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16【奠基】天空情朗、土地泥濘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6/9/18-9/24


raw-image



  重達一噸的奠基石,在我從無錫返回大丰之前就到了,阿亮臨時向隔壁的韓資廠借了叉車卸貨。由於上週有雨,天空晴朗、土地泥濘,叉車開不進去工地,只得把奠基石卸在路旁。等我開車趕回來,馬上請了挖土機打掉圍牆,配合動土儀式的需要,整出一條五十米的施工便道。

 

    我開車經過開發區附近的一家設備廠,覺得建築物門面不錯,我就停下車來,走到保安室問一下:這個廠房是那一個廠商建的?

 

保安室裡面有兩個人,一位是保安員,另一位是隊長。他們兩位先問我的背景,然後說以後想到我們新廠跟著我幹,我問他們目前工資多少?他們的工資已經低於法定最低薪資了。最後,交換條件是,保安隊長堅持要了我的一張名片,然後他再去辦公室幫我查營建廠商的電話。

 

這位保安隊長已經當了爺爺,年近六十,但看起來精神奕奕。閑談之中,我發現我倆都曾在裝甲兵服役,只不過他是解放軍,我是國軍。離開前,我們互相留下連繫電話,我也連繫上了營建商。

 

  由於預算的重大性,成型設備出廠之前,我們必須去法國試機,這方面委託母公司的莊博士和陳總工程師前往,我的重心則集中在土建,也因此忽略了這方面往來郵件的細節,試機的email漏了cc大陸事業部總經理,被CEO認為我架空了上司。我回覆:「言重了,這裡不是宮庭,我也不是內戚或宦官」。我心想:「我不要被卡死就好,還架空呢」。現在,第一條衞材生產線還是把爐子改小了,以匹配目前日益減弱的銷售信心。

 

  本週第一天回到辦公室,把阿亮和小夏找來,分配一下奠基儀式的工作。小夏的主要負責貢桌上的祭品,本地的主祭品也是三牲,特別的是,其中的魚必須是活的,燒完香之後要把牠放生。我另外提醒了一些細節,例如:三牲四果的種類、貢桌上的紅桌布必須接近地面(以接地氣)、活魚的大小和選擇容器要讓魚「不會跳出來也不會死」。阿亮的工作是負責金鏟子和大紅花,並且協助我把遮雨帳蓬撐起來、把紅地毯舖平,尤其要確保兩只紅蠟燭不會被秋風吹滅。

 

我除了準備戶外帳蓬、紅地毯、吉祥表文、鞭炮、大小香和胸花,最重要的,還是那塊奠基文化石。只剩下兩天就要舉行奠基儀式,在「陰有小雨」的天氣裡,也得硬著頭皮出動大挖土機把奠基石吊起,而我收到的那綑兩百米長的紅地毯,還暫時塞在我的小車裡,已經兩天了。

 

大丰廠奠基(自拍)

大丰廠奠基(自拍)

 

  奠基石剛被立好,我急忙趕去設計院接受他們的詢問,離開設計院已經天黑。為了排解妻子和兒子的衝突,我在停車場的小車裡內和兒子說了一個小時的電話,直到最後一群大媽到停車場跳起了廣場舞,她們不知道我正在車子裡,竟然把外套都掛在我的照後鏡上。兒子仍然無法擺脫妹妹的「奪愛情結」,我總結告訴他:「你可能不是你媽咪最愛的人,但這世界上最愛你的人肯定是你媽咪,這樣就足夠了」。




  奠基前一天傍晚,從雲層中透出瑞氣光芒,奠基當天清晨,飛來一些喜鵲。因為奠基當天的時程較趕,我五點起床,跑了兩趟才把1.5*200米的紅地毯和3*3米的帳蓬運到工地。我和挖土機的工作人員大約都在六點左右到達,他們是來插100只贈送的彩旗,我發現他們的彩旗上都印有建商的公司名稱,這種置入性行銷令我心裡有點不舒服,最後只能找個理由請他們不要插得太靠近奠基石。

 

這次提供挖土機幫我挖便道的廠商,是我們未來的競標廠商之一,因此我必須和他保持距離,這樣對彼此都好。七點鐘,阿亮和小夏都來了,我發現小夏準備的杯子太大、花瓶太小,想像與親眼所見的確有差別,但貢桌上的大紅布倒是很漂亮。

 

小夏帶來的那隻活魚很大,看起來奄奄奄一息,我當場決定請小夏的母親再煎一條魚以確保萬無一失,我則是又回去了一趟,弄了比較合適的花瓶和茶杯。正式儀式之前,我先燒了香插在工地的四個角落,由於前幾天的地面泥濘仍在,其中有兩個角落的路程困難重重,後來我發現:「草長得越長的地方,積水越多」。

 

儀式前,我和貴賓的司機說明儀式結束之後去午宴的路線,我希望他的路線沿著幸福大街走,以符合奠基石所言「共創幸福人生」的好兆頭。他不大相信這些,希望自己導航,結果突然刮起一股大風把花瓶吹落到地,還好沒破。

 

  奠基儀式的流程很簡單,首先燒香,再由主祭者唸《開工動土吉祥表文》:「謹焚真香通法界、護法仙神保平安,禮請本地城隍. 山神土地. 護法神眾,切念動土難免挖坑,恐擾守境神眾,今送冥金酒水供品若干以備享用,謝神明護佑恩德,開工大吉……」。接下來就是培土,圍繞奠基石的金黃色沙堆插著十二把金鏟,象征十二個時辰,培完土就放鞕炮,一串鞕炮放在地上,另外還有衝天炮,瞬間烽火齊鳴,驚天動地。

 

raw-image



  動土儀式張羅了一週,體重瘦了1.5公斤,馬桶座被我坐斷了。

  

  阿亮的簽証果然出了問題,他無法去台灣母公司參加與法國設備商老板的討論會。由於這個設備的下單不能再拖,否則會嚴重影響明年下半年的量產和三同時驗收。我必須重新理一下這個設備案的論述:

 

1. 為確保進度順利,必須整理好要問的問題,並請對方提供簽約文件,完成隨時可簽約的準備;

2. 目前需求的設備我們沒有用過,因此不論是那家廠商,對我們而言都存在風險,其中法國設備是風險較低的,如果還有問題,那就由我們自己去克服。目前的情況下,如果想要一個十全十美的設備,恐怕再等也等不到,台灣有某家設備商曾經幫人改善這款法國設備,並表示可以模仿這套法國設備,但我認為:「會修車的不見得就有能力開汽車廠」。


大丰東宛書香酒店聚餐(自拍)

大丰東宛書香酒店聚餐(自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