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筆記> the last castle 對抗中的疑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規則的掌控與較量後,我繼續跟大家分享我的觀察與想法。

 

the last castle「叛將風雲」中,我覺得有一些劇情的過程及因果沒有足夠的脈絡,讓我小小的腦袋有大大的疑惑。

 

疑惑1

典獄長溫特上校的失誤判斷

 

在影片的中段,溫特上校放下身段,親自到厄文的囚房想要緩和關係,放寬限制讓囚犯們可以用不正規的方式使用軍階及敬禮。可是得到的卻是厄文與囚犯們要求他辭職。(我覺得這邊安排的很棒,隨著事件的累積、劇情的推進、局勢的轉變,原本都是厄文被叫到典獄長辦公室聽訓,現在是溫特上校得親自到牢房,而且厄文的態度是輕鬆寫意的)

  

其實溫特上校很清楚他有合理合法的殺招,他可以實施監禁隔離,並且可以長達六個月。一般而言這種以單一核心,而且厄文是眾人團結的必要因素。把他隔離監禁。在此期間這個囚犯集團基本上就會分崩離析。可是卻因為激將法而沒有使用。

 

這邊我覺得不正常。為什麼呢?

我們來盤點一下已知的狀況。


典獄長溫特上校知道:

 1.厄文指使囚犯們推倒石墻,又在其指揮下重建石墻。(還未擺在檯面上)

 2.戰爭英雄厄文(中將),有名望、有歷練,在獄中已經收服人心、建立體制。在此之外還可以“公開”的有囚犯值星幹部,號令部隊集合,並在溫特上校的眼皮下。以部隊指揮官的樣態發言,並引動囚犯們一起唱久違的軍歌。(公開跟你對著幹)

 3.確切清楚獄警和囚犯的人數差距懸殊,知道囚犯們會製作並藏匿武器。更重要的是這群囚犯都受過軍事訓練,有系統化的學習過如何破壞及殺人。

 這樣還不實施監禁隔離,還想用溫和的方法來處理,我覺得說不通。

但是如果你用劇情需要,或是典獄長沒有上過戰場來說服我,那我願意欣然接受,畢竟這是電影,要求面面俱到就太苛刻了。

  

疑惑2

對於厄文而言,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

生命、秩序/規則還是陪伴家人?

 

先來看生命

誰的生命才算生命呢?

 

自己的生命嗎?

終局之戰後他選擇了殺生成仁/捨生取義,所以用結果看來,他沒有把自己的生命擺在第一位。

 

他人的生命?

在越南河內被俘期間原本四年就能提早出獄,他不肯丟下部下不管,關了六年

這邊可以看出他對部下的生命是很看重的。

 

亞揆拉死後他才下定決心要領導這批囚犯,從這邊可以看出他對於與他有足夠連結/交流的人,他會看重他們的生命。

 

所有人的生命都重要嗎,還是同陣營的才算?

是的,我覺得厄文對同陣營的生命才會重視。

為什麼呢?

很簡單,獄警的命不是命嗎?發動政變中一定會對獄警們造成傷害甚是失去生命。劇情雖然沒有鋪陳,也沒有探討這一塊。

可是你再看。當溫特上校集結最精實的抗暴小隊,並武裝實彈。以包圍的陣勢在廣場與囚犯團隊對峙。當絕對的劣勢時,厄文馬上要求甚至命令囚犯們不再與獄警對抗,並趴下服從。很明顯的他不希望囚犯有不必要的傷亡。

你說對獄警們造成傷害這是必要之惡,一定嗎?我們下一個主題來討論有沒有第三種方法。

 

秩序/規則

 對於厄文而言,秩序/規則真的重要的?

或者說我看到的是,由他來認定的秩序/規則才是重要的。

 怎麼說呢?

他因為違背總統(最高統帥)的撤退命令,派兵去逮捕當地軍閥,八名士兵被捕後遭到處決。因此戰爭英雄厄文中將被拔除軍銜並受軍法審判。

你可以說只看這點還不夠。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沒關係,我們接著看。軍獄內明文規定囚犯間不得使用軍階及敬禮,底層邏輯和為什麼,以他的歷練及高度怎麼會不清楚,為什麼要用技術性的方式來規避違規而硬是要運用軍階及敬禮。這就是明知故犯,懂法卻又知法犯法。當你覺得需要時秩序/規則就就可以在立法精神上做調整或是自由心證。這樣的方式我不覺得他看重秩序/規則。

再來當厄文向惠勒將軍(監獄上級督導長官)申訴時,惠勒將軍說溫特上校被調查三次都無罪,而且國防部認為他表現良好。審核評量軍獄的單位本來就是國防部,何時變成由囚犯來評鑑?當體制內的運作無法使他滿意時,他便執行體制外的運作,奪取監獄的控制權。可是囚犯們的起義/暴動,在溫特上校集結最精實的抗暴小隊,並武裝實彈。以包圍的陣勢在廣場與囚犯團隊對峙。厄文要求甚至命令囚犯們不再與獄警對抗,並趴下服從,並沒有對抗到底。實際上也沒有真正的奪取監獄的控制權。

這些看下來,對於厄文而言,秩序/規則也不是最重要的。

 

那服完刑後回家呢?

看來也不是,如果他是想趕快服完刑回家,這部電影就不是這樣演了。他一開始時可能是這樣想的,可是隨著劇情推進,這個想法就停留在真正與囚犯們互動前了。

我覺得想趕快服完刑回家其實有更快的做法,下個主題我們來探討看看這種可能性吧。

 

對於厄文而言,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

生命、秩序/規則還是陪伴家人,也許是我資質駑鈍看不懂,厄文的想法及行為的轉變,我覺得劇情沒有足夠的鋪墊及發展,會讓人有矛盾的感覺,為什麼最後在死亡威脅下一定要升國旗,其中有什麼含意也沒有足夠的訊息,這些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你看過the last castle「叛將風雲」了嗎?

你覺得對於厄文而言,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