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股票損益檢討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3快要結束了,打算來檢討一下今年操作股票的狀況,雖然我的本金實在是不大,但還是打算寫一下交易紀錄,希望來改善自己的操作。

損益1

損益1

今年前半年的作法主要是依照youtuber老余的作法,主要看是否有股票大跌,然後在周線出現支撐,如果看起來有跌不下去的狀況,就進場買進,但是在出場方面則沒有任何規劃,出場的依據主要是看漲不上去或是損失超過自己的忍受程度就決定出場,出場這方面就沒有像老余所說的有事先規劃。


6/30長榮的交易我認為是非常不錯的一筆交易,因為長榮今年股利有70元,現金殖利率非常高,所以我的策略是在除息日前買進,隔天除息後賣出。第一個值得在這天買進的理由是高股利會導致某些大股東會需要繳高額的稅,也因此他們有理由在除息日前賣出,除息後再買進,以當時收盤價$155來看,只要大股東在除息日前賣出1張長榮,除息參考價$85來看,等於可以買回約1.8張長榮,所以會有強大的買進力道。第二個買進的理由是因為我的收入不高,明年繳的稅應該會是0%或是5%,而股利所得有8.5%的抵減稅額,也就是說,長榮除息當天只要開平盤,不漲不跌的情況下,我依舊是獲利的情況,所以我選擇參與除權息。


今年負報酬最大的是2316楠梓電,當初的作法是去追高,不過可惜的是停損沒有做好,因為一開始有賺,後面沒有快速停損,導致停損在當時相對低點。


今年最大的報酬出現在6530創威,買進的理由是因為當時youtuber自由人在某期youtube有提到可以選擇創高的股票,我從他的強勢股神器app找到6530創威,所以決定買進,沒想到過幾天就大漲,選擇停利賣出創威的理由是因為出現董監申報轉讓,這可能代表董監事認為這是高點出現。另外,在自由人之後的youtube在盤點買創高的股票就有談到創威,但我認為董監申報轉讓這個信號算是很強的,所以我在賣出後也沒有打算再買回。

附註:文中提到自由人的youtube是這兩期。

財經下酒菜EP108 - 連假做功課,選出強勢股 - YouTube

財經下酒菜111 - 10月買股,到底會不會賠錢!? - YouTube

損益2

損益2

下半年有一部份的損失出現在2308台達電,原本台達電還有賺10%左右,主要的問題是後面加碼太多在高檔區,導致後面下殺產生較大的虧損,台達電的情況也是停損太慢,導致後面才停損卻在相對低點。



5會員
1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