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22  【審圖合格與施工隊進場】 五十米寛的道路有一半在曬稻穀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6/10/30-11/5


填土(自拍)

填土(自拍)


十月的最後一天,週一上午,把建築工程施工合同簽了,母公司的意見是「增加保密條款和廉潔條款」,承包人的意見是「明確竣工審查需要多少時間?以確保不拖延尾款」以及「代辦施工許可証所負擔的費用,應不含農民工與文明施工保証金」。

 

開發區的基礎設施局局長認為我委託的施工和監理已經是本地最強的組合,這讓我對施工期比較放心,其餘看老天幫忙。簽約之後,我立即和項目經理去現場考察,他看完工地,當場做出部署。由於連續兩週陰雨,帶電作業無法進行,而且土地泥濘,當務之急是要先搭起工地辦公室以及引流積水。簽約這天的另一個插曲是承包方的王董試圖勸我選擇其他的項目經理,以減輕他們「其他項目經理沒案子接」的壓力。

 

週一忙亂,除了簽約,還必須不斷接到應聘者的詢問電話,我前晚才登錄了大丰人才網成為免費會員,就有不少迴響,可惜適合的人不多。很多人是不發簡歷就直接打電話來問,令人困撓。我登記了「召聘操作工/儲干」這一個需求,一位女生打電話詢問,剛開始很有禮貌,但懷疑我是騙子之後,態度變得很差;另一位年齡稍長的應聘者是資深的汽車銷售員,很會說話,但看來體力和心理狀態難以勝任。

 

本地普遍都是十二小時的工作制,長時間加班造成「工資高」的假相,我必須和應聘者溝通,找出能接受八小時工作及少量加班的人。我會主動打電話給簡歷看來合適的人選,然後感受對方第一次接聽陌生人電話時的態度,如果態度煩燥,我就不面試了。

 

由於現在的臨時辦公室太小,裡面又有其他同事,我選擇在宿舍附近的董小姐咖啡店面試,中途有鄰桌一位「晚上兼職賣燕窩」的小姐臨時想要應聘人事,但談得越多,就能發現真實性格。這一天,還有兩位擇日再面談,一位是說話像沒睡醒的男孩,另一位則是全程由爸爸和我談的大學應屆畢業生。約好面試卻爽約有三四位,都是不負責任的人。

 

應聘新人的考慮重點,是他進入公司是否會有「1+1大於2」的效果,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充滿化學變化,我期望團隊成員在一起會產生彼此激勵的效果,而不是減損。天氣預測未來一週不會有雨,這是搶進施工的時機,這個半夜,不知為何就睡飽了,醒來看時間才不到兩點,我下去室外停車場拿我的筆記本電腦,驚喜自己能在眾人熟睡之時看到天空繁星點點。


老天幫忙,簽完工程合同的隔天出現藍天白雲,現場已經啓用挖土機開始為臨時工寮整地。項目經理朱總帶來了一位本地的地理師,地理師說今年的太歲(管仲)在西南方,原本工寮預定地的西南方落在廠區內,是「在太歲頭上動土」,朱總因此決定把工寮地點再往後撤。我們典基儀式的斗香灰還在原地,地理師強調要把這些斗香灰丟入河中。


raw-image

 

審圖中心批准圖紙(自拍)

審圖中心批准圖紙(自拍)


11/2終於拿到審圖合格証,費了不少勁才把審好的七大份非常重的藍圖扛回辦公室,當天就把藍圖分給了施工單位。朱總已經把桩準備好了,但打桩的廠商覺得土質鬆軟,需要我們先填部份的土。原本設計院表示應該先打桩、後填土,現在提前要填土令人感到急迫。一位正在現場做施工便道的王老闆之前透過關係想做我們的填土生意,剛見面看起來人不錯,他還要求加了我微信,然後發了一個微信紅包給我,我拒絕接收,覺得這人不大懂事,我還不至於儍到被人牽著鼻子走。


現在趕著要土,我請王老闆報價給我,但他又磨磨蹭蹭遲遲不報價,後來朱總強調填土這件事已經影響打椿進度,於是我請朱總和我一起去看土,王老闆帶我們看了兩個地方的土質都不令人滿意,還要帶我們看第三個地方,我就拒絕了。接著,朱總帶我去看另一個人的土,他的土來自萬達廣場正在開挖的龐大地基,是非常好的石灰土,價格還比王老闆少2元,我們立刻敲定隔天進土,隔天中午第一批運土卡車到場卻進不了,原來王老闆把施工便道的鋼板撤了,算是拉不到生意的報復吧,我也把王老闆的微信刪了。

 

本週四終於有「帶電作業車」來接電,接電之前,要先把占用五十米道路正在曬稻穀的面積挪出來,交了四萬元的定金和預存電費之後,下週就可以辦理臨時用電的竣工驗收,正常供電。有了電才能打桩,開始打桩,土建就會由施工隊完全展開。

 

下週除了落實填土和水電,「簽訂附屬建物的施工補充協議」以及「攪拌儲存罐、自動包裝機、熱交換器的下單前準備」都很急迫。預訂本月中派往廣州廠操練的四位儲幹已經確定,我也需要提前通知他們報到,並且做好行前規劃。


帶電作業(自拍)

帶電作業(自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