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24 【儲幹外訓】馬戲團在幸福菜場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11/13-11/19

 

搭建工寮(自拍)

搭建工寮(自拍)


打桩前的整地工作已經告一段落,只剩下還有無關緊要的地方,仍然留著近期下雨形成的小堰塞湖,泡在水中腐敗的雜草,散發出一種阿摩尼亞的味道。

 

現在現場開始搭建工寮了,建商表示:報件時需要「室外消防管網藍圖」,但設計院給我這張圖的時候已經遲了,這張圖無法和四個單體的建築圖一起送審。我到審圖中心諮詢,攤開了圖,卻發現室外消防管網設計圖上的兩個入水口和現況有出入,我很擔心以後無法驗收,設計院卻說:「沒事,到時解釋」。

 

四位九零後的儲幹在週二報到,我得理清勞動合同如何簽法。由於各地的勞動情況不同,我想諮詢本地律師,也可簽個常年顧問。我就近找了一位律師,他接陌生人的電話態度並不好,但是我仍然和他約了時間去拜訪,過程中,這位律師的眼神很不耐煩,我就告辭了。

 

儲幹報到(自拍)

儲幹報到(自拍)


隨後,我拜訪了中國銀行的國際部,和主管討論了我在建行的遭遇,主要是每個月20萬的備用金結匯和結匯時合同審查的問題,中國銀行比較有經驗,他們對每月20萬美元的備用金不會過問太多,不討價還價,結匯時也不會過度審查合同,並且接受具有合同型式的報價單和PI等。關鍵的是,結匯在大丰本地的支行即就可以拍板,不像建行還得上報到鹽城市分行去審批。最後,我決定在中國銀行再開一個資本金帳戶。

 

本地的勞動情況比較亂,不如蘇南地區正規,許多企業不願負擔過多的五險一金,繳納的基數未按照法律規定,執法也有落差,因此本地會計按照以前的經驗用本地法定平均工資做為社保基礎,用法定最低工資做為住房公積金的基礎。我再度向會計提出質疑,不希望被誘導,決定還是得按照法律規定處理,避免日後的爭議。我也和本地會計溝通,希望她要瞭解我們的企業的文化與政策。培養年輕人,不能寵,要適時糾正。

 

四位儲幹在週五已經到達廣州,隔天有華南廠的人告訴我,他們四人有三人在上班時段抽煙。鑑於打造無煙廠區的理念,我在召工時詢問過他們是否抽煙?並告知他們本廠不適合有煙癮的人,也不打算未來在廠區設吸煙室。看來我還是被忽悠了,我心裡做好了準備,不排除淘汰一半。

 

台灣家裡打來電話,十六歲的兒子焦急地告訴他媽:「我三個月前在網上買了一條90元的項鍊,到付,一直沒有收到,現在通知說系統錯認訂單是12條項鍊,因為太久沒付款,已經我的銀行卡自動扣了一萬多塊…」。妻子說兒子不相信這是詐騙,我告訴兒子:「這是低級的詐騙,像你這種日光族,銀行卡餘額不超過50元,怎麼扣法?」。詐騙犯的天敵有兩個,一個是中國公安,一個是窮光蛋。

 

金豐大街上,三台宣傳車在我前方,沿路廣播:「在幸福菜場有馬戲團表演」,我仔細地看我前方的車,後車廂有一隻關在鐵籠裡的瘦弱老虎。


raw-image
raw-image



我出發前往無錫,計劃由無錫直航高雄,在高速公路上,一只像雞一般大的鳥突然降落在我前方,又立即要飛起,但車速已經反應不及,蹦地一聲!不知撞落到那裡?在高速公路上接到會計的電話,因為前幾天拜訪中國銀行留下一張違停的罰單,我沒辦法親自前往車管所處理,就請會計先代繳一下罰款,後來會計回報說要扣分,我回不去,只好厚著臉皮向她先借三分,等她以後要扣分時再還她。

 

93歲的父親在聽力消失之際出現幻聽,他說耳朵裡聽見很多人和他交談,其中有爺爺和奶奶的聲音。由於攝護線的問題,父親排尿困難,醫生說如果持續4-6小時沒有排尿就要到醫院插尿管。而我回台休假的第一天,父親就和我說:「我一直在想有沒有安樂死這種藥,能安樂死就好了」。朋友圈有同事分享了幫孩子包水餃的圖片,讓我想起從小父母在廚房一起包水餃的身影,以後再也吃不到父母包的水餃了。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