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人生實用商學院 窮思維,富邏輯》 致富的道理,是先認識自我。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 金玉堂

圖片來源: 金玉堂


市面上談論創造財富的實際的書籍相當多,但這本書不談論些關於創造財富的實際方法,作者更多的是想要用自身的人生經驗與創業的經歷過程來告訴讀者其中的道理。

 

財富的產生有它的底層邏輯,這也是為什麼要強調「思維」的重要性。

 

在人生當中其實藏著財富的道理,這也許是需要經過時間的過程,也需要經歷失敗的挫折才悟出那些寶貴的經驗,然而作者也從他的人生經驗中用這本書跟讀者分享她的所悟到的人生歷程。

 

與其說追求財富,不如說是創造自我的人生,因為大多數富有人士其實真正做的是追求一種「自我的實現」,而間接衍伸出「財富」的道理。

 

那麼這本說我覺得可以用另外一種角度來看待,而並非直觀的用實際又直接的方式想要學到書中的應用方式,我覺得就稍微格格不入。

 

 

【人生很有趣,不要過上內卷的人生】

什麼時候我們開始停止學習了,什麼時候我們停卸了探索人生了,作者提到說許多人會停止成長,而內卷,「內卷」這個意思是停止了成長與進步。

 

自我如果沒有續成長,也等同於是種退步的表現,而近年來又有一詞「躺平」意旨就是不再追求努力認真,而是用一種做到基本的表現狀態就好,來過上當今的日子。生活確實不容易,外在的環境因素,有時不是不努力而是運氣就是差了點,但唯有努力嘗試看看,才有機會翻身的可能不是嗎?

 

許多壓抑的生活來自那些經濟上的壓力,然而內卷真的會讓自己過的比較輕鬆嗎,事實上並沒有,反而是更讓自己難以脫離當前的狀況,因為不斷的在一樣的階段停滯不前,久了也就習慣了,那麼一直以來的痛苦終究沒有被解決,正所謂你沒有正視眼前的問題,就沒有結束的可能。

 

人生有趣的事還有很多,自己覺得有意義事更重要,其實不是要你多努力的過上別人與社會上所認定的成功人生,而是真的為自己感到獲得快樂並且具有價值的生活而努力,如此一來也才有機會慢慢發覺財富的到來。

 

 

 

【遇見困難的事,請給自己一點時間與機會】

事情終究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起初的不適與痛苦總得經歷過,試著做看看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達成。

 

若實際點的做法就是將一項大目標劃分為細項的小目標,這樣能夠幫助自己減輕點心理上的負擔,在執行起目標上來講也更清楚的知道從何做起,甚至階段性的追蹤進度與改善。

 

曾經多次我也歷經那些備感壓力的困難挑戰,數度有好幾次都想要放棄,但在經過了給自己一些時間後發現原來的焦慮事實上並沒有想像的嚴峻,甚至有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以至於到後來的漸入佳境,這都是沒有放棄並且試著給自己機會,做看看的結果,顯然我最終得到了不錯的回饋與勇氣。

 

沒有放棄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沒有做,你永遠不知道它會是怎樣的結果,也許你只欠缺的是給自己一個開始的機會。

 

 

【試著對抗那些挑戰】

日子過著往往會接收到那些生活上的壓力,那些突如其來的,有些是長期以來的,面對它肯定是讓你感到痛苦,甚至會想逃避。

 

其實面臨到壓力誰不會覺得不適,但想前進終究是得面對,很多事的成長都是經歷過後才得到的,也許壓力會推著你走,但那些得到的,卻是真真實實的,倘若回過頭來,你會因為經歷那些事而慶幸嗎,還是後悔著當初所付出的辛苦,我想只有真正得到的人才知道。

 

其實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後悔也沒有用,只有持續往下走,確定好了就走,即使碰到了困難又如何,時間走著走著會發現你又更往上了一步。

 

有時該感謝的是一路上的困難與不放棄的你,才擁有今天的自己。

 

【小結】

財富當中藏了許多人生的道理,然而這本書珍貴的是作者吳淡如本人的真實親生經歷,而悟出的道理。

 

那些道理,並不難懂卻也不是那麼好去執行,因為唯有真正領悟到的人才會懂得,這不是一本心靈雞湯的書,而是一本真真實實的人生道理,我會喜歡這本書也是因為作者真正講述到的不是多麼取進的要拿到財富金錢,而是在你人生的經歷的找到熱情的事物,然而財富才是附帶的價值。

 

人生的意義終究還是創造自己,實現理想,它是人生的主角是根本,自然財富也會隨之而來。


圖片來源:金玉堂

圖片來源:金玉堂

購買連結: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院之致富之前先主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