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引導命運,如何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的經驗造就現在的思維,而所謂的命運是注定的,我認為就是人在既定的思維下經過時間所導致的結果,固定的思維最不好的地方在於它強制限制你所做的決定,你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進行選擇,而不去做出符合自己最佳利益的選擇。


我曾經做過辦公大樓的保全,有部分的工作內容就是要將信件轉交給公司的櫃台,有些公司的人會主動來到大廳拿信,有些公司則不會,所以其中需要學會的技能就是要認人,而我的經驗中,我發現認人甚至不需要看到長相,只要在遠處看到行走的姿勢即可認出,因為每個人都會受到慣性引導,邁開步伐的頻率、雙手擺放的位置機屋都是固定的,而尤其是成人後受到經驗累積的影響,幾乎無法改變,正所謂積習難改,小孩子才能做到輕易的改變。


只是這樣的經驗會導致良性循環及惡性循環,惡性循環就像是萬劫不復的深淵無法自拔,當一個人有著自我否定的習慣,當在挑戰一個目標時,會產生「我做不到」的想法,進而會拖延執行的時間,或是沒有完成投入。如果一件完全不可能成功的事,作為生物,為了不耗費多餘能量,我們是不可能去嘗試的,例如只用人類的身體而不依靠工具的方式在天空飛翔。也就是說習慣自我否定的人,會認為自己做不到某事,進而不去嘗試,最後真的做不到某事,這樣的情況下,會加深自我否定的經驗,最後就會產生惡性循環,最後造成設定的目標都達不成的困境。


要打破這樣的循環,一定要先自我覺察,每天要覺察自己的各種想法,看看是不是當發生某件事就會有某種想法產生,而這樣的想法是對自己有益還是有害的,如果是有害的,就要在每次想法產生的時候,植入別的想法進行替換,才能改變自己的思維,像是我注意到自己只要有需要人際溝通的事項產生,就會有「好麻煩」的想法產生,而這也導致我漸漸對於人際關係感到厭煩,當有同樣的想法產生時,我必須將「好麻煩」的概念替換成「學習溝通的機會」,這樣才能改變驗有的狀況,雖然改變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願我們都能成為掌握自己命運的人,而不被過去的經驗束縛。




5會員
1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榜眼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2,9,2投信買賣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9,8投信買賣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9,16投信買賣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9,23投信買賣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10,7投信買賣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MGStage購買蚊香社影片教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飲食慣習就是料理的真實性「吃個義大利麵就代表真的吃了義大利菜嗎 ?」,在高雄經營義式餐廳的朋友,感嘆消費者越來越不在意能否嘗到正宗道地的義大利菜。什麼是正宗道地的義大利菜呢 ?這個議題從上個世紀九O年代開始,隨著觀光、移民、經貿的全球化而廣泛地被各國美食評論家所討論,代表的是一種文化進入另一種文化後,在異社會中是否正確所引
Thumbnail
avatar
佳居門食習錄
2023-09-06
慣性討好-不再無限迎合,找回關係自主權的18堂課 讀書筆記這一次挑這本最主要是希望有像自己的人也會找到心裡的出路,因為路人甲自己的出生大家有很大的期待,父母雙方都是家族裡最會讀書的小孩,可是路人甲喜歡讀書,不擅長背書。有很長一段時間一直拼命符合我父母或工作上主管的期許或是目標,到最後才了解到最重要的是自己。 討好的人有許多反應的呈現,像是: 1.不停地順應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2-11-25
慣性當機會來臨, 當你準備好再次出發, 留意慣性, 不要總在一樣的地方跌倒和糾纏, 那裡沒有阻礙, 你可以嘗試新的方式,實際去行動, 並且安然渡過。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10-05
慣性貶低與嫌棄的兩性關係例如,有些人會習慣性在公開貼文中去把另一半塑造成小氣形象,實則對方根本每個月把薪水交給自己,但哭天搶地喊窮的結果在無形中替自己營造了弱勢的形象,殊不知卻誤導了不知情的朋友,也讓自己的另一半被認為真的虧待自己,這種陷另一半於不義的情況實在是不夠聰明也一點都不幽默。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22
致H:原本想和我的男友結婚,卻發現他在金錢上有慣性隱瞞的問題,欠款金額一爆再爆,我現在進退兩難⋯⋯H你好,想跟你請教關於感情及慣性隱瞞的問題。 原本去年8/1要和在一起6年的男友結婚,但在6月時發現這6年當中原來有許多的謊言我都不知情,所以我7月決定婚事都喊停⋯⋯ 也在一次次的爭吵溝通中,發現男友不管什麼事,都慣性將話語包裝成模糊地帶,講明白點,就是沒講最真實的話。 H這樣說 祝福妳!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3-07
慣性收集收假的最後一天稍微把家裡小掃除,注意到專門放手提袋的櫃子有點關不緊,準備整理一番時想:我是甚麼時候開始會把手提袋一個個收好的?這算是收集癖嗎? 大約有十年以上吧。 手提袋的收納一開始純粹想找個地方好好放著,不是垃圾又能重複使用,有些甚至材質精美(銅版紙、銅西卡、模造紙、牛皮紙等)、也有特殊風格設計的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0-10-04
慣性劈腿-源自不成熟的自戀【慣性劈腿-長不大的花心男】   外遇似乎個美麗的意外,但它從來不是那麼的「意外」。外遇帶來了刺激、興奮、浪漫,滿足了愛情華麗的裝扮,而它只是愛情裡的空洞假象。當女友不再那麼聽話,無法滿足他的需求時,他便開始向外尋求,那華麗但貧乏的愛情。
Thumbnail
avatar
Wu心(吳景濱心理師)
2020-09-26
慣性眼裏的溫柔有著很多想說的 很深的感情要忘記 維持淡淡的友誼 只是你騙我而我又騙自己   你說過每次你想要有新的戀情 我就會莫名的出現影響你 其實你不知道的是 我都會告訴自己 你早已有了新感情 這樣就不怕有一天 看到你的眼裏為了另一個人笑 你撒嬌的語氣為著另一個人   習慣了被對方需要時的存在  換了
Thumbnail
avatar
幹話姐的貓文青
2020-07-06
慣性擊敗頻繁性對於創業家而言,時間或許是唯一比貨幣更有限的商品。他們安排時間的方式,必須是有企圖的,才能有效,尤其是早期階段,可能仍然整天工作。關於內容發佈,一般會思考,多久發佈一篇文章或網播或接觸社群媒體?每天?每週一次?只有靈感時? 內容必須定期製作、出版和分享 用內容建立觀眾最重要的一部分,不是頻率而是一致
avatar
祺紋藝軾
2020-02-26
慣性曖昧:「你到底是要不要在一起啦?」曖昧是一種處於模糊地帶的情愛關係,比朋友好一點,又不需要簽下和情人同樣的專利契約。這狀態可以讓人享受其中,或痛苦萬分。
Thumbnail
avatar
莊博安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