這是最好、最科學、最營養的食物。其他上一隻狗曾吃過的雞腿、肉鬆。再也不會出現在狗狗飲食中。我們當時提供了一切書上專家們的建議與指示。訓練師書中的建議真的這麼有用嗎?在我家狗身上的答案是,非常不適用
不適合我們家狗狗的原因是,雖然我們依照書上的建議,但我們忽略了每隻狗的個性不同,我們只有提供處罰,卻沒有獎勵。而且這些書籍的概念,依照現在的科學證實,很多都是過時的操作。另外書籍上寫的一些解決方案其實是不完整的,(當然這也是我學習許多知識後,我才看懂隱藏在裡面的盲點)所以當我們按照書上的操作時,我們沒有辦法準確地抓準時機。不意外的狗狗產生資源保護的行為,嚴重的吠叫問題,被觸碰也會開咬,而且是認真的那種咬,沒有在開玩笑或是輕輕的那種。狗狗產生了一系列的問題行為。而且在我們錯誤的對待下,狗兒寧可選擇不吃東西,對於食物的動力也是下降許多。當然健康狀況也不是太好。該有的卵巢問題、心臟、骨骼關節疼痛問題沒一個缺。
教學過程中,看到狗狗貓貓的變化總是最開心的事

意外踏上療癒訓練師之路

狗狗的狀況與問題一直讓我覺得很困擾,明明都已經照書養了,比照豬養的方式要更科學了啊?到底哪邊出了問題?狗狗不喜歡吃零食,我還能怎麼做來調整他的問題行為呢?就在某次因緣際會下知道了美國陪伴動物 T touch的課程,發現這是不同於訓練的一種協助狗狗回到身心情緒平衡的方法。可以緩解焦慮、改變行為、增進健康。算了算,當時的學費竟然高達超過30萬!但,不知為何,當時心中就覺得我必須要去上這個課程,而這決定的確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讓我開始接觸一系列包含響片訓練,狗貓的健康飲食課程等。讓我轉職成為跟貓狗一起工作的人。
在這麼多年的學習與教學的過程中,透過 T touch與其他方式,不僅是改變了我跟家裡狗狗的關係,用一種理解他們的方式去相處。同時也帶給我的學生們更多正確與合適他們生活方式的行為調整。讓貓狗可以也比較輕鬆舒適的適應人類生活,而人也能夠用比較符合貓狗天性的方式去照顧毛孩們。最終可以一起快樂陪伴彼此。這也是我成立樂陪工作室,成為療癒訓練師的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T Touch及寵物溝通,兩者都是人與動物之間最輕巧的碰觸。T Touch是無須言語的身體對話,溝通是超越言語的心靈對話。這兩種輕巧都在協助人與毛寶靜下來,用心交流,回到身心最舒適平衡的狀態。在這個專題裡,我們會針對單一情境同時提供不同視角的經驗與知識分享,協助您療癒與毛寶的關係,支持彼此共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