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的搖滾 | 最愛的女歌手陳蕾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除了COLLAR及其成員的歌曲外,在我的播放清單中,出現得最多的是這位令我驚為天人的陳蕾。

陳蕾是搖滾鬥士

陳蕾,這個名字聽了許多年,由ATV的《亞洲星光大道》(2009)開始,就知道有這個歌手。當年她沒有入三甲,留意她是因為她來自廣州,也算是跟我同鄉。一直以來,她在香港的樂壇名氣不算太響,就是那種你會聽過她的名字,但又說不出她的作品來。

2023年某一天,我第一次聽了陳蕾的歌,記憶中是《世界與你無關》,其實也不太肯定了。然而聽過她的歌聲之後,感覺是著了迷一樣,那種不能自拔地繼續聽下去,找其他歌去聽,建立她的播放清單,看歌曲的MV,然後成為了一個粉絲。(不過我要澄清,我仍然是一個忠心的領粉!COLLAR世一!)

陳蕾的背景、發展史,讀者可以自行Google,本公子不做懶人包了。為何我要稱她為一個搖滾鬥士?

陳蕾天生就是搖滾的人

「搖滾」,其實本公子都是所知甚淺,主要都是知識上的認識,而她本身的發展史比我想像中還更加複雜。而今天我所認知的「搖滾」,似乎是一種對音樂的感覺多於理性的分析。就是你聽到那一首歌,你就會認為這是「搖滾樂」。

當你聽到陳蕾的聲音,你就會知道這個女孩就是唱「搖滾」的!我真的沒有誇大,她的聲線是具有力量、穿透力、感染力、「轟炸力」,而且音域很廣。她對聲線的運用也很成熟,那種技巧性遠勝許多同年代的女歌手。

提起「搖滾」,我會想到的會是Beyond、周國賢、ToNick和陳蕾。當然我必須要戴上頭盔,因為搖滾的樂隊實在有很多,只是本公子孤陋寡聞吧!

陳蕾是樂壇鬥士

2009年,陳蕾獲得了那個第四名,廣東話俗稱「梗頸四」,即是只差少少就可以入三甲,頂著頂著又頂不上去的意思。之後她的星途不太順利,正所謂懷才不遇。也許陳蕾的性格也不太懂得為自己找到成功密碼。2016年甚至與經理人公司解約,之後自建品版「自由意志」。今次終於可以創作自己喜歡的搖滾音樂。

陳蕾為了自己的夢,奮鬥了許多年,2009至2016,已經是7年,但這只是開始給別人認識。她創作出一首又一首有自己靈魂的歌曲,如《出走》、《你快樂嗎》、《娛樂人生》和《Run Away》等。其中《Run Away》更成為她首支派台叱吒903的冠軍歌,這似乎是她在香港樂壇的第一場勝仗!

沒有停下步伐,陳蕾繼續寫歌唱歌,創作出許多很有味道的作品,本公子最喜歡的有《娛樂人生》、《妖治時代》、《旁觀有罪》、《屈機》、《下流社會》、《言之無物》,還有近期的《窮人的薔薇》(讀者們必聽之選)、《伸縮自如的愛》,以及最新作《以正義之名》等。

一直奮鬥的陳蕾終於爭取於2024年到首次上紅館(紅磡體育館)開個人演唱會,而在紅館開演唱會是作為香港歌手榮譽的象徵,這也說明了她的努力到了一個小山峰。雖然名為《念》的演唱會只是舉行連續三天,但是對於她的支持者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鼓舞。當然報章上的宣傳也強調這是她踏入演藝圈13年的成果。

陳蕾創作的魅力

本公子喜歡陳蕾的作品,原因在於她的唱功、作品的音樂,以及歌詞的意義。

陳蕾的歌唱技巧

我對歌唱技巧沒有很多的認識,但作為一個普通人,在感受上也能夠基本分別一個歌手唱得好與壞。上面也提過,我認為陳蕾的聲線是很有力量的,而且她能夠運用聲線去唱出不同的感覺。在快慢輕重的不同歌曲中,聽眾可以感覺到她是在「說話」。這種「說話」指的是她的歌聲就像在說一個故事、一個道理、一個勉勵或是一個控訴。例如︰《娛樂人生》就是一個道理、《屈機》是一個朋友之間的玩笑、《言之無物》是輕鬆庸懶的、《窮人的薔薇》就是一個對戰爭的控訴。

陳蕾的音樂

「搖滾」,就是這麼簡單,除此之外,那些俗套的描述和形容,我不需要再說。「搖滾」就是澎湃地感染聽眾的心,聽到音樂後,會舞動身體,會感到情緒起伏。這也是我首次聽陳蕾的作品時,那種驚為天人的感受。

陳蕾的歌詞

陳蕾的歌曲,大部份都是她自己填詞。而她的歌詞,傳媒稱為「非主流」,很多都是關於社會議題。就算說到愛情的,都是一些正面積極或是獨特的內容。以《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為例,那種失戀不是大事,明天有更好;或者如《荒島之幻象》所說的那份曖昧不清的感情;《神的不在場證明》說的又是那種對命運的不滿帶來的淒涼。

最近陳蕾也為Marf@COLLAR填了一首《fOoL##》,歌詞好玩得多,也有一份「人生難得是糊塗」的哲學。

說在後面

如果讀者們有空,我誠意推介你們聽一次陳蕾的作品,相信你們會有很深刻的感受。在這裡也為你們送上一首《窮人的薔薇》,聽聽陳蕾對世界說了甚麼。

補充一句,陳蕾是個喜歡打機和看漫畫的女孩。這也是我喜歡她的其中一個地方,實在很有共鳴呢!她的《屈機》也是演繹著玩「Mario賽車」的情況,很好笑的!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進入蜜柑公子的思考領域,分享我的日誌、散文、新詩、小說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