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週記】(2024.01.06):《惡之地》、《呼叫愛美子》、《日麗》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觀影週記】系列文顧名思義,主要是會紀錄筆者在每週所觀影並有感而發的電影,以簡短文字的形式書寫心得,其中新舊片都會有。


本週電影重點,包括有:由安藤櫻和山田涼介主演的日本欺詐題材犯罪電影《惡之地》、日本新銳導演森井勇佑的首部劇情長片《呼叫愛美子》,以及去年英國新銳導演的夏洛特威爾斯一鳴驚人的長片處女作《日麗》。


raw-image

《惡之地 Bad Lands》(2023)


  • 觀看渠道:Netflix


好可惜中間劇情一度大暴走,不然《惡之地》絕對會是去年度驚喜的犯罪佳作。其實當電影看到 1/3 時,再加上這個時間點推出,不難猜出它的意圖,顯然是有為日本大阪世博在鋪路之嫌,但它又不似某國主旋律電影非得要遵循倫理道德,因此片中的貧民窟背景於無形中成了用電影來紀錄的意義,而犯罪情節也是相對有趣味性的,但在所有元素的整合與剪接上仍有改善的空間,只能說可惜了。

P.S. 安藤櫻和江口德子再度參演同一部作品,但兩人完全沒有對手戲;不知何時開始覺得山田涼介好像未復胖前的姜B,這讓我一直有點出戲哈哈


raw-image

《呼叫愛美子 Amiko》(2022)


  • 觀看渠道:CATCHPLAY+


《呼叫愛美子》表面上是敘述一個家庭逐漸崩塌及悲劇的故事,實則劇本背後卻是始終都在反映著日本(甚至其他亞洲)因不善於表達的民族特性所引發的種種後果。但最有意思的是,伴隨著愛美子的純真視角,以及非常怪趣的調性,《呼叫愛美子》其實大部分時間都讓觀眾沒有感傷的機會,並不知不覺中就能把電影看到尾聲,直到最後那充滿正能量的結局,反而始料未及的心碎一地,卻也顯得更加耐人尋味。但願每個人都能像愛美子一樣,至少是發自內心地說出:「我沒事的!」


raw-image

《日麗 Aftersun》(2022)


  • 觀看渠道:CATCHPLAY+


《日麗》意外地好適合跟《年少日記》配著看,同樣是面對離世多年的親人,同樣是透過連接彼此的物品來追思這段回憶中的遺憾(日麗是錄影機,年少則是日記)。雖然敘事風格截然不同,亦能從中看出東西方的文化差異,但他們都只有一個簡單目的,那就是——若能再回到過去,我絕對會給你一個深深的擁抱,然後緊抱著不放。


「我喜歡我們共享同一片天空…」

「我未必可以幫到你,但我會陪著你。」

27會員
65內容數
希望可以通過文字的方式把自己喜歡和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