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6  【時間表】漏水的船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6/7/10-7/16

  

大丰開發區管委會大廳

大丰開發區管委會大廳


  頂著感冒的不適,上週總算完成BP,並且拜訪了大丰設計院。體力恢復之後,本週要加緊進度。有兩個瓶頸在我眼前:一是環評報告的資料與進度尚未完全把握,二是平面設計規劃尚未委託。

 

  週一上午,終於有兩位看似中國電信「高層」的人來關心我的網路問題,說正在協商處理。我約了廢水處理專家來到辦公室,請教了一些有關環評報告材料以及我對部份產品冷卻水的擔憂。他首先認為我們環評報告做「書」而不做「表」,是「關係」做得不夠好,他認為一般「書」是需要省級來驗收,如果市級驗收就做表即可,如果市級驗收又要求做書,很可能是有被卡到,我有點懷疑他的說法。

 

以往冷卻水都直接排放,最好這塊能在環評報告書中明確解套,否則以後「三同時驗收」或者「環保稽查」都可能會有風險。環評報告制作單位的意見是:若能確定COD是很低的,在製程上可以說冷卻水是循環使用的,文字上可以增加一段定期清洗水槽時直接排放到污水管網處理。目前COD的上限是:工業污水500、生活污水300 (部份開發區200)、直接排入河道60。

 

  下午去鹽城的環評單位辦公室,就整個環評報告書的情況重新理清一遍,結論是七月底還是出不了報告,預計會拖到八月中下旬。上午,項目中心董主任也來了,他表示目前的審批進度都在等《環評報告書》,因此商務局的《外資企業批准証書》和市場監督管理局的《營業執照》都辦不下來。他的意見是,只要有了《境外投資公司在中國大使館的公証書》和《銀行資信証明》,他們打算幫我協調行政審批局,讓我們先跑申請營業執照的流程。

 

  大丰開發區管委會項目中心主任來找我的另一個目的,是要確定我們何時要把地推平,因為現在農民種了作物,如果要推平,會發給農民青苗補償,但他擔心推平之後我們遲遲不開工,農民發覺這塊地很久沒開工,又會跑回來種,會造成二次補償。最後,我提出預估:推平土地的時間點是在八月底。

 

  為了理清進度,項目中心主任為我介紹了接下來的流程。

1. 有關施工批准:

紅線圖à平面佈置圖(需20天)à施工圖紙:含鳥瞰圖/立面圖/設計說明/效果圖等(需20天)à住建局審圖中心à規劃許可証(需2天)à施工許可証(需20天)。

在以上過程中,我們還要完成施工單位的競標與選定,施工許可証由施工單去辦即可。

2. 有關國土証取得:

七月初由大丰開發區打報告à向鹽城市政府大丰區國土局爭取土地指標(需10天)à報江蘇省國土廳(需20天)à土地招拍掛(需25天)à簽合同/付款並向大丰區國土局辦批文(需15天)

按以上流程,我原本八月中旬付土地款的預估將延到九月中,目前預估取得土地批文大約九月底。項目中心主任一直強調取得土地的進度不影響施工,但我表示至少要和國土局「簽了土地買賣合同」或「付了款」才能確保土地的合法性沒有問題。由於國家推動雙証合一,未來國土証會被取消,可能會以土地批文替代,待房屋竣工則取得不動產証。

 

  據瞭解,每年若逢暴雨,本地仍有工廠會淹成一片,因此填土要夠,雨水收集孔也要多一點。有人強力建議電線不要埋在地裡,應該要走架橋,項目中心主任提出的建議則是:「這裡的土質以黏土為主,如果要填土,施工方式為基礎先做,再填(回)土,現在的土地大約低於路面50cm,填土后高度與廠外道路中央齊平,建物一樓則可再加高30 cm,可按規劃設計中的廠內道路做為施工便道。現有的欄杆圍牆是要付錢給開發區的,每米成本約500-600元。此外,由於有地方保護主義,設計及施工最好找本地的單位比較好協調,如果委託單位在本地沒有實績,審圖時比較會被卡,施工單位則會被要求先備案押証。」

 

  晚上看到「社會與法」節目,有一位搶劫罪犯被捕后自述:我覺得我的家是一艘正在漏水快要沉的船,不斷有新的洞產生。……

 

  週末一早六點,我步行到施耐庵公園運動,回來之後沖了澡補眠……….。我夢到開車在林間偏僻的小路被人攔阻,我閃開來,但放慢了車速,接下來,我看到路上躺滿七零八落、斷手斷腳的人。

 

  傍晚去洗車,脖子上掛著大黃金項錬的老闆檢查我的後輪,一個有刮陷、一個鼓包。同樣品牌的輪胎,這裡一個440元,以前在無錫卻要七八百。由於隨身沒有多帶錢,我借用老闆的電瓶車騎回宿舍,再出門時卻把手機和門鑰匙都鎖在房裡。

 

  表侄告訴我,四表哥在上週過世了。四表哥和媽媽都是去年底發現晚期肺癌,也都只維持了半年生命。他是向上蔓延到腦,媽媽則是向下蔓延到大腿骨。眾人隱瞞四表哥的真實病情不讓他本人和小姑知道,謊說是血栓,他們也希望我不要把病情告訴爸媽。

 

  車上放著熟悉的音樂,四歳的女兒在後座突然沉默不語…..妻子問她在干嘛 ? 她說:「想奶奶」! 妻子回頭看,她的臉上全是淚。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