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烏茲堡(Würzburg)、紐倫堡(Nürnberg)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揮別法蘭克福,我們來到烏茲堡,這裡是童話羅曼蒂克大道的起點,選擇烏茲堡做為中繼站,因為它的地理位置跟其他堡的距離較平均。到訪的這一天八月十五日,正巧是國定假日聖母升天節,又是一條空蕩蕩的無人街道,除了餐廳以外沒有任何店家營業包括超市,無法買水的我們只能勉強先以小瓶礦泉水代替,今日豔陽高照,32度的氣溫讓人覺得回到南法,體感溫度應有40度無處可逃,熱的我們無法繼續漫步市中心,以一小時光速之姿結束烏茲堡觀光行程,縮回飯店吹冷氣、看韓劇,悠哉recover。

但歐洲的天氣也是瘋狂的嚇人,上一秒晴空萬里,下一秒狂風暴雨,當時幸運在麥當勞用餐的我們目睹了氣候瞬息萬變的景象,窗外忽然一片陰暗,像刮颱風般的捲斷樹枝、風大的讓雨滴無法落在地面直接捲起如霧氣簾子般,行人在路上肯定無法行走,慶幸我們在離開市中心後選擇先在麥當勞吃飯,不然在走回飯店的過程我們一定躲不掉會遇上這場大雨。

raw-image

好在雨下了一會兒就停了,天空貼心的把晴朗還給人民,彷彿是刻意選擇把握那短短的十來分鐘時間,用盡全力將雨水傾洩而出,是不是因為有這樣充沛的陽光、雨水,讓德國的樹木長得又大又壯,顏色也都是深綠肥沃飽滿。從車站往飯店的方向走,會經過一大片公園,公園的面積加上翠綠綿延的大樹,總讓我有走在森林的感覺,相信雖然位於平地,但這樣健康的自然環境,一定也存在著豐富的生態系統,德國對於自然保育相關的知識也很有學問,且投注許多心力刻意維護,這樣人與自然和諧的永續相處,值得做為大家的榜樣。

 在烏茲堡的住宿B&B Hotel Wurzburg離車站約15分鐘的路程,剛好跟市區呈反方向,生活機能較差,飯店旁邊就看的到山坡鐵道,周遭沒有商店,有兩三間小吃店,店門口有一大片空地方便大家停車,周圍也有加油站,讓人聯想到上高速公路前的小吃部,或是長途公路旁為了讓旅客能短暫歇息的休息站,不然有誰會特地過來這裡用餐呢?我們選了一間中式的小吃部,炒飯非常非常好吃,很道地,而且吃飯還配蜜蜂不是蜂蜜,德國有好多好多蜜蜂,在餐廳可以看見,在麵包店的麵包台上可以看見,密度以及出沒形式如同台灣的蒼蠅,但差別是蜜蜂是益蟲,所以我不曾看見德國人驅趕蜜蜂,食物遭到蜜蜂棲息也不以為然,似乎可以放心大口食用,但我還是無法習慣,也有點害怕蜜蜂螫人。

罐子裡有蜜蜂

罐子裡有蜜蜂

烏茲堡到紐倫堡的距離,搭乘火車約一小時,紐倫堡大概是最沒特色的地方了吧!我在這裡受了不少氣,所以對這個城市印象很負面。紐倫堡是個玩具王國,胡桃鉗的故事背景源於此,但這個城市最著名的還是作為希特勒納粹德國的黨部大本營,反猶太的紐倫堡法案在此頒布,是後來種族清理噩夢的開端,也因此在二戰時瘋狂遭受英美盟軍的轟炸,戰後清算納粹戰犯的紐倫堡審判也在此進行,之後這座城市終於恢復平靜,慢慢洗白過去的汙名。

raw-image

紐倫堡的舊城區也是被城牆包圍,我們主要遊覽城內的景點,歐洲每個城市都有廣場,紐倫堡的市集廣場是德國每年最著名的聖誕市集所在,非聖誕節的時候廣場上還是會有許多攤位可以逛,廣場上的聖母教堂在每天中午塔樓會有木偶表演,這天豔陽高照,每個人都瞇著眼睛望著塔樓,等待鐘聲響起,木偶移動的超緩慢,看的我都要睡著,所以演出尚未結束我就離開了。廣場上的美泉也是許多遊客的聚集之處,據說摸摸黑色圍欄上的金色鐵環,可以許願,這天也好多旅行團,爭先恐後的要摸鐵環,我站在旁邊明明也想湊熱鬧但看到一群群的人潮就卻步了。

中午時分走進一家著名的德國香腸餐廳Bratwursthäusle bei St. Sebald,餐廳很大也包含戶外區域,餐廳的氛圍及裝潢都像是酒吧,店家生意很好,店員各個忙碌,詢問他們是否可以外帶,金髮店員看都不看我一眼直接說「I don’t know」,態度非常惡劣,也有點嚇到我,只想趕快轉身逃跑。回到市集廣場,在一個韓國小吃店跟阿珠嬷買了韓式拌飯,在德國講韓文的感覺好奇妙,終於有點親切感,稍稍撫平剛剛的驚慌。坐在市政廳外的石椅上用餐,身旁一群群鴿子不斷飛舞,孩子們還不斷用食物吸引鴿群聚集,我實在很害怕鳥屎襲擊。

旅行日期:2017/08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