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07 我眼中的Kulu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31 Alang有話想說
03:51 回覆Alang Star
04:56 觀後心得
08:24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kulu」是用來表示「箱子,監獄,棺材」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家人「箱子」要放哪裡的話,你可以說
Psaun inu ka kulu nii? (這個箱子要放哪裡?)

如果家人「還需要箱子」的話,他會說
Psai hini. Iya qdaani ha! (放這裡就好,不要丟掉喔!)

如果家人「不需要箱子」的話,他會說
Asi qdaani ngangut kida! (拿去丟外面吧!)


|練習看看吧|
Psaun inu ka kulu nii? (這個箱子要放哪裡?)
Psai hini. Iya qdaani ha! (放這裡就好,不要丟掉喔!)
Asi qdaani ngangut kida! (拿去丟外面吧!)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3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又來到了「我眼中的...」系列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S1EP8 秀林Kulu部落】,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他們有FB粉專,喜歡的Alang Star們追蹤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追蹤而已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秀林Kulu部落,你會想到? 用一句話形容秀林Kulu部落?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51)

【一想到秀林Kulu部落,你會想到?】

有 Alang Star 說,我家。


【用一句話形容秀林Kulu部落?】

有 Alang Star 說,充滿教會家族的地方。


觀後心得(04:56)

看完這集之後,讓我初步了解到秀林Kulu部落名稱的由來,部落的各種歷史,部落的遷徙脈絡等。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有兩點,第一個是關於kulu這個字的意思。我印象中第一次聽到kulu這字好像是在家裡的時候,那天中午吃飽飯我跟payi坐在客廳聊天。我忘了當時在聊什麼內容,就突然出現kulu這個單字。


因為我知道的族語單字也是蠻有限的,所以我就問payi說,Manu imi na ka kulu? (kulu是指什麼意思?)。她就跟我說,就是做壞事的話會被抓去關的地方。後來看到今天這一集節目之後,我才發現原來kulu還有其他的意思。像是箱子,還有牢籠等。我覺得這也是語言很有趣的地方,相同的單字會因為不同的情境,而產生不一樣的意思。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到固祿部落工作坊就讓我想到去年的時候,我跟我弟有去固祿部落長者照顧站擔任課程講師。教導老人家如何用手機掃描實聯制,如何用手機對發票,如何用Line聊天傳訊息以及貼圖,甚至更進階的還有教他們用手機拍攝以及剪輯影片等。


其實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是彼此在學習的。雖然Baki跟Payi下意識地會想跟我們說中文,但是我跟我弟還是會堅持說一點族語。這樣除了可以讓長輩們比較好理解課程內容之外,同時也可以讓我們練習說族語。雖然在教學過程中,長輩們常常會忘記怎麼操作,但是我們還是會有耐心的再教一次。當看到長輩們真的有學會之後,我們就會給他們愛的鼓勵。


這件事也讓我想到,當我們在學族語的時候,如果長輩們也能用相同的方式,鼓勵我們的話,那會是多麼棒的事情。所以各位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們,如果下次在家裡,發現你的孩子或孫子,有在認真學族語的話,請給他們最大的支持,以及愛的鼓勵喔!


我就簡單分享到這裡,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要去看這集喔! 最後如果你想用太魯閣族語了解秀林Kulu部落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維基百科也有太魯閣族語版本的介紹,可以讓你邊學族語邊認識部落喔! 如果你剛好是來自秀林Kulu部落的Alang Star,歡迎留言分享,你看完【S1EP8 秀林Kulu部落】的心得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8:24)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贏在起跑點,有什麼用?」,講者是江老師。聽完演講之後,我真心推薦Alang Star們可以來聽看看。如果你想知道內容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喔!


江老師在演講中說了一句話,讓我很印象深刻,現在我也想分享給你。


我可以不是最好的那個,但我可以是彈到最後的那個。


這句話彷彿在提醒我,Putang別走太快,其實你偶爾也可以回頭看看自己已經走多遠了。雖然我的太魯閣族語程度,以及製作podcast的能力不是最厲害的,但是我可以每週持續的輸入以及輸出,並且照著我自己的速度慢慢的前進,甚至可以透過現在的程度,去幫助那些想學習的學習者們,對我來說這就是很棒的成長了。


其實想要完成一個目標並不難,真正困難的是持續堅持的行動力,因為這一路上你會經歷很多的挑戰以及困難。如果你戰勝了,那麼你就會持續在這個領域成長。如果你放棄了,也不代表你失敗,或許這也是一個新的開始也說不定。所以不論你目前是在摸索期還是成長期,請別忘記你有你自己的節奏,調整好自己的速度之後,慢慢前進就好啦!如果你對這個演講有興趣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看看喔!


對了,最近Spotify不是有年度總回顧嗎? 如果你的榜上有出現「Alang有話想說」的話,請在2023年12月底以前截圖傳給我,這樣你就可以領取我為你準備的專屬小驚喜喔! 詳細的截圖方式我已經放在節目IG有一個叫做「12月特別回饋」的精選裡面囉! 期待收到你的分享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FB|Alang,我的名字
🔗 維基百科|Kulu
🔗 官網影音中心播放平台|Alang,我的名字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