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生物博覽會》作品心得:羅誐 Rāga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羽卒



作品連結:艾比索(主辦代發)、個人網誌
噗浪:宣傳連結
編輯回饋:羽卒《羅誐Rāga》作品回饋(2023《幻想生物博覽會》評論回饋) ∷ 評論#3


故事元素:變裝、城堡/古堡
幻想生物:絡新婦(陸生)




  讀這篇可能會需要一——點點佛學用語的前導知識(其實就算沒有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吧)。背景雖然在西方,故事本身卻帶有東方色彩,不得不說把古堡和絡新婦這兩個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得很成功(看起來不突兀)。

  由於母親參與修復古堡並將其重建為博物館的工作,歷史系學生費洛來到利默里克家族的城堡探路。憑著對工藝的熱情,費洛依照辦事人員推薦來到紡織藝術家露比的工作室。費洛表示對古堡的婚紗十分好奇,但知情的露比個性陰晴不定、難以捉摸,碰了一鼻子灰的他決定回到破敗古堡蒐集資料。然而,費洛並不知道,這份求知慾將使他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標題的「羅誐」根據佛學辭典,譯曰貪;維基百科則寫其有「彩色」、「情慾」或「紅色」、「愛染」之意。可以推測劇情關鍵應與情慾、貪念之類有關。

  不過,我看完這篇的心情其實有點……複雜?可惜?正如前文所說,我覺得作者構思十分有創意,但仍有些小地方看不出跟劇情有什麼關聯。也許是我慧根不足,希望看得懂的旅人朋友能幫忙解惑。

  比如故事中有意無意提起的愛染明王像,儘管我已事先查過標題,也知道標題跟愛染明王有所關聯,讀的過程中我也清楚感受到,作者有意透過愛染明王像對讀者暗示什麼——是愛嗎?所以是因為愛而不得招致死亡嗎?但只有這樣嗎?感覺應該還有別的?我是不是漏了什麼……(眼睛變成蚊香)

  另一個不明白的地方是露比在古堡的提問。為什麼她會突然問費洛,覺得畫中女子是戴項鍊還是脫項鍊?不知道提問跟劇情有何關聯?是跟過去有關嗎?當然,從故事脈絡可以大致推測絡新婦對古堡舊主人有感情,但個人覺得這部分的描寫還可以再多加舖陳,如此一來會更有代入感。

  個人最喜歡的是最後的變裝橋段,總覺得故事裡的世界似乎正要開始有趣起來。這也不禁讓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動畫〈勿忘蛛(わすれなぐも)〉,過程不同卻殊途同歸。

  然而,這同時也讓我又多了一個疑惑:假如絡新婦可以喬裝,那她就算被拒絕也可以直接假扮成人家的老婆吧?何苦把人家這樣又那樣(?)呢……

2會員
75內容數
罐裝故事集散地,偶爾掉落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