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韓國種田 | 寧越郡 (3) 五味子棚下的一天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前往寧越的前兩天,我正在首爾的仁寺洞閒晃。仁寺洞 (인사동) 作為首爾最代表性的觀光街道之一,以充滿歷史文化風情的街道受到國內外旅客歡迎。

Source: Expedia Korea

Source: Expedia Korea

我對商業街道不是特別有興趣,不過沿路上的 다방 (茶坊)、찻집 (茶館) 吸引了我的注意。如果說是 카페 (cafe) 是代表性年輕人聚會的地方,다방 與 찻집 給人的印象就是頭髮花白的長輩喝茶聊天的所在,販售的品項以韓國傳統的茶類 (例如雙花茶 쌍화차,裡面會有一顆生雞蛋的藥草茶! ) 與點心為主。

  不過近年來吹起復古風,也有不少傳統茶館裝修的很有味道,例如我路過的這家位在二樓的 즐거운 찻집,從路口開始就帶我給許多驚喜。

raw-image

  看著菜單思忖​,雙花茶對我來說還是太挑戰,於是我選擇嘗試另一種韓國代表性的傳統茶飲 오미자차 (五味子茶)。

raw-image


五味子茶喝起來酸酸苦苦,卻不讓人討厭,有種身體會變好的幻覺,實際上五味子富含維他命 C,有滋補、安神、強化呼吸系統等多樣好處。而左邊附贈的傳統茶點 한과 (韓菓),吃起來就是台灣的麻粩。


任務一:收穫五味子

或許可能有人已經猜到,上一篇文末預告出現的紅色的果實就是五味子。第二天早上從 Host 那收到這個任務時,我暗自想「不過就是喝了一杯五味子茶,因果報應 (?) 也來得太快 XD」。

宿舍旁的五味子棚架

宿舍旁的五味子棚架

今天上午的任務就是辨識棚架上已經成熟的五味子果實串,並將他們摘下。成熟的五味子果實摸起來略帶水分,觸感類似小葡萄或是小藍莓,徒手就可以輕鬆摘下。未成熟時則摸起來硬硬的,帶青色。若熟過頭就會變的爛爛的,並慢慢轉為褐色。

任務 & 道具接收完畢!

任務 & 道具接收完畢!

棚架很高,165 公分的我需要踩在塑膠椅子上才能確認最上方的果實狀況,從枝葉縫隙中逐一確認成熟的狀況,找出適當的採收目標。工作不難,但脖子挺酸的,還要小心不要從椅子上摔下來 (印象中摔了一次,土地軟軟的,沒事!)。

點心時間一

Host 今天帶我一起工作的是寺院裡面的志工師姊。我剛到的時候,對這位師姐的第一印象覺得她挺嚴肅的,本來有點小小擔心。殊不知第二天工作了一陣子以後,她發現我語言可以通好像很驚喜,不久後塞了一堆點心給我,叫我好好補充能量再繼續工作。

師姐的愛心:橘子、豆奶、巧克力派

師姐的愛心:橘子、豆奶、巧克力派

隨後的幾天她也成為工作中最照顧我的人之一,每每提醒我記得休息或是從懷裡變出一些點心塞給我,也會跟我聊天、問我問題,最常出現的對話大概是「台灣有這個嗎?」『有阿有阿』「阿原來台灣跟韓國蠻像的」『對阿對阿』。最後離開山寺前,她留了我的聯絡方式,說若有一天來台灣要連繫我。雖然我知道台灣對她來說可能是遙遠的地方,還是很開心促進了一次國際交流,也很感謝她代替忙碌的 Host 照顧我。

午齋

今天中午用齋的人很少,所以菜色比較簡單。不過各式各樣使用當地食材製作的家常小菜還是讓我吃的津津有味。也可能是今天上午有認真做事,終於吃的比較心安。

本日小菜

本日小菜

任務二:挑選五味子

經過一個上午的努力,我們已將這批成熟的果實採收完畢,午後的任務挑揀分類,我需要仔細檢視每一串裡面是否有未成熟或是爛掉的果實顆粒,挑到後面眼睛很痠。工作區域就是那種韓劇裡會出現奶奶家院子裡會出現的 평상 (直譯為平床,可以理解為涼床) 之後很多工作都會在這邊進行,半戶外挺舒服的。

分類作業中的五味子果實們

分類作業中的五味子果實們

點心時間二

下午揀選五味子到一半,host 把我叫進餐廳,給我看一瓶紅色的液體:

收穫的果實即將變這瓶~

收穫的果實即將變這瓶~

原來 Host 是要讓我嚐嚐辛苦挑選的五味子果實,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這瓶百分之百原汁原味,喝起來超爆酸,有種疲勞瞬間蒸發的感覺。另外山寺山腳下的 김삿갓면 (金斗笠面,地名) 葡萄很有名,剛好有信眾買來奉獻,吃起來超甜的!

很酸的五味子飲 & 很甜的寧越葡萄

很酸的五味子飲 & 很甜的寧越葡萄

這天的後續就是看著 Host 把我挑好的五味子果實拿去洗一洗,我就下工了!

下工之後

因為山寺本身是在山裡,附近沒什麼地方可以去,下工以後的時光我通常就是在寺院裡閒晃發呆。這天發現寺院一角有滿滿的醬缸,好像韓劇裡會看到的風景 (通常有什麼百年傳統的大醬的達人會從這裡走出來):

風景很美,不過現場發酵的味道沒有很浪漫 XD

風景很美,不過現場發酵的味道沒有很浪漫 XD

下集預告:明天會有不一樣的新任務,大家可以猜猜這是什麼的墳墓~?

下集預告!

下集預告!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