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筆札|凪良汐:《堇莊的房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的形與色、關係的存廢與否、內心本質的善與惡——人本身就是錯綜複雜、無從完整拆解的生物。

分租公寓的居住形式,相當於分割一點自己的私人界線,在不全然是獨有空間的狀態下,於同個屋簷下和他人共享所有資源,朝夕相處下,眾人相互磨合,成為和睦的一家人似乎指日可待。但即使每日密切交流、談天說地,對於這些長期同住的室友們,我們真能自稱瞭若指掌嗎?


raw-image


身為「堇莊」管理員的和久井,以及居住於此的房客們,即便全無血緣關係,依然情同手足。然而,剖開表面後流轉於每個人內在的暗潮,如此幽暗且隱密,一旦無意間失足落入,才驚覺自己的視角是如此狹隘。我想,作者正是透過筆下的和久井來影射現實中披薄面紗的人們。

因為芥一二三的臨時介入,促使和久井在不知不覺間去挖掘房客們的另一層面貌,但一步一步踏入幽穴的過程,其實同時亦是在反覆檢視自己的人生。房客們看似與自己如此迥異,和久井卻總能在他們身上看見共鳴的痕跡,或是讓自己重新梳理人生的脈絡,我想對他而言,尋覓真相的過程,亦是再次認識自己的過程。


一切的陰暗面,皆是起源於「愛」。

愛是一種變化莫測的本質,我始終這麼認為,而《堇莊的房客》為各個角色雕琢深沉的黑暗面,但隨著文字的告發下,便循序發現一切皆由愛而起始,它可以是為了夢想、為了孩子,更可能是為了自己。身而為人,我們的情感本就與生俱來,但它將如何出芽,全都操之在己,如同簡介所言:「愛究竟是毒藥還是救贖?」

我們富有愛的本性,可成蜜糖,亦可成銳刃,而本書則俐落的點醒我們:縱使愛有著扭曲的或然率,我們依然無法輕易捨棄愛。有人因愛犯罪,有人因愛迷茫,但同時,更有人因愛而重生。


負傷過後,仍能沐浴陽光。

在閱讀此書的過程中,最令我為之動容的,無疑是和久井與芥之間的情感繫絆,他們皆滿身傷痍,泥水淋漓,但卻仍然願意支撐對方。同樣的,這點亦可映照在大部分的其他角色上,他們同樣歷經風吹雨淋,卻仍願意成為他人或自己的曙光。

或許「堇莊」不似原先想像那樣完美或柔善,但在作者的筆下,我依然循著文字而衍生一片暖意,亦看見「堇莊」帶給房客們無可比擬的重要性,因此即使曾飽經翻雲覆雨,我仍相信他們已然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堇莊的房客》帶領讀者去解析人的許多面向,身為人的我們皆屬複雜的個體,也許或多或少都緊握不願攤露的隱密一面,但願我們都能如書中的幾位角色一樣,在黯淡的背面成功建立足以療癒自己的方式,只要一切皆駛於正道,即使愛有些瑕玷,也依然美麗

3會員
13內容數
閱讀的我們皆為一座島嶼,藉由文字探尋遠方、連接彼此,因此閱讀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