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這個世界美哭了 Hymn for the Weekend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這首歌的MV實在是把這個世界呈現得太美,把我美哭了。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可以是美的,端看它呈現的角度,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可以是美的,端看你的視角。


Coldplay在2016年和Davinci、碧昂絲合作發出的單曲Hymn for the Weekend,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在各個不知名的地方聽到他的旋律閃爍。


Coldplay視角的美感


今天無意放到這首歌的MV,就被它開頭那坐落於世界不知名角落,爬滿綠意的神殿廢墟所吸引,廢墟神殿梁柱圓拱門內,站著一隻正在開屏的白色孔雀。


不知名宗教的僧侶們,頂著白色大鬍子裹著圓大的橘色頭巾,手裡拿著鮮花裝飾的三叉戟,橘色的掛袍的在身後隨風飛揚數尺,為暗色的神殿廢墟抹上了一抹艷色。


穿著一席沙麗、頭帶著裝飾繁麗紅色長頭巾飄揚的神秘女子,緩緩地走上位於廢墟高處的神殿階梯,往我的方向漂了一眼後,繼續美麗緩慢的行走而上,但那個眼神與美已經停留在我的心上。


帶點慌亂無秩序的街道上,坐著一個全身塗滿藍色,孩子扮演的毗濕奴神,同樣拿著一個有個小小非洲鼓裝飾的金色三叉戟,藍色的身上掛滿了飾品,嘟嘟車繼續穿梭。


往一處不知名,掛著衣服,鳥兒畫過天空的屋頂走去,一個男人坐在一根根暗紅色圓柱拱起的扶手圍欄上隨性不羈,背後彩交趾陶燒出來般的彩色神殿慢慢浮現,黃旗飛揚其上,和一旁不經意美著的瓦屋頂的相互輝映,男人唱起了歌,一個關於天使降臨的故事,鳥兒繼續在天空盤旋飛舞,畫面視角開已以不同角度游移於唱歌的男人身上。


男人走出一個小巷,一群身上充滿色彩的孩子跑出畫面,往天空灑上了彩粉,掉落於男人黑色的衣服上、頭髮上。


小女孩試著從小販彩色的大箱子裡窺探世界,她們看到了手上畫著海娜,穿著性感,頭戴巨型花冠,有著精緻妝容的碧昂絲在歌唱,金色的捲髮閃耀,背後綻放著花朵。


男人在帶著彩色裝飾,原本應不起眼卻在這個瞬間點亮起的街道上歌唱,和吉他手,鼓手們一起,他們的身上都沾滿了色彩,被人群擁簇著,男孩們舞著,帶著最歡沁滿足的笑容後翻跳入河水中。


僧侶在黑暗的神殿終點滿了蠟燭,男人在黑的地道裡向上吹出絢爛的巨大火焰。


碧昂絲繼續歌唱,女孩們穿起傳統服飾跳起了舞,黑色的粗眼線勾勒出了魅惑自信的大眼睛往我的方向看過來,繁複的金色裝飾把褐色的皮膚襯得閃閃發亮,眉心上的硃砂與鼻子兩邊的鼻環都是那麼的閃耀細緻,唇上深紅色的口紅更自信了那恰到好處的笑容,女孩全身的表情裝扮都在告訴你,我是如此的美麗。



Hymn for the Weekend在印度所造成的話題爭議


因為這首歌的MV實在是太美,我開始試著去了解,它是在哪裡拍攝的,還有它背後延燒的話題。


它是在印度的經濟之都孟買Mumbai拍攝的,不過其中很有意思的是,MV內容在網上掀起印度裔社群的迴響,但彈多於讚。


印度中上層的人士在抨擊這個MV把2016的印度呈現的不真實,加深了世人對於印度的刻板印象,認為2016年的印度已經非常的現代化,為什麼MV僅僅呈現了那些古老的文化,另外也有人認為Coldpla英國血統的出身,作為標竿來拍印度文化的MV,是身為前殖民者對於印度數千年文化的一種再次冒犯。


還有另一方面的口誅筆伐,是對於天后碧昂絲在MV裡既穿印度傳統服飾沙麗,又大露酥胸,也是對於印度保守女性文化的不尊重。


「為什麼這些白人就是不能懂?印度在2018年已經不是弄蛇人、苦行僧、蛇女。真是文化定見。」


印度音樂人喬希(Mihir Joshi)更說:「它真的很惱人,Coldplay來印度,他們看到那一種類型的人。印度也有著年輕、受過教育的、有影響力的、長相好看的人。」他提到如果能把這群人放入會更好。


而在MV裡擔任一部分演出的印度寶萊塢知名女星卡普爾(Sonam Kapoor)卻不認同文化挪移面相的口誅筆伐,他說在Hymn for the Weekend的MV裡面所呈現的畫面,是真實存在於印度的。並說:「我們身為印度人,在我們的電影和MV裡面挪用了很多西方文化,沒有人覺得我們冒犯了西方人的感覺。」


BBC住加爾各答的印度裔記者羅伊指出Coldplay的MV適從西方人的眼光出來,將印度貧民窟生活神秘浪漫化,他也同意即使印度本土的製作亦有挪用西方文化,但布袋鰾codplay就可以隨意「還治其人之身」。


不過他也提到,這部MV,至少沒有如歐美1990年代初的流行文化作品中的主角,「以西方就是者的形象,扶助貧困的印度人」。


羅伊點出事件的另一個重點,這個爭議反印出印度人依然十分受西方的目光影響:「印度人仍然太在意自己在西方人眼中的形象,」因為太在意世界如何看待己身,使的我們對於這樣的MV十分敏感。


羅伊認為雙方都反應過度,覺得對於兩方論點的強烈反應都是非必要的。它最後幽默的提醒準備到印度旅遊的遊客,看過Coldpaly的MV後切勿期望印度人全年四季都舉行侯麗節(Holi festival,慶祝春天的節慶,當地人會拿著色粉到處撒,象徵驅走黑暗),「其實我們忙著聽Coldplay」。


我很訝異印度世界這對於這部MV的爭議,因為他們把印度拍得如此的有意境,如此的美麗,把色彩斑斕,源遠流長,至今還存在的古老文化呈現給世人的眼球,此時此刻讓一個坐在電腦前的女生被這世界的美美哭了。如果有人把我的國家拍得如此美麗,我感謝他都來不及呢,至於印度音樂人喬希所指出的,希望把受教育的、有影響力的、長相好看的人全都搬進螢幕,在我看來不但會毀了這部MV想要表達的美感與神秘,最後還會變成一個笑話。


至於碧昂絲在MV裡穿著暴露不尊重印度文化這個部分,我本身對於在MV裡突然跳出一個西方性感美女的面孔是感到有些違和,但MV劇情卻把這個橋段安排得很合理,甚至透露出雙方文化互相窺探欣賞的一點興味,MV中印度女孩在神奇的彩色木盒中看到了碧昂絲唱歌的影片,也直接顯現了當今印度社會同樣的,對於西方文化好奇,世界每個角落的人都有著窺探世界另一角落的好奇心,這是非常純粹可愛的,就如同MV想呈現給世界這如此美麗的印度古老文化般,而對於碧昂絲的穿著,以這樣的角度去發想便再合理不過了,她演的就是自己,一個在被西方文化視為女神的歌手,讓世界好奇的窺探、甚至崇拜,而碧昂絲在MV裡的穿著,以西方文化的標準,可以一點都不算暴露的。


而Coldplay在MV裡面扮演的角色,是欣賞並融入當地印度文化的西方人,就像我們一個個的旅行者、背包客探索世界、深入世界、並試著融入世界,和世界一起共舞這般,並沒有帶著任何的眼光,而是學會去驚奇,學會去欣賞,也沒有向文章提到的1990初的那種在印度當地拍攝的那種,主角為西方救世主般的MV、令人厭惡的在文化上以上對下、不對等的傲慢姿態。


歌詞探討


一開始我去看這首歌的歌詞我會覺得它是在講述愛情,一個像天使般,點亮它生命的女孩,一個在它最乾涸的時候降下了雨水的女孩。因為,我就遇過這樣的女孩。


不過後來越看越像是在講述神性,於是我去查了一下Coldplay主唱Chris Martin的宗教背景,有了個有趣的發現。


Coldplay主唱是在英國的鄉村長大的,家庭信仰是天主教聖公會,一個天堂和地獄赫然聳立的地方,非黑及白,和美國中部的鄉村地帶一樣。這邊有個訪問內容很有意思。


你成长于英国东南部的乡村,那里是非常信仰宗教的,你觉得这样的环境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我成长在天堂和地狱赫然耸立的地方,可以这么说,如果你脑子里想着女性的胸部,你将会下地狱。这种想法被归到了错误的一类事物里面。总是非黑即白,现在这样的思维方式仍然影响着美国中部地区数以百万的基督徒们。曾经整整一年我都在想,如果我唱了滚石乐队的《Sympathy for the Devil》,我将遭到惩罚。


  下地狱的惩罚吗?


  是啊,那时候我14岁,我所在的第一支乐队想要演唱《Black Magic Woman》,我说,“我不能唱,因为我将遭到报应。”作为一个孩子,你不可能懂得再多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东西逐渐被打破,你会想“我对于地狱不是太确定,如果成为同性恋或许也不是错的,我不确定是我对了还是他们错了。“


  你曾想过你可能是同性恋吗?


  噢,是又怎么样呢?我成长的环境曾认为这完全是错的,但这对我有所触动,我曾想过,究竟谁对谁错呢?现在来看这并不是问题,虽然现在说起来可笑,但是作为孩子来讲,你会想“如果我喜欢了其他男孩子或者跟犹太教的人结婚了,那么我只能在地狱被烧死了。”


  我猜最终有什么东西使你确定你的性取向是正常的?


  是!我喜欢大胸,它们很棒,不是吗?


這邊也有一段關於Chris Martin對於自己信仰的描述:“I definitely believe in God. How can you look at anything and not be overwhelmed by the miraculousness of it?


Have I rediscovered God? Um. No. I’m always trying to work out what he or she or it is. I’m not sure who’s right. I don’t know if it’s Allah or Jesus or Mohammed or Zeus. I’d maybe go for Zeus.”


我當然相信有神,你如何可以在看到那麼多事情時, 而不被它們的不可思議的震攝住呢? 如果你問我,是否重新找到了神,恩...不是的,我一直以來都在試著去找出他或她或它是什麼。我不確定誰說的是對的, 我不確定它是阿拉或是耶穌或是穆罕默德或是宙斯,也許我會選擇宙斯。


那麼我可以說,Coldplay主唱Chris Martin和我的信仰滿接近的。我也認為有一個那麼樣的存在,因為總是會發現這世界存在許許多多的不可思議。那麼回到這首歌來說,它就變成了讚美神性的聖歌,而我,也卻實經歷過這樣的感覺。那種被一股力量貫穿全身,淌流在血液裡,讓我覺得亢奮感覺,尤其在被愛學概念發想出來的那刻最為明顯,那種會讓我流淚顫抖,感受到凌駕於幸福之上的感覺。我不知道是什麼點亮了我,也許是生命本生,也許是我是幾,也許是歌曲裡所說的,降臨世間的天使。這首歌不僅MV拍攝的如此美到震攝人心,歌詞也同樣美,而且和MV很搭配。



Hymn for the Weekend 週末聖歌


Oh, angel sent from up above 噢,降臨世間的天使


You know you make my world light up 你知道你點亮了我的世界


When I was down, when I was hurt 當我失落時,當我覺得受傷時


You came to lift me up 你前來點亮我的生命


Life is a drink and love's a drug 生命是杯酒而愛情是藥


Oh, now I think I must be miles up  噢,現在我綿延了數里


When I was a river dried up 當我像乾枯的河


You came to rain a flood 你為我降下了洪水


You said drink from me, drink from me 你說喝吧,從我身上汲取吧


When I was so thirsty 在當我如此渴的時候


Poured on a symphony 傾瀉出一首交響樂


Now I just can't get enough 我還想要再更多


Put your wings on me, wings on me 把你的翅膀給我


When I was so heavy 當我覺得如此的沉重


Poured on a symphony 傾瀉出一首交響樂


When I'm low, low, low 當我感到非常低落時


Ah-oh-ah-oh-ah 阿喔阿喔阿


Got me feeling drunk and high 你讓我感覺醉了,感到亢奮


So high, so high 如此亢奮


Ah-oh-ah-oh-ah 阿喔阿喔阿


Now I'm feeling drunk and high 現在我感覺醉了,如此亢奮


So high, so high 如此亢奮


Feeling drunk and high 感覺醉了,如此亢奮


Feeling drunk and high 感覺醉了,如此亢奮


So high  如此亢奮


Oh, angel sent from up above 噢,降臨世間的天使


I feel it coursing through my blood 我感覺它淌流在我的血液裡


Life is a drink, your love's about 生命是杯酒,而愛情是關於


To make the stars come out 讓星星出來閃耀


Ah-oh-ah-oh-ah 阿喔阿喔阿


Got me feeling drunk and high 你讓我感覺醉了而感到亢奮


So high, so high 如此亢奮


Ah-oh-ah-oh-ah 阿喔阿喔阿


Now I'm feeling drunk and high 現在我感覺醉了而如此亢奮


So high, so high 如此亢奮


Feeling drunk and high 感覺醉了而如此亢奮


Feeling drunk and high 感覺醉了而如此亢奮


So high  如此亢奮


That we shoot across the sky 我們劃過天際


That we shoot across the  我們劃過


That we shoot across the sky 我們劃過天際


That we shoot across the 我們劃過


That we shoot across the 我們劃過


That we shoot across the sky 我們劃過天際


That we shoot across the 我們劃過


That we shoot across the sky 我們劃過天際

    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值不值得被愛」這個問題本身便不完整比起問「我值不值得被愛」,我們還不如問「我值不值得被誰愛」。 我當然值得被自己無條件地愛着,但「我是否值得被某個特定的人用某些特定條件去愛」是由那人決定的。 我把自己能控制的做到極致,然後臣服於一切自己不能控制的部分。 無條件愛自己才是主要,而無條件被別人愛只是次要(自己才是自身的「最大股東」)。
    avatar
    KL2
    2023-04-30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113 來到這個時代被交付的責任主角和各房介紹: 主 角  = 超級女運和強運,有色無膽的有錢大好人(?) 天然呆  = 大房,黑色眼鏡女,迷糊偽蘿,呆呆向前衝(咦?) 艾莉絲  = 二房,可愛貼心萌萌蘿,俄羅斯金絲貓,擁有讀心能力 小夏美  = 三房,聰明獨立堅強蘿,中日混血,超級天才 奈 美  = 四房,害羞內向無口蘿,中日混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05
    36. 我想吃這個 -《我的初吻被壞學長奪走了》游書羽面對這樣短促的親吻感到有些茫然,白裡透紅的臉蛋上全是傻萌的表情,但他也沒有想太多,既然眼前笑得很好看的學長都表示要回家,正好他的肚子也餓了起來,於是開口提議,「今天要來我家吃飯嗎?待會先去超市買個菜。」 蕭承泰最近的確都帶著游書羽在外面吃好料的,但他不知道原來學弟還懂得做飯,這下完全挑起了他的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2-11-18
    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別套模板,因為這可能不是最省時、最有效的做法。你可以試著,為內容客製出一張全息圖,便能以此全息圖為本,變化出各種內容形式,實現一魚多吃,達到真正最省時、最高效的境界。你在線上學習的時候,應該從不缺破碎,缺的是脈絡化,更缺的是一眼看到全貌。你會喜歡的,從不是破碎感,而是整體感。
    Thumbnail
    avatar
    Lena Chen
    2022-10-11
    【日常的史詩】 我讀 貝加爾湖隱居札記:在這喧囂的世界, 一個人到西伯利亞森林住半年關於孤獨、寂靜的書何其多,但這是我看過寫得最好的。畢竟是非常難得的人生經歷,有最極端的參照值。隱居是否象徵逃避,還是純粹是一種夢想生活?來到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概念? 隱居是否象徵逃避,還是純粹是一種夢想生活?來到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2-08-06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51 我的儲備糧有可能吃過人? 這倒是個問題會採取每天固定寫出定量字數,但是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6-23
    《小寶貝,你知道媽媽多愛你嗎?》、《小寶貝,你知道媽媽會永遠陪你嗎?》:一起陪伴寶寶探索這個世界,感受我們滿滿的愛兩本繪本分別將孩子的出生和行為的模樣比喻小動物,文字簡單又帶點詩意,同樣的句型不斷重覆,像是「在我遇見你的時候,你小小的、你發抖著,我想你是隻小兔子吧。我將你抱得緊緊的,這樣讓你很溫暖。」兩本繪本的結尾都回到人類寶寶和媽媽溫馨的互動。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3-15
    《不自由筆記》《我們到這個世界上是來玩的》--貝嶺導讀|湍流之上 作家、翻譯家、榮格學說研究者王一梁(王一樑)因食道癌晚期引發肺炎,於二○二一年一月四日凌晨晨三時三十分在泰國北部邊城美賽(Maesai)醫院過世,終年五十八歲。 定居、移居、再定居,它鄉已成為故鄉。當流亡已成名詞,而非動詞或「不幸」的代名詞。我似看到最後歲月裡的一梁,形銷骨立也絕不言敗的一梁。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2-01-28
    若我真誠地愛人,我就能被這個世界善待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電影心得  我與你正走在無法回頭的人生旅途上,路途中常遇到岔路,正當我們想停下思考時,時間會推著我們前進,我們只能趕緊選一條比較不討厭的路走,一邊被推著走,一邊徬徨,擔憂前方等著我們的是苦難,但也期待前方能獲得想要的幸福。我想帶領你進入到松子的視角,盡量不帶批判地看待她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發呆博士
    2021-05-18
    【我會不會被這個世界遺棄……】好像 我再不快點做些什麼 就會被這個世界遺棄…… ------------------------------------------------------------------- 世界,轉動的好快, 每天,都馬不停蹄的往前著, 忙著上課、忙著上班、忙著照顧家裡、忙著當個好爸爸、好媽媽、好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育志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