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七夕情人夢正甜 文/沈美華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七夕情人夢正甜 文/沈美華

假如我醒來發生奇蹟⋯⋯,我將聽到你說~我願意。(改寫自SFPC miracle question)

她住在城市郊區一棟舊公寓大樓裡,每次出門,不管去哪裡,總是習慣性的先向左走。他住在城市郊區一棟舊公寓大樓裡,每次出門,不管去哪裡,總是習慣性的先向右走。他從不曾遇見她。……但是……,迷宮般的城市,讓人習慣看相同的景物,走相同的路線,到同樣的目的地;習慣,讓人的生活不再變化。習慣,讓人有種莫名的安全感,卻又有種莫名的寂寞。而你永遠不知道,你的習慣會讓你錯過什麼。《幾米•向左走向右走》

陌生的兩個人

她和他,原本是沒有交集的兩條平行線,當愛情靠近時,他們總能適當的保持距離,與愛情擦身而過,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但故事總是製造一個可以讓平行線交會的機會,機會來了,如果是你,你要如何預備這個相遇?席慕蓉在〈夏夜的傳說〉這首詩中這樣描述愛情:

愛 原來是沒有名字的

在相遇之前

等待就是它的名字

而一切的起始卻是不經心的

就像天地初開

原來也沒有什麼一定要遵照的形象

就如平漠上千株白楊

原來也只是一次不經心的插柳

如果不是那偶然的顧盼

我們原來可以終生終生永不相識

在電雷交會的剎那

為什麼一定要是你

從我身後靜靜走來

走進我心中央

幾米畫筆下的男女主角,正展開一場浪漫之愛,因為他們在過去的生活中從未交會,竟可在短短的一個下午、一次公園的甜蜜邂逅中,確定對方,而一掃兩人對生活中充滿「空虛無力」和「人生乏味」的感受,使得冬天也不再那麼陰鬱。

浪漫之愛是一種充滿吸引力的愛!所有愛情故事的最後,我們都想聽到如格林童話《青蛙王子》~故事的主人翁從醜陋的青蛙最後變成英俊的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然而「青蛙變王子」原本就是該有的美好及浪漫愛情故事的結局,但「王子變青蛙」這個大轉折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蛙化現象」一開始由日本心理學家藤澤伸介於2004年提出的,「蛙化」是從童話《青蛙王子》衍生而來,指的是「當女生得知喜歡的人也喜歡自己後,就變得不喜歡對方了。」藤澤伸介發現,約有7成的女生,在被暗戀對象告白後,內心不如預期中的愉悅,反而會對暗戀對象爆發反感情緒。

但近期在網路流行的蛙化現象,其實並非最初心理學家藤澤伸介所提出的用法,而是被使用者擴大解釋成為第二種「因某些小細節突然對暗戀對象冷掉」的意思。日本的Youtuber募集男生讓女生突然幻滅的蛙化經驗有:

凡事找媽媽

拿餐廳給的溼毛巾擦臉

抖腳

搭地鐵時交通卡餘額不足

電車抓拉環時差點跌倒

一起吃飯時男生的餐點先到,禮貌性和對方說「你可以先吃」對方就真的先吃了

一起約會時男生說要請客,女生要給他錢也不肯收,卻在回家之後才傳訊息說「下次換妳請」

這些有損形象的行為,都會被認為是蛙化瞬間。即使女生原本對該男性抱持好感,也可能因某些生活小細節,戀愛感頓時冷卻,眼中的王子突然幻滅成青蛙。

除了蛙化現象,社群也出現另一種與之對立的「蛇化現象」。蛇化現象指的是因為對方毫不避諱地做自己,讓兩人情感更為深厚而濃烈。蛇化現象跟蛙化現象相反,蛇化現象就像情人眼裡出西施:

即使情人或曖昧對象公然放屁、挖鼻孔或摳腳趾,言行舉止多麽粗魯不雅,都深受吸引並覺得可愛。

蛙化現象和蛇化現象,都反應著Z世代年輕人的愛情觀,蛙化現象雖然看起來吹毛求疵又冷漠,但或許能從不同的角度認識什麼是自己想要的;而蛇化現象似乎讓人陷入盲目的愛情裡,也需要在共依戀的關係中尋求突破,建立真實而親密的安全感。

從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男女主角身處在迷宮般的城市,聽不到呼喚,找不到方向。在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中,無助的尋找一個陌生又熟悉的身影。下雨的日子他們就會彼此思念,也互相埋怨著對方怎麼可以這樣無聲無息的在這個城市消失?不知道你看到這樣的畫面,是否和我一樣,會想起《聖經》裡〈雅歌〉中的男女主角:(歌3:1-5)是如何追尋愛情的?

「我夜夜躺在床上,夢見我的愛人;我尋找他,卻找不著。我走遍市區,穿越大街小巷;我尋找我的愛人,我尋找,卻找不到他。城裡巡邏的守夜者遇見了我,我問他們:你們遇見我的愛人沒有?我一離開他們,就找到了他。我拉住他,不讓他走,直到我領他進我母親的家,到我出生的那房間。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指著羚羊和母鹿發誓,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我看到書拉密女熱切地期盼情人出現,而在「市區」和「大街小巷」四處尋覓,甚至大膽地向陌生人詢問其情人的去向,而幾經波折、艱難,才找到她的情人,她恐怕再次失去他,所以就「拉住他」,並且帶他回最有安全感的地方,就是她的「母家」。最後,書拉密女深深認識到愛情並非是一種立時的滿足,而是一種要付出代價的委身。

委身之愛

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他們的愛才剛萌芽!而陷入蛙化、蛇化現象的愛情觀,需要隨著男女認識交往的進展,親密關係從預備、尋求、肯定、交往到婚前預備,最終都是以追求委身之愛為目的,也就是一種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的愛,這種愛的含意,是需要有心人一點一滴付上努力的!因此當真愛來臨時,有感動就勇敢行動吧!

#以基督的心為心以SFPC的眼看世界

#我是女生愛情想的不一樣

#蛙化現象 #蛇化現象 #幾米向左走向右走 #書拉密女 #委身之愛

圖片來源:formosa貼圖酷

    1會員
    13內容數
    作者從事教牧協談專業有17年時間,擅長以焦點解決教牧諮商(SFPC)與來談當事人及夫妻工作,作者本 身也是SFPC精神的實踐者,以基督的心為心、以SFPC的眼光看世界,成為生活與社會的微光,反映、反思及實踐。#助人 #成長 #婚姻 #家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