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堇莊的房客》試閱心得——每個相遇與相聚,都有意義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可能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喜歡看以「同居」為主題、無論是戀愛或是各種相愛相殺的實境節目的我,無意間在臉書上看到了試閱活動。堇莊,聽起來非常典雅秀氣的名字,書籍簡介卻說這是個「愛與相殺」的故事。

難道是推理類型的嗎?我非常期待。

故事內容環繞堇莊的住戶們,由各個住戶的人物誌帶入整體故事。在《美壽壽的告白》,還想著情節的推進有些緩慢;到了《隼人的告白》,故事逐漸立體了起來,開始有點了解主人公和久井的過去;《青子的告白》讓人毛骨悚然,從看似日常的一點一滴延伸出漫天織結的惡意,一切卻是「以愛之名」。懺悔與罪惡、善解人意與種種惡行,難以定義青子的善與惡,同時也能感受和久井的矛盾、煎熬與失落。

最後,央二與母親的告白,逐漸解開一切的謎底。因為愛的輕重所造成的種種悲劇,卻也讓人思考:如果我是央二或悅實阿姨,我會怎麼做呢?


書中令我特別有印象的部分:


「我只是講事實啊。從打進空氣到消氣扁塌的這段時間多的是各種討厭的事情,不先克服那些事情還不太會消氣呢。人生簡直就是一場懲罰遊戲。」

和久井與芥將鴨子泳池充氣裝水的過程,明明是一個無奈帶點好笑的橋段,卻彷彿像兩人對各自人生的自述。和久井對破掉的鴨子泳池共情,芥在打氣的過程所說的這段話,也間接帶出他悲傷的成長歷程。


「所謂大多數人的意見,也只不過是虛幻不實的東西。」

堇莊的房客們,似乎都是與「大多數人的意見」不同的、非主流的人群。在非常在乎人際關係及重視群體的日本,要成為這樣的人需要勇氣。而故事中角色更多時候是迫於無奈、終至灑脫的歷程,「意見」確實無法捉摸,是所謂「虛幻不實」的東西,卻也始終真實得讓人感到不自在。


「現在這樣單純只像個跑錯場子的人。」...沉重的氛圍下,玄關傳來隼人「我回來了」的聲音。「欸,怎麼大家都集合在這?」

這個橋段很像綜藝節目或日劇裡的常見的場景,老套的有趣,也剛好呼應以製作綜藝節目為業的隼人。設計的非常精巧,腦內也很自然浮現日本綜藝節目的片段。


當讀完整體故事後,後續接著短篇《表面張力》。可謂為主故事結束的胃疼感來上幾片蘇打餅的清爽舒適,首尾俱足,用輕巧的篇幅、從房屋拆除的小軼事,延伸出一個家族的人物關係與故事。也不禁讓人思考,是否人和人的相遇跟相聚,都是有意義的呢?縱使人際關係讓人頭疼,每個好的與壞的所遇,彷彿都像是精心設計過一般,導向每個值得細細品味的故事。


感謝天培文化提供試讀,也歡迎你來看看這本好書。

堇莊的房客

作者:凪良汐(凪良ゆう)

譯者:邱香凝

出版:天培文化

購書連結(博客來)

堇莊的房客 書封

堇莊的房客 書封


橘白卯咪
橘白卯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