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看待玻璃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淺談一下玻璃心

 

「玻璃心」是一個現代用來比喻的用語,用來形容人的內心極度脆弱,情緒容易受到影響或傷害,而且易因為他人的言語或行為而感到受傷、難過或憤怒。

 

這個詞通常用來描述那些情緒波動較大、對外在評價或意見過於敏感的人。這個比喻是指像玻璃一樣脆弱易碎,輕微的碰撞就可能受損或破裂。因此稱為「玻璃心」

  

一直以來我對「玻璃心」是用負面的角度去看待它。大多數的時候,身邊出現因為小事就易怒、情緒失控這樣特性的人時,我就會刻意地保持距離。害怕蒙受非戰之罪,或是遭到魚池之殃。沒有想要了解為什麼會這樣,也沒有能力去適當的關心。

  

直到最近我看了,「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這本書

書中P.38-39講述了一個健行的故事。其中敘述了主角因為穿了過緊的鞋子,在漫長的健行中,腳部從輕微的壓迫,累積成了疼痛。持續的磨擦狀況下,不僅破皮,還產生了開放性的傷口。這樣的情形使得主角取消原本的計畫,提前回家。可是在返家的路程中,還得搭乘壅擠的交通工具。乘車時有人不小心的踩到他受傷的腳。主角反射性的慘叫。並且發出比他想像中更大的音量,向對方進行斥責。

 

 看完後,讓我感觸良多。這個故事有具體的人、事、物,並用帶有脈絡的方式講述,從一件小事是如何開始的,又經過了哪些過程。最後累積到在哪個點爆炸。我覺得這就是大部分「玻璃心」可能形成的方式。

 

「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這本書有很多內容:

 蚊子與大象各是代表什麼

需求層級,滿足與失落

七種典型的大象

找到你的蚊子與大象

如何平衡

還有更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請自行閱讀。

 

弱水三千,此刻我只取這一瓢。這裡我只分享這個故事對我的影響。

  

現在,我看到有人因為小事就易怒、情緒失控。還是會先保持距離,用慢慢的方式拉開點距離,給其空間,也保護自己,更不要刺激當事人。

如果沒有什麼友誼或是特別想關心,那就保持尊重並客套帶過。

如果是需要關心的朋友,現在就知道了這裡有他/她脆弱的地方。

視情況,情緒平撫後或關心、或引導、或協助。

  

回到自身

我有沒有,會迴避的問題

我有沒有,不喜歡談論的議題

我有沒有,會激起我憤怒的人/事/物

 

我覺得會迴避或是有反感,代表這些點有著我沒處理完的傷痛或人生課題。

那就值得我花時間去自我探索。

安靜下來問自己。到底是什麼會讓我有情緒的波動,我不開心的部分在哪裡。為什麼過去的遺憾和不滿會持續影響我。

過去是這樣,那現在呢?

現狀到底是什麼樣子,是我困在過去的情緒?還是現在依舊困擾著我

我願意調整嗎?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自我提問,自我回答。

運用網路找尋類似的案例或是向親友請益。

直到自己找到努力的方向或面對的方式。

這是我現在與自己相處/和解的方式。

 

 你是怎麼看待「玻璃心」的呢?

你如何面對過去的傷痛呢?

歡迎你與我交流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