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記異篇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實記異篇上

記錄在冊後,準備關帳結算前30年。


學前期(民國88年前)


小時候覺得與周遭的一切格格不入:世界既冷漠、衝突又有很多不對勁的地方,但我人微言輕、無能為力下,總是一個人待著,任何人的靠近都讓我覺得很不安。

家人的親近、友善,因為不理解所以也無法共感。


我安安靜靜地待著,在犯錯的時候,家長會詢問原由,很多時候,被我模仿的大人就會遭殃,最常被波及的是爸爸。


例一、

看到爸爸抽菸,所以到戶外拔了雜草,到廚房正在烹煮的灶台前,把草塞進鍋與爐火的中間,引起媽媽的大呼小叫(沒錯著火燃起來了)。

問了原由之後,爸爸就被媽媽、奶奶一眾人批評(抽菸的長輩安靜如雞)。


例二、

街坊鄰居很友善,都會想拿餅乾、蔬果給我,爸爸覺得憂慮,恐小屁孩為了一口吃的被陌生人拐騙,便要求我,沒有家人的允許,不能拿他人的贈與物。

但是腿短的我,跑不過長輩,拒絕也阻攔不了長輩的熱情。

一而再,再而三的達不到爸爸的要求,老爹決定嚇嚇我,拿了棍子等我閒逛回家。

當然拿著禮物的我被逮了個正著,但是要挨揍也不服氣。

所以就拿了掃把跟老爹對峙,老爹便去拿了曬衣的竹竿回來,我就跑掉了。

多年後(國中),跟爸爸聊起此事,爸爸說當下忍笑忍得頗辛苦,覺得草草放過還得了,小孩兒還不太聰明,曬衣桿那麼長才打不了人。


所以幼年期的我規則感很多,對身邊的人事物時常發生衝突,我可以被勸導改善,但揍服是不存在的。

加之,幼年早產體弱多病,長病好不全或是受到驚嚇,就會去各種收驚。

也會驚夢不醒,哭到吵醒爸媽,或驚夢醒來,找爸媽安慰(蹭醒他們)。


還有一些異象:


狀一、

在一樓家中聽到有人在呼喚我,分辨不太出來是誰,

心理頓了一下想:可能是奶奶在叫我吧?

沿著聲音離開客廳,穿過前庭開了籬笆後,再到外頭的馬路上,聲音不再呼喚我,馬路上也空無他人。

我在外頭走走看看,遇到下班回家的奶奶,問我:你怎麼又跑出來了?

我回到:好像聽到你在叫我。

奶奶說:你可能幻聽了吧!

---------------------------

A說:可能是過去有緣的靈魂來看看你。


狀二、

日常大人都上班去了,媽媽在家務中忙得團團轉,今天閒晃出了住家的小巷道,到對面市府大樓旁的人行道上閒晃。

突然間,在路上身體像斷線一樣,雖然五感還在,但是四周都變得輕盈、不真實,似乎所有的一切都沒有重量。

不管是樹、車輛、行人,聲音都變得很遙遠,沒有一點真實感,連自己身體的感知,都像隔了層隔板一樣,感知便若又不真實,

就像世界的重量突然消失了。手足無措下,只好站在路邊一動不動。

許久後,直到不真實的假面脫落,身體感知重新連上線時,身體固定的太久,都麻掉了。

----------------------------

A.上小學後,學到莊周夢蝶,有強烈即視感外,就是感到恐慌,擔心無法確認自己現狀是夢是醒。

B.在10多年後,網路逐漸普及,這經驗更像遊戲世界跑地圖時卡BUG,需要重新載入或重開遊戲才會恢復,覺得世界像假的一樣。

C.查閱資料中,有種精神壓力過大導致「解離」的狀態,描述上也類似這次的經驗。


狀三、

上學後,遇見生活中的事情,總有兩個聲音在我腦海裡聊天發表意見,常常一善一惡(?)的在吵架。

我總是默默地聽,無所作為,任周圍事件發生及結束。

爾後,腦海裡的聲音逐漸增多,小學3年級時,至多到7-8位,如果輪流發表意見倒是對我沒有太大影響。但一次他們吵成一團,加上現實世界,教室內同學們的喧嘩聲,感覺聽見了一整個教室,腦子跟耳朵痛得不行,卻一句都沒聽懂,便摀著耳朵,內心怒道:閉嘴!

此後,他們就都消失了。


小學生的某段時期,我也跟上了流行,成為鑰匙兒童。

某天突然眼睛看不見外,下半身也失去知覺,從樓梯上下滑了一段,幸好有抓到扶手,倒是沒有滾下樓梯。坐著坐著,眼睛就看的見了,身體也可以活動。


狀四、

我很喜歡狗跟小孩子,有人生小寶寶,抱來我家做客。

我也興沖沖的去看小朋友,大人把小寶寶交給我抱的時候...

一瞬間,勃發的殺意乍現,閃過虐殺的畫面,嚇得我連忙把小寶寶還給大人並立刻離開離開現場。(只發生這一次)

因為衝擊太大,好幾年間都不敢再碰小小孩,我也告訴大人,我和這個小孩最好再也不要見面。


小學後段接中學時期,經歷家中變故,除了重大事件外,記憶是空白的。

於國中時期,對心理諮商技術很感興趣,曾嘗試消除過往記憶,想重新開始人生,但操作上,慫了,結果記憶沒刪除,卻出現閱讀障礙,國文課成為這段時間最大的痛點。

國中努力學做人,參考各種心理學及人際關係方面的書籍,使做人技能增加不少。


國中一度太無聊了,在學校打電話給爸爸,跟爸爸說我想離開這個世界。

爸爸被我嚇得不輕,一直安撫我說:是不是壓力太大,沒關係,學不好有認真學過就好了。

我只好跟爸爸說:沒事兒,打電話嚇你的...不用特定來學校啦,我沒事。


國中的某段期間,每周末都去看醫生,但始終檢查不出任何疾病,全身痛,走路痛、呼氣、吸氣都痛,平凡的校園生活,伴隨無處不在的疼痛,和自己的心跳聲,讓我覺得生命可能也快到盡頭了。

參考電視劇的劇情,就這麼離開覺得遺憾,太多人生劇情沒有體驗過,於是,生日願望:希望自己活到18歲。

因藥物吃了也沒有效果,在決定放棄治療後,不知多久竟然也就撐過去了。



19911118實祿
19911118實祿
在光怪陸離的世界記錄天馬行空的人生。 現在是過去的未來,是未來的曾經。 時間是一個圓,穿梭不只前世與未來,到那時那刻那一地才會知道原來已經標記。[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