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朱玄甦醒(1)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作品不是仙俠或穿越類型

  「叩!叩!叩!」

  敲門聲喚醒映泉。他張開眼睛,把臉從《平妖紀事》上移開。桌上的燭火早已燒盡,陽光從窗戶進來,照亮書桌,也讓他的髮絲多了銀白的光澤。

  映泉不太適應光線,不自覺的瞇起眼。他按著自己皺起的眉頭,繞過地上零散的書本,走到床邊,發覺床上堆滿古籍以及手稿。映泉忍不住嘲笑自己腦子還沒清醒,他明明已經好幾個月沒躺過這張床了。環顧四周,這裡已不能被稱為臥室,而是書庫。

  終於來到房門,映泉揉著眼睛開門查看。「御洵哥,怎麼一早來找我?」

  「你還說,你怎麼能把這次回報的資料都搬走,那還沒送去給日煦長老過目。」

  「回報的資料?中廊地區西方的那個任務嗎?」映泉忍不住打了呵欠。御洵沒有不悅,反而笑著催促他交還報告。「我替你把它放回去,不然傳到日晨長老那裡,他又要發火了。」

  「我明明過了三天才拿,是他們動作太慢了。發什麼火,真是。」 映泉搔頭咕噥,走回床邊翻找資料。

  御洵隨著進入房內,看到這些資料,還有桌上半開的《平妖紀事》抄本,忍不住勸他。「映泉,我深知你好學,研究古籍也頗有心得。但你已經四天沒出房門了。你看,今天天氣很好,難得的暖陽,出來走走吧。」

  「利用結界獨享陽光,不如設法消除瘴氣。我們連青龍山脈的瘴氣都消除不了,如何改變世人的看法?」映泉說著,正好找到那份卷軸,轉身將之交給御洵。

  「瘴氣源自穆火封印的魔物,除非有人能消滅魔物⋯⋯」御洵感慨,穆氏上下都在意世人的偏見。

  「也是,我連怪侶都還沒找到,有什麼資格說這些。」映泉自嘲。

  見弟弟露出苦笑,御洵自覺說錯話。「不,我不是那個意思。」

  「我知道。我只是有些煩躁。」映泉胡亂撥弄頭髮,弄得和他的思緒一樣凌亂。

  御洵明白,映泉已經十五歲,數個月後就要參加浴火儀式。這樣下去,映泉將是史上第一位成年卻沒擁有怪侶的人。他再次環顧房內,堆積如山的書籍格外有壓迫感,這是映泉三年來盡力的證據。不,不只三年,早從穆映泉四歲,母親離開後,他就不斷的學習各種知識。

  十一年的努力毀於自己無法掌控的事,那是何等無奈,御洵深感唏噓,一時沒藏住苦澀的表情。

  「御洵哥,別露出那個表情。還有半年,我還有機會。」映泉安慰哥哥卻不敢看他,拿起錦囊,逃跑似的離開房間。「我再出門找找。」

 

  橫向貫穿大陸的青龍山脈長年被籠罩瘴氣,瘴氣引發濃霧,在山中行進時,清楚可見的距離大約只有兩步。種種地理限制下,映泉兩年間頻頻出門尋找怪侶,還是沒有走遍整座青龍山脈。

  映泉獨步林間,不禁想起墨杉。三年多前,他們一起在宗廟占卜,獲得命定怪侶的大致位置與方向,墨杉因此前往北國,而他留在青龍山脈。兩年前的家族大會,墨杉回到本家時已經帶著怪侶,還順利成為除妖師。

  「史上最年輕的除妖師。墨杉,比我還像個嫡系。」映泉咕噥。這幾年的家族大會上,他總能聽到閒言閒語,笑他小時了了。他不過是沒有怪侶,單論法力,他可是最強大的。正是過於強大,他一部份的法力被宗主封印了。「可惡,這些人明明都知道,還瞧不起我。」

  映泉心浮氣躁,腳步持續加速。過了一段時間,他終於整理好情緒,停下腳步,卻發覺週遭只有一片濃霧,伸手不見五指,不知道自己置身何處。

  「太大意了……」映泉暗暗自責。

  其實,分家位於本家東方,所以霧氣相對較薄。映泉為求安全,本來是往東邊探索。但經歷多次嘲諷,他再也不想碰上分家的人,這幾次都往西邊尋找。他還盤算,如果沒辦法找到命定怪侶,也能找個合適的妖物訂下契約。

  映泉察覺自己緊張到頻頻搓揉手心,便從錦囊拿出幾顆龍葵漿果,邊吃邊調整呼吸,讓自己冷靜下來。他必須設法回去,否則體力耗盡,無力與妖物搏鬥,就會成為妖物的食糧。

  「找不到怪侶已足夠可悲,身為穆氏嫡系不能是這種死法。」映泉苦笑,腦中浮現妖物分食自己的景象。

  想到這,映泉忽然驚覺,這一路上都沒有遇到妖物。即使是東方也會遇到一些小妖物,何況是杳無人煙、濃霧瀰漫的西側。這一發現,使他覺得周更加寂靜,靜得詭譎,令人不寒而慄。

  映泉小心前行,尋找樹木。他知道,蟻窩通常築在樹幹南面,藉此就能判斷方向。若是順利,下山便會抵達南國的平原,安全脫險。

  不久,映泉面前出現一片青綠,疑似是佈滿青苔的樹幹。他上前查看,可惜底部不見蟻窩,也無法分辨它是何種植物。他輕輕一碰,青苔下透出光芒,古文慢慢浮現。他認得出來,這個字跡和《平妖紀事》一樣。

  「穆火……」青苔之下,一個少年的聲音輕聲喊道。

  映泉還來不及理解情勢,眼前的東西忽然爆炸。他蜷起身子,以手抵禦,仍被爆炸產生的狂風推倒在地,幸好沒有大礙。他查看四周,發現都是石塊,才明白那並不是樹幹,而是石柱。

  石柱殘存的基石上飄著一顆火紅光球。光球持續傳出少年的呼喚,表面出現陣陣波動,隨著波動加快,如被無形之手揉捏數次,逐漸延展變化,最終成為人形。

  光芒消失,人形被濃霧掩蓋,但映泉可以清楚聽到,對方正朝自己走來。果然,人影越來越清晰。他有著烈火般的短髮、黝黑的肌膚,高大壯碩的身軀爬著火舌般的暗紅圖騰。

  映泉恍然大悟,魔物是妖物之首,其他妖物才迴避此地。而他剛剛無意間破壞封印,魔物已然復甦。

  「穆火,你是穆火?」魔物步步逼近,爬滿火紅圖騰的胸膛近在眼前,讓映泉感到一股窒息的威壓。魔物低頭,兇惡的目光上下打量,最終停在映泉臉上。與此同時,魔物越來越猙獰,爆發似的激動質問:「穆火,為什麼把我封印起來?你違背承諾!」

  映泉不敢輕舉妄動,也不知如何回應,魔物尋仇的對象幾百年前就已經離開人世了。

  「說話啊!」

  「不,我不是穆火……」映泉小心回應。

  「你竟然,想騙我?」

  魔物一把抓住映泉的頭髮,將他舉起。

  巨大的恐懼襲來,映泉腦中一片空白,他秉住呼吸,睜大雙眼,呆愣的望著那張兇惡的面容。

  「就算已經過了數百年,我也沒忘了你這張臉。你竟敢睜眼說瞎話騙我!」魔物越說越憤怒,把映泉重摔在地。

  映泉胸口受到衝擊,痛苦的連連咳嗽。他正要起身,魔物已經走到身邊,往他腹部猛然一踏。

  「你不是穆火怎麼可能解除封印?你還不承認?」魔物憤恨質問,接連補上好幾腳。

  縱使映泉受過體術訓練,也無法承受接二連三的重擊。他身受重創,沒有餘裕破除宗主的封印,也沒力氣控使用法力。

  映泉的意識逐漸模糊,腦中閃過墨杉的身影與母親的笑容。

  四歲那年,映泉曾真心期望自己消失在世上。若是當時遇到現在的情況,他或許會由衷感激這隻魔物。

  但十二歲目睹實篤怪異死亡後,一切都不一樣了。映泉和墨杉下訂約定,他有了活下去的理由。這麼多年來,沒有找到怪侶,屢屢遭人輕視,他也從未放棄。

  都已經撐了這麼久,現在就死在魔物手上簡直是笑話,映泉想。況且,現在如果無法制止魔物,其他人也會遭受魔物襲擊。

  不行,他不要再看到悲劇。

  映泉終於壓下懼怕,思索解決方法。他突然察覺從剛才就存在的突兀感是什麼,魔物攻擊他,卻並未使用魔力。難道這隻魔物並不是為了報仇?他不經猜想,魔物執著穆火有其他的原因。

  「穆火……」映泉呢喃出聲。

  「什麼?」魔物停下動作,揪住穆映泉的衣襟,把他拉起。

  映泉難以呼吸,仍努力吐出字句。「穆火,穆火在幾百年前就死了……我是、他的子孫……」映泉趁機施咒,從手中變出火團。

  火光照亮映泉水藍的頭髮,也照亮魔物詫異的神情。

  眼看魔物動搖,映泉苦笑。「就說了,我不是穆火。」他還想繼續解釋,可惜氣力耗盡,昏厥過去。

(未完)

目前為止的人物關係圖

目前為止的人物關係圖

------------------------------------------------------------------------------------

後記:

  哥哥和朱玄第一次登場了!後面的劇情發展很好猜,肯定是要收為怪侶的。不過,過程才有趣更重要對吧。而且看了這個才能看第二章,我真的好喜歡第二章。

  印象中,這部分的初稿是高中時寫的,是僅次於〈紀哉樓〉最早寫出來的劇情。直到大學二年級翻到當年的活頁筆記本,我才想起這部沒頭沒尾的作品。當然,會寫還是因為當時有人跟我說想看(和我現在大改版的理由一樣,有人想看我就寫)。
  當年的用詞都超尷尬,視角和運鏡也都亂七八糟,看了真的只覺得是黑歷史。真的非常看過之後覺得有趣的人,因為有人捧場我才能堅持繼續寫。

1/17補記:
  剛剛朋友跟我說有個台V叫「朱玄」。我的天啊!我真的沒想到會撞名(慌張)
  其實,「朱玄」在最初的版本(我高中校刊可以證明)叫「絳」,外型也是那時候就決定好了。「絳」是因為小時候看彩雲國物語,裡面說「絳」是大紅色,所以就用「絳」當名字。後來覺得「絳」太中二(?),所以改成紅色加上黑色的「朱玄」,真沒想到撞名了。而且人家還出道快半年了,有點小尷尬。
  真的純屬巧合。

------------------------------------------------------------------------------------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訂閱各種專題,以獲得最新的更新消息

沙龍◆李笭的腦與小說
專題◇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專題◆地府實習筆記
專題◇人魚能不能上岸


🐾歡迎追蹤我的社群,看看我的日常廢文

Instagram◇李笭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