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 | 令和元年紀錄 | 愛媛篇(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誌行程紀錄

6/18-6/20:第四十一番龍光寺至第五十一番石手寺


早上退了房就準備前往龍光寺,路上都是綠油油的景色,很舒服。

raw-image

龍光寺跟佛木寺也很近,但就是佛木寺到明石寺的這段距離,要跨越兩座山⋯中途走了一段還因為落石無法通行,必須要重新繞出去、耽擱了些時間,但也只能認了,走迂迴路。

raw-image

雖說迂迴路多車比較有人煙、比較安心,但這段路的人跟車都少少的,而且⋯繞山時不知道為啥出現一段黑黑暗暗的隧道,即便在隧道前做了很多心理準備,但深山的隧道,尤其又只有自己一個的時候,我是全程都念著心經、整個驚恐萬分的走完⋯好可怕XD


加上崩落的路段,今天整個移動距離挺長、都要30公里了,身體疲憊加上左肩腫起來,可能是背的家當太重⋯只好去吃個美食犒賞自己~


前一天累了些,加上這天的路程很遠,就乘著車輕鬆移動,緩緩腫起來的左腳及腳踝。

raw-image

大寶寺的風景很美,被樹木環繞著,不塊是擁有森林芬多精的寺廟。

沿路走著盡是潺潺的流水聲、偶然穿插的鳥鳴,心情很舒暢♪


前往岩屋寺又是很大的考驗,到本堂有近600m的標高。

沿路爬著爬著除了領受芬多精之外,就是遇到車遍路的長輩們彼此互相問安、鼓勵著。

我真的覺得日本中老年人體力真好,而且很喜歡這種參拜行程,感覺精神有種寄託,很棒呢!

然後爬到上面才知道為啥叫岩屋啊!

raw-image
raw-image

這天一早就從淨琉璃寺開始參拜,是個整日步行的行程​,剛好天氣有微風,就愉快地穿上白衣出發。

接受淨琉璃寺的婆婆問安給糖後,準備再背起大背包前往下一站,剛好有個大叔看我一個女生又是走路,本來想說聊幾句就應該是下個寺廟再見。

但當我走出山門時,他剛好開車經過就呼叫了我,我還一臉茫然的過去。

結果⋯他抖內了我⋯(我整個很震驚)

因為金額很大,我那陣子都一直在想,我真的值得被這樣餽贈嗎?

可是大叔只叫我要小心、要加油。

謝謝大師,謝謝大叔,大家怎麼都那麼好~


走到八坂寺後,大叔剛好要離開了,再次跟他道謝。

另一個爺爺看到我,反倒是說我也走蠻快的⋯我心裡想著:那是因為我才剛開始、還很有力氣(笑)

走了兩番後,沿途經過遍路大先達衛門三郎的故里,就繞去了屬於別格靈場的第九番文殊院參拜,也納個經。

raw-image

別格靈場是四國遍路的另一個參拜巡禮,有20座寺院,也是都與空海大師有淵源與傳說的,有些點可以接著遍路路線參拜,如果加上這20座都完成,那麼就會是108這個數字,會消除人生的108種煩惱喔!


離這邊附近不遠的地方,有一座衛門三郎的札始大師堂。

這位衛門三郎被認為是四國遍路的起源,據說在日本天長年間,文殊院(衛門三郎故居)這居住著富農衛門三郎,權勢顯赫,但貪婪成性,有一天,一位衣衫襤褸的僧侶來到門前想要托鉢。三郎命家人將僧侶趕走,僧侶連續出現一連八天,第八天時三郎怒不可遏,用竹掃帚將僧侶的鉢打落,鉢分裂成八片,僧侶也消失了,而這位僧侶正是空海大師。

三郎有八個孩子,從那時起,每年死去一個孩子,到第八年後已全部去世。後來,悲痛欲絕的三郎夢見大師,終於明白僧侶是大師而決心懺悔,遂賣掉田地分給家人、與妻子別離,開始尋找大師的四國巡禮。

他巡禮二十次未遇大師,便逆向巡禮(逆打的由來)。途中在阿波國的燒山寺附近的杖杉庵病倒,臨終前大師出現,三郎哭著懺悔。大師問他有何願望,三郎說希望來世能轉生為河野家(伊予國主)的人,造福人群。大師拿起路邊的石頭寫上「衛門三郎」,放在三郎的左手中。

三郎去世次年,伊予國領主河野息利的長子息方出生,但他左手緊握不開。息利憂心不已,在安養寺的僧侶祈願後,息方的手才打開,露出寫著「衛門三郎」的石頭。這塊石頭被供奉於安養寺,寺名後改為「石手寺」(這個就是石手寺的故事了)。

raw-image

到達札始大師堂後,就在這待一下,這個地方感覺沒有人駐守了,但看看內堂的佈置與畫像也很有感觸,也為這位大先達誦經,感謝他~


休息一下後趕往西林寺,這邊遇到好多騎單車的、開車的、遊覽團的遍路人。

可能我坐在椅子上吃著點心充當午餐的關係,好多人來關心我這獨自步行又背著全部家當的女子⋯謝謝大家的勉勵與關懷(笑)

raw-image


走過淨土寺又參拜了繁多寺,出繁多後,被寺門前一位賣冰淇淋的爺爺攔了下來。

天氣很熱,被爺爺請了兩球冰淇淋還允許我坐在他的位子上吃完,雖然聽不懂爺爺說的日文,但被招待真的很感動。


剛到了石手寺時,有點傻住,可能是因為太近觀光點吧⋯整個太熱鬧、偏商業化,沿途走過的都是純樸寧靜的寺院,突然有點無法適應呢。

但石手寺還是很大很美,有很多值得細細看一下的造景與內容。

raw-image
raw-image

終於走到道後溫泉了,明天放自己一天假休息觀光~

是個QHHT量子催眠、BQH超越量子催眠執業者,也是熱衷探索世界的旅行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四國遍路#4] 啊不是講朝聖嗎,你寫水獺要幹啥?圓滾滾的身軀,裹著深褐獸毛,與米白色肚腹形成明顯對比。不成比例的大頭上,鑲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還倒扣了一碗在地的鍋燒拉麵。若曾踏足須崎市的人,想必都目睹過這號奇獸——「心巧君」,四國須崎市的吉祥物水獺。怎麼回事,是作者筆歪還是樓歪,四國遍路寫成地方創生了嗎?當然不是。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11-03
[四國遍路#3] 邁步的雙腿,與一顆等待便車的心「你們去哪?藤井寺嗎?前面的橋不通喔!」身後一聲男人的呼喊,叫住了我們。但這話,自然並非中文,只懂日語皮毛的我,全憑當下的意會與事後拼湊。回想當時的我,雖認命地駝著沈重的行囊,但腦海中還回放著切幡寺觀音的婀娜與慈眉,一邊就著耳畔清風、旖旎風光,愉適地往下一間、第十一番藤井寺邁進。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09-15
[四國遍路#2] 世間最佛系的一種錢,叫「曬錢」矮几上,鈔票一字排開,面額各異、圖樣有別,但上緣,清一色染上或多或少的深色水漬。這裏,是高知縣邊界處的民宿德增,樓下,晾著衣褲,而樓上房裡,則曬著我那疊滲雨的鈔票。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07-01
[四國遍路#1] 看見自己,並成為自己今生最大的懸案外套、雨衣、健走鞋...,點開手機裡靜躺足月的四國遍路行李清單,前面這幾項實屬朝聖者的尋常標配,往下滑,當營帳、睡袋、營釘等字眼一一浮現,我的肩頸細胞們,瞬間緊繃,彷彿鼻腔都快聞得到,痠疼烙印在肉體裡的恐懼滋味。就這樣?還沒完呢。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06-17
日本|文化|四國遍路分享交流會 新竹場四國遍路其實就是遍路者透過不同的方式到四國這八十八間寺廟進行參拜,在這個路途中體會當時弘海大師的環繞的苦行,也在路途中藉由遇到的不同的人事物讓自己人生有著不同化學變化進而更加的成長與茁壯,雖然遍路者表面上都是做一樣的事,但對於每個人的心裡來說都是一段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老羊
2023-02-16
四國遍路:來自三年後的前言2019年7月,剛從四國回到臺灣的我,緊接著又去了在花蓮的海或,目的是想透過某種故土的引力,讓我很常隨著遠行而不歸家的靈魂著陸。 那時的我認為,我不會再有第二次踏上四國的機會(和意願),因為行走四國遍路的體驗帶給我超越感知以上的收穫,既是想珍藏這種唯一性、也是不讓身體過度懷戀、沈溺其中。
Thumbnail
avatar
寓居女子辭典
2022-06-30
四國遍路|寫在遍路方式建議現在的旅行早就不是那個需要徒步走到腳趾起水泡、得運動傷害的年代了。 就像現在也沒有多少人會記得,古時開始遍路,要先去一番札所靈山寺旁的阿波國一之宮大麻比古神社祈求道中安全,再行上路。  我籌劃遍路已經有好幾年了。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
四國遍路|第五番:無盡山莊嚴院 地藏寺從第三天起,德島一反首日的炎熱,開始下起了大雨,很多地方都發了土石流預報。 在這樣的狀況下要徒步遍路,當真需要勇氣。 些許是被土石流和大雨預報嚇著了,再加上又不熟當地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