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km/h:一個女生的單車環島】Day 12 新北瑞芳-台北松山:瑞芳在地早餐推薦、變速卡住又迷路、支出公開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一天全身濕透,狼狽地坐上火車,放棄了最後一段約46公里長的路。整個晚上越想越不甘心,決定起個大早,搭火車回到昨天上車的石城站,補騎完這一段路,再回青旅拿行李,出發回台北。

天未亮,我來到火車站附近的小酥餅店吃早餐,看起來似乎開很久了,而且以一大早來說,生意算很不錯。我點了蔥燒餅夾蛋和一個黑芝麻小酥餅。店裡不像一般永和豆漿那樣有個煎台,這裡除了炸油條用的油鍋之外,就只有烤燒餅用的烤爐,,烤爐上還有另外兩種小酥餅(印象中是原味及甜味)。我還在好奇蛋要去哪裡煎的時候,看到店員熟練地單手打蛋,然後⋯⋯放進微波爐。我頓時腦洞大開,自己怎麼從沒想過這樣弄!早餐想吃蛋,卻又不想開火時,就可以這樣快速準備,實在太方便了(後記:蛋這樣弄熟的確沒有荷包蛋好吃,但是不用洗鍋子,方便性大加分)。蔥燒餅拿到手時還很燙手,我便先吃黑芝麻小酥餅,才吃第一口,便開始掙扎要不要再點一個,實在太好吃啦!內餡的黑芝麻粉給得大方,也不會過甜(雖然以我的口味來說,吃小酥餅配上甜的米漿還是太甜,但單吃的話還行),酥餅外層酥鬆,內裡層次豐富。蔥燒餅看似普通,但越嚼越香,而且夾上蛋可以提高濕潤度避免太乾。兩者比起來,黑芝麻小酥餅更讓我驚艷,可惜我最後根本吃不完,不只無法加點,還把剩下四分之一塊蔥燒餅帶在路上吃。

一口酥餅舖,看到評論說這家的豆漿是有焦香味的那種,我不喜歡,所以改點米漿。

一口酥餅舖,看到評論說這家的豆漿是有焦香味的那種,我不喜歡,所以改點米漿。

來到火車站,卻從櫃檯人員口中得知無法買兩鐵車票到石城站,因為石城站不開放自行車入站的緣故,系統也不允許這樣購票,我只能選擇買票到前一站或後一站再騎過去。下車時天剛亮不久,我愉快地踩著踏板,前往今天的第一站-三貂角燈塔。前一天因為逆風又下雨騎到很崩潰,在今天天氣變好之後,其實騎起來還算舒服。抵達三貂角燈塔,我把車停在步道入口旁,爬樓梯上去。我在網路上看到不少人騎車上去,但是我沒有找到路,只看到一條鋪著石磚的階梯路,怎麼看都不像是能騎車的地方。我也不在意有沒有帶著車跟燈塔合照,索性不找路了,直接走上去,結果一到燈塔,轉頭看到兩個人騎機車上來⋯⋯顯然是有路。後來才知道要繼續往前一點點就會看到路口。

這時才七點多,燈塔還沒開放,我只能從圍牆外探頭看。燈塔比我想像中矮小許多,也許是因為地勢夠高,因此不需要蓋一座好幾層樓高的燈塔吧。燈塔和周圍其他建築物都是白色的,可以想像天氣好時,陽光打在白色牆面,配上周圍的綠色山巒與藍色海景,一定非常美。

前往燈塔的步道大部分是階梯,每隔幾階就有一塊石板,上面刻著台灣其他座燈塔的外觀和一些資料,我實在不知道原來台灣有這麼多座燈塔。很可惜的是,大部分的石板都已磨損,或是被青苔蓋住,難以辨認石板上的字及燈塔圖案。

接下來就是一路沿著濱海公路回到瑞芳,偶爾有高低起伏,但都不算累。原本盤算著可以去看一下鼻頭角燈塔,但等我騎到那附近時,開始起霧,視線變得不太好,加上我也沒認真找路,一直到許久之後,才發現自己竟然完全沒看到鼻頭角燈塔的路標。之前C有跟我說過,這段路會有很多大車,而且沒有分隔開的機車道或自行車道,騎起來壓迫感很重,而我這次是切身體驗到了。一輛輛砂石車從我身旁呼嘯而過,雖然大多數司機有與我保持距離,還是有幾輛靠我非常近,讓我感到很焦慮。雖然這時候還沒開始下雨,但這樣的焦慮感讓我無法好好享受騎乘,一心只想加快腳步,脫離這個路段。

此外,我發現不只是大車靠很近的問題,我眼前竟然出現了隧道。隧道外沒有機車道,因此隧道內當然也沒有,而人行道又太窄,牽著腳踏車很難走。在隧道內更是煎熬,大車靠得更近,又因為封閉空間和回音的關係,壓迫感更重。當我騎出隧道的那一剎那,馬上將這段路定為本次環島旅程最討厭的一段路,和C一樣。

灰濛濛的東北角,可惜了這段路的風景。

灰濛濛的東北角,可惜了這段路的風景。

在陰陽海左右,開始有些小山丘需要上上下下時,不只開始下雨,我也突然發現後變速卡住了,完全無法換檔,只能用前變速,總共兩個檔位。這讓我上坡時變得非常吃力,甚至爬坡最多、由墾丁前往台東的那天(*插入連結),都沒有感覺上坡這麼辛苦。最後有一段路我實在撐不住,下車用牽的。不只上坡難騎,下坡時也會因為重力的關係,車速越來越快,但檔位太輕,根本無法踩。我猜可能是因為連著兩天淋雨,東北角這裡砂石車又多,路面有不少小石子與小沙塊,也許是被小石子卡住鍊條了。我自己也看不出所以然,快速在Google Maps查了一下,瑞芳市區似乎沒有腳踏車店,看來我只能一路撐回台北了。

在青旅內的書架前,留下環島的最後一張手比天數照。

在青旅內的書架前,留下環島的最後一張手比天數照。

回到青旅時,又是一個濕答答的狼狽樣。老闆看著我的眼光,彷彿在說「為什麼每次看到妳都這麼濕」。我把寄放在置物櫃中的行李裝上車,去車站前買了蕃薯粿,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東西。結果這讓我只能以失望兩個字來形容,吃起來非常油膩,即使才剛起鍋,蕃薯的香甜味還是完全被油味蓋過,口感軟爛,坦白說,我實在覺得我浪費了25元,吃了一坨油。

帶著失望的心情,我看到前方有間含得來速的麥當勞,突然想起我大學時,曾經很想騎機車去買得來速,但始終沒有鼓起勇氣去做。因此我決定要一圓大學的夢想,即使是腳踏車而非機車,還是可以算是騎車去買得來速。我不餓,因此只買了個蘋果派。上一次買得來速是小時候的事了,原本還以為可能需要等一下才會出餐,結果等我來到出餐口,我的蘋果派已經包好了。出餐人員看到我騎著腳踏車,表情感覺一點也不訝異,我不知道我到底因此覺得失望,還是鬆了一口氣。也許做服務業的人,什麼怪事都見過?或是騎腳踏車、騎機車來買得來速,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我騎出得來速的彎道,很猶豫要不要走進門市裡坐著吃蘋果派,但最後作罷,因為覺得買了得來速又帶進去內用實在太蠢了。於是我把蘋果派打開,拿在手上邊騎邊吃。不知道為什麼,這樣讓我感覺很自由,明明平常邊走邊吃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很久沒吃麥當勞蘋果派,也許是我自己口味改變的關係,以前覺得很好吃,現在只覺得好油。

很久沒吃麥當勞蘋果派,也許是我自己口味改變的關係,以前覺得很好吃,現在只覺得好油。

我預計兩點多就可以抵達台北,殊不知,我迷路了好幾次,最後三點多才到。我因為在地圖上看到有個「五堵鐵路隧道」,很想去看看,因此不顧我先前的慘痛經驗,還是把導航設定為腳踏車模式。結果有一次導航要我扛著車上階梯,原以為之後都是河濱公園,結果路越騎越小條⋯⋯最後甚至沒路了。翻了個白眼,只好往回騎,再把車扛下階梯。另外還有幾次轉了彎之後發現不是這條,換了一條之後又發現是原本那條,或者是怎麼看眼前都沒有導航指示的那條路。於是我放棄鐵路隧道,改將導航設定為機車模式,本以為可以因此順利回到台北,卻還是迷路了幾次。

越靠近要還車的捷安特門市,我心裡矛盾的感覺越強烈。12天了,我很想趕快回家,舒舒服服的耍廢一整天,不需要辛苦踩踏板,也不需要傷腦筋安排路線;同時又很捨不得這段超過1000公里的旅程竟然要結束了,還想再繼續騎下去。一路上,我都很好奇當我抵達門市,真正結束環島的那一剎那,我心裡會想著什麼、會有什麼樣的情緒。

在店門口幫陪伴我12天的車和集結家人之力製作的布旗,拍下最後一張照片。

在店門口幫陪伴我12天的車和集結家人之力製作的布旗,拍下最後一張照片。

在門口拍了照,進去還車,在我把馬鞍袋卸下來的那一刻,突然發現就到此為止了,結束了。在路上想了這麼多,結果既沒有澎湃高昂的情緒,也沒有強烈不捨或疲憊,就這樣平平淡淡的,就像我決定要去環島時那天,也僅僅是很冷靜地決定自己是認真的要出發,而非說說而已。

我清點了一下自己的行李,把馬鞍袋裡的大塑膠袋抽出來,安全帽放進去,就這樣拎著搭捷運回家。搭車時心裡不斷想著拎一個塑膠袋好像在扛垃圾,同時看著身旁的人們穿梭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又驕傲地想說我可是剛環島結束的人呢。

在捷運站廁所拍下自己扛垃圾袋搭捷運的身影。

在捷運站廁所拍下自己扛垃圾袋搭捷運的身影。

回家洗過澡,晚上去小巨蛋看《安溥·時寐》演唱會,想到自己可能是全場唯一一個騎了1000公里來看演唱會的人,不禁感到很興奮、得意。結束後再和朋友吃燒烤當宵夜,心滿意足。

回家洗過澡,晚上去小巨蛋看《安溥·時寐》演唱會,想到自己可能是全場唯一一個騎了1000公里來看演唱會的人,不禁感到很興奮、得意。結束後再和朋友吃燒烤當宵夜,心滿意足。

〔支出統計〕

最後統計本次旅程開銷:途中開支8329元、租車及採買自行車相關裝備7620元,共16038元。因為西半部一直到墾丁為止都是住朋友家,所以省了很多住宿費。倒是花了比較多錢在搭車,尤其我還從高雄搭火車回到嘉義參加大學實驗室聚餐,為了這個行程就花了500多塊(聚餐費用另計)。一路上吃飯我沒有特別省,白天以簡單方便為主,通常是超商;晚上會吃比較好,不過有時候吃不下就隨便吃。保險的花費當時沒有記下來,相關email也刪除了,但印象中約500~1000元。租車時會附馬鞍袋、上管包、打氣筒及小工具,讓我方便很多,不需要再另外張羅這些用具。而其他的排汗衣、防水外套及背包套等我原本就有,車褲也只需要添購一件長褲。鞋子我穿一般的運動鞋,雖然有朋友建議要穿鞋底較硬的鞋款,以免踩踏板的施力被鞋子吸收掉,但我還是穿了運動鞋,主要是因為快乾。

支出統計。

支出統計。

完成這段12天的環島旅程,如果你問我想不想再騎一次,我會說不想,除非只騎墾丁到宜蘭這半圈。但⋯⋯誰知道我會不會哪天又突然改變心意呢?

 

騎乘距離:86.1 km

爬升高度:620 m

耗費時間:7小時28分鐘(騎乘時間5小時14分鐘)

 

3會員
16內容數
偶爾寫點東西,希望能把自己的感動或感受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