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研究關鍵字】EP001 - 長尾 (long tail)

Hi all,

趁著最近重整方格子專欄未來寫作的內容方向,把那些有踩金管會紅線疑慮的路線砍一砍之後,我現在反而比較清楚知道接下來想要寫些什麼樣的內容。

基本上是回歸最早開始寫部落格的初心:寫長尾 (long-tail) 的、生命週期長的文章,而不是去蹭當下發生的議題 (例如 FTX,點閱數很高,完讀率很低,現在也沒甚麼人在提),或是追逐上市公司財報 (例如之前寫過幾家美股的財報,卻也因此被檢舉、導致我得徹底翻修內容的規劃)。

除了個人對方向的偏好外,我個人認為長尾的內容和我理想中的訂閱制模式比較符合:內容訂閱,是一種創作者策展內容和訂戶建立長期關係的活動,是一場無限賽局,高頻率的議題刺激 (投資、時事、娛樂),又或是仰賴創作者的個人魅力 (例如大叔、教主、各路網紅),我覺得都不是我理想中的訂閱模式 (儘管這種成功的速度可以很快,不妨看方格子投資理財類的大大們都是寫什麼類型),反倒是像美國科技 podcast 《Acquired》這種內容長度驚人的,比較接近我喜歡的節奏。

所以進入 2024 年,我整理出目前希望仍能持續寫作的主題會是:

  1. 一個分析師的養成:內部人觀點談研究員養成的軟硬實力、不分產業可用的職涯思考
  2. IPO 前夕事件簿:談我拜訪許多未上市公司過程中,特別是創辦人的思考方式
  3. 商業劇本 Playbook:用各種框架分析有趣企業的競爭策略,大公司到巷口麵店都可
  4. 讀書心得:除了摘要,我會更想重視這本書可以怎麼改變生活。順便逼自己看書
  5. 內容研究關鍵字:今天這篇是第一篇,會談我對內容經營的想法,我最近在關注什麼,以後計畫要寫什麼,偶而發發牢騷,總之你可以把它當我創作本身的備忘錄,暫定是公開文章

這些是我目前判斷比較能長久經營的,我也比較喜歡的內容方向,也不會重蹈之前對訂閱戶開出承諾 (應該),但最後被強制收掉的覆轍。這次我想好好玩這場無限賽局,為此得拋開寫投資相關議題這種對我來說輕而易舉就能寫好的方向 (畢竟是我的本業),選擇一條難走、但可持續性較高的路線。

原先有些受歡迎的主題,例如因子投資、工作術之類的,前者我覺得寫得有點無聊,而且可持續性並不高,因為結論,或者說學術研究成果就擺在那邊,還不如請大家去看清流君的 YT 或狂徒的文;後者的定義有點模糊,所以我應該會把相關的內容,放進一個分析師的養成 & 內容研究關鍵字裡面。

最後以現實來講,以未來 3-5 年的展望,我仍非常有可能在投資這一行繼續待在機構裡打工,即便不是在目前服務的單位工作也是。因為身份半曝光的關係,我目前沒有恢復投資類型文章的打算,如果您仍然喜歡把投資成分拿掉的上面那 5 種主題,歡迎留下來或建立跟這些內容的長期關係;如果這不是您所要的,我們就有緣再見面了。


預祝新年快樂,

Freddy

#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紀錄一個投資分析師參與台灣新創公司 IPO 過程中,看到那些值得學習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