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糖廠歷險記🎭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中正大學,沒有摩托車就像沒有腳一樣。而我作為大學四年都沒有腳的人,在大三時決定要搭公共運輸分段式環島(真的切得非常斷阿XDD),加上大三還要實習,因此決定先從嘉義周遭開始逛起,這趟旅程算是我的第一段環島路途。故事發生在一個晴朗的午後,從學校出發,在一陣搖晃中,我走下公車,抵達蒜頭糖廠。
蒜頭糖廠地圖,算是引發接下來一連串事故的元兇XD

蒜頭糖廠地圖,算是引發接下來一連串事故的元兇XD

一旁的觀光客拿著冰品,嘰嘰喳喳地聚在一起;小孩子不是興奮地手舞足蹈、模仿火車的聲音,就是橫衝直撞,像是沒有什麼能讓他停下來的樣子。一整天都還未進食的我,打算先去販賣部品嚐糖廠必吃的冰品。一切看起來都很正常,不是嗎?吃著牛奶和紅豆口味的冰淇淋,在豔陽下,我卻打了個冷顫,似乎預示著接下來的不尋常。


吃完冰,我走向販賣部後的銷售區,裡頭空無一人,過去存放甘蔗的大倉庫,現在裡面一片漆黑,像極了電影中綁匪撕票的場景。裡面安靜到只能聽見腳步的回音,偶爾摻雜幾聲貓叫,像在警告,或是在彼此通知有人來了。被自己的聯想嚇到的我,趕緊走出倉庫,路過人山人海的火車區,暖洋洋的日光照在身上,感覺自己又回到人間。

倉庫中的貓貓,裡面太空我就沒拍照了

倉庫中的貓貓,裡面太空我就沒拍照了

看著園區已經規劃好的主要道路,我打算向外走,去看看當地的廟宇——配天宮,沿途有應該已經停業很久的柑仔店、道家常的老太太、懶洋洋曬太陽的貓、和很high追在機車後緊跟不放的流浪狗。走到廟前,才發現廟門有紗窗,廟是鎖著的沒有開,我只能簡單在廟外合掌拜拜,而在廟埕,則有一個懸絲偶戲團。當我經過時,原本阿公阿嬤們窸窸窣窣的說話聲停了下來,好奇地看向我。我當時沒有發覺異樣,笑笑地打了聲招呼,便先離開,打算前往日式宿舍區,而當地的阿公阿嬤沒有回覆,直到我走遠,也一直保持著沈默。

路途中偶遇曬太陽的貓貓

路途中偶遇曬太陽的貓貓

路途中的柑仔店(沒開)

路途中的柑仔店(沒開)

懸絲偶戲團團練處

懸絲偶戲團團練處

回到主要道路,兩旁的樹木遮擋住烈日,體感溫度突然下降不少。我依照地圖指示往前走,眼前的自行車道似乎沒有盡頭,明明是下午兩點,涼風卻逐漸轉冷。我經過了地圖上不存在的學校和一間附設的環境教育館,卻遲遲沒有看見應該出現的日式宿舍,彷彿地圖只是一場幻象。我繼續往前走,直到走到一座天橋,而天橋上傳來一陣陣的歌聲,像是誤入了另外一個世界。

主要幹道大概就長這樣~

主要幹道大概就長這樣~

附近有許多防空洞遺跡

附近有許多防空洞遺跡

防空洞+1

防空洞+1

這時我才後知後覺的發現,我應該是走過頭了,於是我折返回去,這次不走大路,專門往小徑裡鑽,想著都已經繞了這麼久,一定要找到日式宿舍區才行。不過我彎彎繞繞,好不容易只找到了一個跟地圖上畫風完全不像的蒜糖公園,裡面只有一個簡單的小池子,旁邊有個鳥居,台階上則是蔣公銅像,嚴肅地望著前方,銅像底部大大地寫著「天下為公」。

過去神社移留的鳥居,以及上方的蔣公像

過去神社移留的鳥居,以及上方的蔣公像

長勢喜人的大榕樹

長勢喜人的大榕樹

就在我已經被繞得天旋地轉、不知東南西北,坐在小池子邊準備打道回府的時候,一抬眼,啊哈!日式宿舍不就在對面嗎!

然而,讓我找了一整路的日式宿舍,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美好,也許它們曾經見證過最輝煌的那個時代吧,不過現在看來就像廢棄了一樣,裡面堆滿冷氣機之類的雜物,就連來來往往的觀光人潮,都帶不走它本身陳腐老舊和死亡的氣息。


我默默地離開了蒜頭糖廠,低頭看了手機,發現下一班公車還要一個小時,於是我選擇慢悠悠地走向我的下一站——故宮南院(不過現在好像已經可以從糖廠搭小火車過去了)。接下來則又是一連串的徒步、終於看到人(但都是樹木測量人員)、思考各種出入口能否進入、以及快樂逛展覽,這部分太過流水帳與主觀,暫且按下不提。

故宮南院外觀,個人覺得這個滿好看的,有點...南洋風情(?

故宮南院外觀,個人覺得這個滿好看的,有點...南洋風情(?

📍如果看完這篇覺得後背涼颼颼的純屬於自己想太多,因為這篇是我和我娘口述過後,她靠想像把自己嚇個半死的版本😂

📍覺得不夠刺激的朋友,可以去聽我之前上學時做的podcast版本~

預告

下週繼續講講嘉義好吃好玩的故事,敬請期待~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專題,也可以按心或贊助支持,非常感謝❤

7會員
60內容數
透過吃喝玩樂享受人生🧳 對於新的事物保持好奇🔍 在生活裡觀察行銷案例💡 學習命理更加理解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