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L --- 在 Windows 上的好用 Linux 虛擬環境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歡迎各位贊助喔 👍👍👍


簡介

WSL 的全名是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從名稱就可看出 WSL 的誕生目的就是為了要讓 windows 使用者能有一個 linux 的開發環境,WSL 的出現對於 Windows 使用者可說是一大福音啊 😍😍😍


安裝

要安裝 wsl 的話,win 版本必須是 10 或 11 ,否則你是無法安裝的喔 !

安裝的方式非常簡單,跟著我一起來動手安裝吧 😎


  1. 先打開「命令提示字元」,打開後你會看到以下畫面
    (我的 windows 版本是 win11,win10 的畫面可能稍有不同,不過沒有影響)
raw-image
  1. 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以下指令:
wsl --install

再來你就會看到開始安裝的進度條,進度跑完後就會出現叫你輸入使用者帳密的訊息,也就是以下畫面:

raw-image
  1. 輸入帳密
    再來就可以輸入你想要的帳密,我這邊是帳密都各輸入 a
    要注意的是: 在輸入密碼的時候,「命令提示字元」是不會顯示你輸入的密碼的,所以不要以為你的密碼沒輸入成功就一直按喔 !!!
    帳密都輸入完後就會出現以下畫面,綠字的部分就會是你剛剛輸入的帳號
raw-image

到這步就表示 wsl 已經完全安裝成功了


感受一下 Linux 😁

在安裝完 wsl 後,使用者的名稱就自動切換成 wsl 中的使用者名稱了,這也就表示你現在能透過「命令提示字元」控制 linux 環境了

  • 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以下 linux 的指令:
    這指令是用來顯示你在 linux 中的當前路徑
pwd​

然後你會看到以下畫面,結果顯示 /home/a,表示你所在位置是 /home/a,我之所以會得到 a 是因為我的使用者名稱是 a,所以你們得到的結果可能會與我不同

raw-image

取得 WSL 系統中的檔案

這裡我要來介紹 WSL 的好用之處了,大家其實是能把 WSL 的檔案搬移到 Windows 的系統中的喔,例如搬到你的 C 槽,同理,當然也可以把 Windows 的檔案搬到 WSL 中的,快來看要怎麼做吧 !!!

  • 先打開檔案總管,打開後你會發現左下角多出一隻叫做 Linux 的企鵝,點擊那個企鵝,再點擊裡面的資料夾後,你就會出現以下畫面:
raw-image

綠箭頭的資料夾名稱不覺得很眼熟嗎? 因為那就是你之前使用 pwd 所顯示的 home 資料夾,所以如果你再點開 home 資料夾的話,就會看到一個寫著你的使用者名稱的資料夾,再點開後該資料夾後,就會進入與你之前 pwd 顯示的相同位置了 🎉🎉🎉


注意事項

  1. 你們在安裝 WSL 可能會遇到安裝不成功的狀況,通常是因為 windows 的核心版本不夠新,不過別擔心,當安裝不成功時,「命令提示字元」通常會告訴你如何解決,當然各位也可以來問我
  2. 當每次重啟「命令提示字元」後,預設是不會自動進入 linux 環境中的,這時候只要在「命令提示字元」輸入
wsl

就能再次進入 WSL 環境中了,然後路徑記得 cd 到 /home/{your wsl user name} 喔!


每個房間都是一個有趣的主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