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餵不飽心理飢餓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寫完這篇房子與親密關係的關聯後,意識到自己為什麼明明有買房需求,有房的異性卻對我沒有太多吸引力。


顯然是我認為擁有房子,等於要承擔男性家長對婚姻的期待。

住進去,拿了你的經濟好處,我就要滿足你的期待。

這種文化,無論是對長輩或年輕人,都是很深的傷害。

長輩失望,年輕夫妻壓力,究竟對誰有好處?


不住你的房子,就不用承擔你的情緒勒索

受到童年成長經驗影響,我對於男性因應情緒勒索,勇於和家人溝通、對話的能力,一直抱持懷疑的態度。


這幾年,花了這麼多錢、時間和精力,讓自己好好從諮商室走出來,掙脫家庭的情緒勒索,能一個人好好獨立、安穩、自適、自由的生活。



一想到未來的伴侶若是沒有處理與家人關係的能力,讓我需要再次經歷情緒勒索,再走一次童年創傷的路,再大、再漂亮、再方便、再舒適的房子,對我而言都像牢籠,毫無意義。


偏偏我們的社會文化,很少在探討男性面對家庭人際關係與經營親密關係的能力。

不過若是與男性聊聊台積電的股票,他們可能就很擅長。


並非自己不夠務實或是不食人間煙火,相反地,正因為理解幸福的人生,需要建構的能力很複雜,絕對不只有房子,就能安穩生活

(更何況,如果有房子的背後,等同要面對幾十年家庭關係的衝突、緊張、壓力,代價根本超乎想像。)


房子、消費、情緒勒索餵不飽心理飢餓


看過太多有錢,但精神貧窮的人們,持續用消費或是對身邊人情緒勒索在餵食自己的心理飢餓。

金錢,無法餵飽一個人的內在黑洞。


與他人建立健康、真實而深刻的親密關係,始終是人們渴望的幸福。


所以,我仍然最在乎男性的人格特質,包含消費觀、感情觀、家庭觀。

一個善良、正直、務實又負責的男性,就算家庭沒能給他房子,他也會努力對自己的人生與感情負責,這也是我最欣賞的生活態度。


甘於平凡的勇氣

當然,我理解金錢的力量,以及所處社經地位對一個人深遠的影響。

更理解自己之所以能探討生命與親密關係的意義,更是因為我出身中產階級,基本生存無虞,得以向上追求精神層次。


也許是自己甘於平凡,能欣然接受自己的社經地位,接受自己確實有許多消費不起的消費體驗,接受自己確實有許多物質享受上的限制。


但不代表,我沒有追求幸福的資格。


既然物質條件有所限制,那就從教育工作、運動、學習與友情關係上,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和精神富足。

精神上的滿足,遠遠大過於食欲、性欲、消費欲的滿足。

(等等,性欲還是先不要講?畢竟猛男的肌肉帶給我的歡快感是真的不小。)



至於用房子和物質在追求我的男性,謝謝他們對我的欣賞,但我還是習慣跑到他們追不到。

啊,不過如果你的肌肉很大塊,又高又帥又溫柔,我倒是可以停下腳步給你一晚,不過只有一晚,沒有更多。


179會員
85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