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你生命軌跡的 那個童話故事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也許童話故事 是我們那個最初的信仰


一個讓一個人童年時期一翻再翻的童話故事,非常有可能是他最初的那個信仰,很多人小時候看了迪士尼的公主系列童話故事,便總幻想著長大要當美麗的公主,嫁給帥氣的王子,很多男孩子看了灌籃高手總覺得自己長大是要打NBA的,也有很多人看了哈利波特,期待了好幾年想收到霍格華茲的入學通知。你心中是否也有這麼樣一個,讓你相信他好多個年歲,直到現在都潛藏在潛意識影響著你的童話故事呢?


風之丘的傳說


在我的心中,就有這麼一個童話故事,那是一個關於小魔女露露的故事,影響著我的人生絕大部分的人生哲學、價值觀、看待事情的方式,也讓我兒時在不被理解、被錯誤的對待或藏有秘密時知道,我並不孤單,有個小魔女曾勇敢著呢,這一套五冊的故事書,被我翻了又翻,就這麼翻了好幾年,直到被我媽媽丟掉,我傷心地找了又找發現再也找不著這套已絕版的故事書,最後我從日本亞馬遜上買回了原版的日文版本,放在身邊這才安心了下來。


這個童話故事有個慘烈的開頭,因為魔女露露的媽媽是魔女的關係,在露露還很小的時候,她的媽媽便被害怕魔女的人類燒死了,身為人類的爸爸也無法倖免,後來露露便由體弱多病的姐姐照顧大,因為魔女的體質不太一樣,不太容易變老,為了不讓人類發現她們是不會變老的魔女,便只得四處般家流浪,無法和身邊的人與土地連結下長久的情感,後來姐姐病故了,外表看起來僅有人類10歲女孩的露露便只好一個人四處流浪,和被姊姊施了魔法會說話的布偶熊佩魯托一起,以表演布偶戲維生。魔女露露有個困惑,那便是為何姐姐還是對人類那麼的友善,教導她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善待人類,即便只要知道他們是魔女,他們家要是被丟石頭的,而她的爸爸媽媽都是被人類燒死的,姊姊也沒有教她帶著恨意活下去,她很困惑為什麼她要被討厭,只因為她是個魔女,只因為她和別人不一樣,於是她帶著困惑隱藏著自己的身分過了好些日子。魔女露露有個嚮往的地方,那便是傳說中人類與魔女可以和平相處的風之丘。


也許我們都曾是露露,覺得困惑,覺得為什麼我們只是因為自己不太一樣,就會被討厭呢?小時候總困惑著是否真的是自己討厭,還是不懂得的他們討厭呢?自己是否應該變得和大家都一樣或是假裝變的和大家都一樣呢?是否該像魔女嘉莉或是Joker一樣去恨這些不明白的惡意,還是去保持自己的良善與善待他人呢?


後來,露露在路上遇到了以表演音樂維生的一家人,他們把露露當成自己孩子一般的帶她一道旅行,露露非常的喜愛這一家人,在她生病時,會悉心的照料她,還會準備冰冰的柳橙汁,而她卻永遠只能守住自己的秘密,這家人的小兒子體弱多病,醫生診斷他因該活不過20歲,於是在家鄉是個體面音樂家的爸爸便帶著全家開啟了這段旅行。


露露知道以他魔女的能力,是可以治好這個孩子的,但是她不知道該如何讓男孩喝下這個魔藥而不被懷疑暴露了魔女的身分,這讓她困惑了很久,後來一家人遇到了看起來很和善的爺爺和婆婆,但其實是江湖賣藥的騙子,熟知藥草知識且具魔力的露露一看便知道他們賣的是假藥、還有毒呢,在一家人快要掏出自己的珍貴的金幣時,露露為了喜愛的一家人不顧一切的跑出來揭發了假藥的真相,騙子惱羞的指著露露說她是個惡毒的魔女,憑什麼指認這個藥有毒,相信露露的一家人這才追罵對方才是惡毒的魔女,把他們嚇跑了。


但從這家人口中說出「惡毒的魔女」,深深的傷害了露露,讓她知道即便是她這麼喜愛信任的這家人,若知道她是魔女的身分也會離她遠去,於是她留下了一瓶可以治好男孩的魔藥後便離開了,離開後的露露非常的傷心,她穿越了充滿狼群的森林想要尋想尋找那個傳說中人類與魔女可以和平相處的風之丘,狼自古以來便和魔女是好朋友,於是在冰天雪地的一路上溫暖著露露,並幫助他找到了風之丘,但她見到的風之丘是被漫天的白雪覆蓋著的無人村,在心靈和身體上都筋疲力竭的露露最後走到了小丘上還未被白雪覆蓋的磨坊屋子,「好累喔!」露露說著,無視著熊娃娃佩魯托的喊叫,叫著她在雪地中睡著會有多危險,她便在門口的廊上睡著了。


她做了一個夢,夢裡,她見到了風之丘的魔女和鎮上的人和平相處的可愛景象,她總是運用魔女的能力幫鎮上的人醫病,鎮上最鐵齒討厭魔女的伯伯最後也因為魔女醫好了他差點被截肢的腳而時不時的假裝不經意的送魔女東西,被魔女醫好的人們都非常感謝喜愛著魔女,魔女也喜愛著讓她不需要再流浪的村名們,有天一個雲遊商人來到了鎮上,讓她發現了一本遠古的魔法書,裡面記載著如何把魔女變成人類的魔法,風之丘的魔女也是歷經了很多的惡意不諒解,最後才找到了風之丘,讓她可以不在意暴露身分做自己的地方,她也曾渴望著自己是個和大家一樣的人類,於是她啟動了這個魔法,便成了平凡人。


然而那年,瘟疫降臨了這個村子,她所喜愛的村民們一個個的倒下,變為平凡人的魔女卻無能為力,只能用她所知道的草藥控制著疫情,但山坡上的草藥都被她摘光了,她只能試著跑到更遠的森林了尋找草藥,但當她回來時,已經晚了一步,全村的村名們都離開了,「他們一定還相信著魔女會為他們找到草藥,帶著那樣的心情與盼望而離開了這個世界吧,包括那些她曾醫好的孩子們」,魔女想著,然後非常後悔啟動了那個魔法,帶著非常哀傷的心情離開了村子,離開她的傷心地,不知去向。


然後露露便醒了。醒來的露露知道了這個山坡上的磨坊便是風之丘魔女的家,裡面還存放著一些曬乾的藥草,這時突然來了一個抱著嬰孩的少婦,嬰孩正呼吸急促的發著高燒,而少婦穿越了危險的森林就是為了救她的孩子一命,一個被所有醫生宣判將要死亡的小生命,而她聽說過風之丘的傳說,知道這裡住著一個魔女可以醫治任何疾病,對於孩子強烈的愛帶她來到了這裡,外表看起來僅有十歲的露露也有醫治任何疾病的能力,只要尚有一息,她都能將生命從鬼門關拉回來,於是她調製了魔藥救回了小嬰孩,當嬰孩在少婦懷裡沉沉的睡著了,累壞了的少婦臉上依然幸福的表情,露露似乎下了什麼決定,她要留下來當風之丘的魔女。


之後的一連串故事,像是與龍對抗,到最北的國家用寶石打造的極光宮殿尋找消失的公主,或是遇到穿越時空的少女,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吉普賽女孩,都是由這個風之丘為起點展開的,連續五本的故事書,這變是陪伴我好些年,直到現在的童話故事。



小時候的我常常想著要去尋找這個傳說中住在北歐的小魔女露露,想知道為何她可以這麼勇敢,即便人類對她做出了這麼過分的事,她還這麼善良的想要去幫助人,把這件事當作使命、當做生命在過,在我學會日文後想著要不要寫信給童書作者村山早紀詢問這個魔女傳說的發源地,以魔女一歲等於人類十歲的方式計算,即便在這個年代,也許我還能見到露露一面,但後來的我放棄了尋找,因為我不想放棄我的信仰,信仰是一個永遠不需要被理性證實的東西,因為這樣,它便可以永遠存留在我們心中。



想了解自己,可以從那最初的童話故事著手


長久以來,我一直沒有辦法和基督教結下特殊深刻的情感,即便在那個世界有我很喜歡的朋友、某些我所認同的信念以及顯現給我的事蹟,這似乎也可以從這個我最初的那個童話故事著手去理解,在很多的電影與書籍的故事裡,基督教和魔女是勢不兩立的,他們要求潔淨,但忘卻了黑也可以是同樣美麗的,心中的魔鬼也可以是可愛的,更準確地說,少了點包容,最近重溫的電影怪獸與他們的產地,突然讓我想起總體的他們對於世界某些部分的不包容,雖然他們非常美好的提倡愛與奉獻,但是教義本身是具排他性的。我想讓我心中深處所最抗拒的,大概是覺得選擇相信了基督教,一直存在我心中的小魔女露露似乎也要被一把火帶走了。


被童話故事影響著的身命軌跡


我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處於身與心都漂泊的狀態,我去澳洲打工度假,待過了很多城鎮,永遠不知道下一刻自己會出現在哪,從ITI畢業後,我住在自己的咖啡廳,因為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哪也沒有租房,後來又跑到了大陸不同地方漂泊了一陣,回來的我也有些迷茫的不知道下一刻的生命會帶我飄向哪,而開了個客棧,卻從來沒有生根的感覺,最後關了客棧跑到了中美洲去流浪的一段時間才又回到了台灣,好不容易想回家了,一直以來的家卻突然不存在,已成過往,最後我穿越了都市叢林去追尋了我真心嚮往的,想想這不就是小魔女露露在遇到風之丘之前的漂泊的人生嗎?


這麼想想,比起那些靈修上所說的前世今生,是否自己一直帶在身上的的童話故事更影響自己的生命軌跡呢?


我曾像露露一樣覺得好累了,即使在雪地中睡著了也無所謂,累著迷茫著,自己穿越了種種的險難一心嚮往的地方只是被一場大雪覆蓋的無聲地帶,那份想像中的美好卻還模糊的看不清楚。想想過往的人生夠精彩了吧,我累了,可不可以好好睡一覺了呢?後來的我過了一段平凡快樂的上班族生活,貓咪默默陪著我,後來的我跑到了中美洲做了件我很久以前曾經想做的事。


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突然意識到,現在的我,在飄泊許久過後,似乎找到了我的風之丘,那便是被愛學,一瓶帶著人的心走出烏雲密布的魔藥,從中美洲回來後的我越來越發覺,我擁有著許多並且真心感謝所有擁有的,我擁有過去精采的人生,我擁有可以讓我歷經更多美好的生命,我用有世界上最機密的儀器—我的身體,更幸福的是,她還是如此美麗,我有能力得到我所真心渴望的一切並去創造,而我擁有最強大的是那個被放在我心中的能量,像是魔女露露天生有的魔法能力一般,那原本以為的咒詛、讓自己與別人不一樣、讓自己曾想逃離而施個遠古魔法去讓身體的這份部分消失、讓自己不能完整地融入群體的那部分,其實是一份最棒禮讚,讓我們看盡哀傷的生命過後能得到一項使命感,因為知道,那是可以被自己的雙手改變的,我們都知道該怎麼做,我們天然的擁有這項能力,而我們已經找到了去這麼做的信念了。


歷經了一些生命過後,我已經在自己心中找到了解答,就是小魔女最後給自己的解答,我們都不再迷惑了,而我一直感謝這個陪伴在我生命左右的童話故事。


什麼是你生命中的那個童話故事呢?它可能是幾本童書、一本繪本、一部讓你熱血了好久的漫畫,去了解它,也許它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的生命軌跡,更了解自己。


我要不要開始來寫童話故事? 給世界一個 最初那個 美好的信仰也許我想做的 在做的 便是給所有瀕臨瘋狂邊緣的 憂鬱的人們 或僅僅是不快樂的人們 一個美好的信仰 將著個信仰溫柔的放入他們心中 這是一個我的神放到我心中的使命




    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生命無常,卻也如常進行著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聽起來不像是在講述高中生的青春日常對吧,但正是為了這引人遐想的標題,我也一同栽進了同名小說的世界裡,等到實際去瞭解內容,反倒會覺得:「只有這樣的標題才得以詮釋吧!」而深深陷入在作者佈局的細節之中,所有衝突與溫柔都被張弛有度地暈染在人物的互動,給人餘韻不絕的觀後感。
    Thumbnail
    avatar
    沫璃
    2023-12-09
    從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看當地的女性自主意識,婚姻不是女性生命的必須,人生有比找伴侶更重要的事整部電影裡,我們都不知道女主角的名字,女主角或許不必是特定的某個人,她可以是每一個印度女性,甚至,是遠在台灣的,或是世界各地的每個女性;我們永遠都需要掌握自己的力量,也永遠都值得被珍視與尊重,無論身處何種文化背景。誰說,廚房一定得是女人的地方呢?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10-05
    🍃影響你生命的12原型每個人一生會經歷6種人格原型,有各自需要面對的關卡及任務。目前的你,不喜歡知道不好的事情發生,希望自己活在一個不會令你失望的世界裡,能與自己所遇到的人,相互信任和支持。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22
    樂讀|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好期待電影上映!前陣子看到日本上映宮崎駿執導的日本動畫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完全沒有任何預告影片或演員聲優資料以及廣告,就覺得太驚奇,心想屆時台灣上映一定也要去看一波!(結果現在劇照跟劇情也都露出了XD)   隨後,也得知這本與電影名稱相同的書籍,影響不只宮崎駿極大,甚至是全日本,書腰上寫著「宮崎駿為它復出,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08-18
    【Day12 影響你生命的神奇之人】-指引你人生的明燈今天我們要開始進行第12天的感恩主題【Day12 影響你生命的神奇之人】-指引你人生的明燈 當你回頭看你的人生,你才會發現,你的人生之所以像魔法般的變得更好或更成功,是因為有一個關鍵人物對你的影響。即使他出現在你生命中的時間很短暫,但他卻能觸動到你心坎,而使你的人生產生改變。
    Thumbnail
    avatar
    Eva療心事
    2023-06-14
    正正是這一份生命的無常,才讓我們感到活著。│影評:《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最近羅列著累積了一定數量的電影的時候,卻挑選了這套片名相當獵奇的電影作開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起初聽起來很恐怖,誰不知竟然是一套催淚的純愛作品。[1] 成年的男主角,志賀春樹(小栗旬飾,年輕時期:北村匠海飾)在打算辭去教職前遇上了母校的圖書館大修繕,在被要求的情況下一同跟學生整理館內的書籍時,逐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2-12-20
    【影評】《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生命的選擇與活著的意義改編自住野夜同名小說《我想吃掉你的胰臟》(2017,知悅文化出版) 總是與人保持距離的志賀春樹 (學生時期:北村匠海 飾,成年時期:小栗旬 飾)偶然在醫院拾獲「共病文庫」:一本胰臟病變患者的日記與心願。而共病文庫的主人為同班女同學山內櫻良(濱邊美波 飾)。 「其實大家都很膽小,所以才會交給運氣」
    Thumbnail
    avatar
    大西歷險記
    2022-05-06
    延延聊電影|《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向著生命的愉悅與痛苦告別|吉姆賈木許系列賈木許的《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原以為是黑色幽默的西部片,實際上是精神層面去探討「死亡」的一場壯遊。這趟腥風血雨的旅程,卻格外地詩意,埋藏了不少符號與隱喻。片中人手一把的「槍枝」作為死亡的象徵,「它會代替你的口舌,你將學會用它說話,以鮮血寫出新的詩篇」。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