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文創實驗)名門韻事(5)完結篇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序言


英國封建社會年代,羅力準公爵的父親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他的婚姻缺乏情愛,夫妻間就像一種條件反射,結婚的目的只是為了「傳宗接代」,只是為了有男丁可以繼承家族的驕傲。


母親把羅力生下來時,父親知道嬰孩是男生,即時把兒子抱走,完全沒有望過妻子一眼,結果沒半天,妻子因產子時過於虛脫而撒手人寰。廿多年以來,羅力的成長期完全沒有母愛,只有來自父親嚴厲的軍訓式教育,人生的唯一意義,就是子承父志,要讓貴族的名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父親在病床上留彌之際,本想交待遺言,但羅力卻面帶笑容湊到他耳邊說:「老不死,我現在發誓,絕不會生兒養女留下後代,嘿嘿!我要親手終止家族的榮譽,替母親報仇。」


羅力嘴角帶出一絲猙獰的微笑,眼看著父親因激怒而突出的眼球,喉頭咯咯氣若游絲,到死也沒有瞑目。羅力終於得到了報復的滿足。


--------------------------------------------------


羅力抱著獨身主義的意志堅定不移,所以成為全倫敦最有名的放盪不羈,感情浪子,他討厭那些貴族的大家閨秀,她們總愛藉各種社交場合搔首弄姿,恨嫁的「姣樣」溢於言表。


這一年的前兩個月,每年一年一次盛大的皇后宴會中,艾薇成為年度最完美的女生,由皇后親自宣之於口,眾男士都簇擁著這位可人兒,當然除卻羅力例外。沒想到羅力家舉行遊獵會時,艾薇不經意看到羅力母親所繪的油畫和畫像,她說:「這幅畫好美,讓我想起在鄉間田園醒來,清晨的第一件事,周遭的一切都如此地寧靜,好像這世上只留下我,畫中那小屋讓我感到並不孤單,這畫很溫馨。」


這種感受直接擊穿了羅力的冰冷,居然有人所看到的跟他完全共嗚,他對艾薇另眼相看,偶然兩人意外地觸碰到對方的手,真的就像觸電一樣,羅力突然開竅,以同情的角度去檢視這些柔弱無助的女生,母親豈非也曾是一位需人關心扶持的婦人,他對女生「恨嫁」這回事,豁然大悟。


羅力即時陷於「愛情」之中,英文「Falling in love」可真的有它文化和道理,就是不知怎的,前一刻仍不覺得,下一刻還來不及細思,就像中了魔咒陷於其中。在「恨」的獨身意識跟「愛」的矛盾衝擊下,他選擇了艾薇。為甚麼此刻艾薇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為何會啟動了這種磨人的單思?


眾男生盡興狩獵而回,晚上接著的舞會又開始了,問題又來了。艾薇的完美無瑕不但引來男爵的粗獷追求,眾人礙於他的霸氣可不敢正面衝突,避得遠遠的,但艾薇亦引起了王子的鍾情,這下子可複雜了,王子根本不會將男爵放在眼內,兩人輪流邀請艾薇共舞,然而艾薇卻總是有意無意,似有若無的將目光投向忙於招呼賓客的羅力。


羅力的管家媽在旁觀望,以她的豐富人生閱歷當然看出了對自家少爺不利的危機,羅力是主人家身份,忙這忙那根本沒時間到舞池參戰,她亦看出少爺跟艾薇互送秋波,當然恍然大悟,她悄悄地走到羅力跟前:「少爺,招呼客人的事就交給我們這些下人吧!現在我嚴重地提醒你女人的心事,你結婚後亦只是繼承公爵的名譽,但別人是王子,當女生可以嫁給王子的時候,為何要選擇你?」


羅力如夢初醒,終於他把握著艾薇到化妝室的時間:「艾薇小姐,我可以跟妳說幾句話嗎?」艾薇大方地說:「當然可以!」沉默了一刻,羅力說:「艾薇小姐,皇后宣佈得很對,妳根本完美無瑕,任何人作妳的丈夫,都會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我深知每個男生愛妳都是真的,任何人都會為妳赴湯蹈火都會是真的,我只希望妳順應天命,找出妳的真命天子!」


艾薇笑得很美:「我也想呀!您有甚麼高見?」「請相信我,等一下舞會最高潮的宮廷舞,妳一定會知道真命天子是誰,請答應我,如果我真的是妳所感受到的真命天子,今夜我會告訴眾人有關我們的婚禮好麼?」艾薇咬了一下嘴唇:「如果不是您呢?」「如果不是我,請完全忘記這一席話。」

「那好吧,我對您也很有信心!」


羅力以主人家的身份,宣佈開始奏樂,眾人跳宮廷舞。舞池中的男女輪流地交換位置,總有機會跟每個人手拉手,輪到艾薇跟羅力手拉手的時候,就像極強的電流通過兩個人的手心,艾薇有點不想放手,她瞟向羅力,笑得很甜。


舞步完結的時候,艾薇跟羅力剛好就是手牽手的一對,艾薇並沒有放手,她的力氣當然不及羅力,但羅力卻完全臣服在這隻小手的主人,只是輕輕地「捉著」:「妳應該感受得出真命天子是誰,嫁給我好麼?」


艾薇羞怯地點點頭,羅力舒了一口氣,隨即向眾人宣佈:「艾薇已接受了我的求婚!」他象徵式地下跪,艾薇笑著俯身吻他,那是代表她接受羅力的愛,旁邊眾人也雀躍不已。


raw-image



羅力到牧師面前討教,將所有難題都說出來:「愛與恨之間如何化解,曾立過的誓言又會如何?」牧師只要求他做一件事:「今夜在此教堂內安靜,你自己去尋求神的話語,你願意麼?」「我當然願意。」


羅力安靜自省,他才數算有多少年沒有再到教堂了?他注意到自己的虛偽,想起放浪的日子,他看不見自己準公爵身份高人一等的驕傲,卻聽到腦中的一個聲音:「羅力,你去了那裡?」「我一直在這!」「你向父親作了甚麼?」「他死不瞑目,我卻很開心。」「然後呢?」「我發了毒誓。」「對!你嘴咒了自己。」


羅力哭出來:「我可以怎辦?」「面前的書,把它翻開來。」羅力隨手打開,那聲音說:「把它讀出來。」「是那一段?」「只管隨意吧。」.......羅力隨意地讀了一段:「凡勞苦擔重擔的可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 11:28)。」


「跟隨我,安息吧。」「我主,如何跟隨祢?」「甚麼都不作,放棄自己,你願意麼?」「我願意......」。羅力只感到十分疲憊,終於沉沉睡去......


翌日牧師一大早來看他:「昨夜有遇見誰麼?」「有!」「你懂得如何作麼?」「我懂,甚麼都不用作,順其自然,無論是福、是禍、是咒詛,我不會反抗,完全接受。『若是出於耶和華,我就默然不語』(詩篇39:9)。」


「你可以走了,就按你所領受的成全吧。」對於不反抗的人,在宗教術語來說就是順服,日後的羅力,正正又是另一節經文的寫照:「你們當中有哪個做父親的,兒子要魚,反而拿蛇當做魚給他呢?(路加福音 11:11)」羅力重新認識「天父」,無論愛與恨帶來是福是禍,他已經不介意,他心想,就算毒誓帶來咒詛,他也不會逃避,因為從前自己做錯了,他也不介意受罰。


他和艾薇結婚了,毒誓的遺毒沒有發生,因為有一位「人子耶穌」曾答應他:「我必使你得安息。」


名門韻事全文完


raw-image




76會員
405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