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預知夢.繩梯(0-1-3-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世間以鐮刀作為武器的武術幾乎不存在,雖說達契亞鐮刀、忍者鎖鎌或吳鉤等兵器,與鐮刀頗具淵源,特別中古世紀歐洲貴族曾專研一套巨型鐮刀攻守武術,但實際戰場上卻鮮見,倒是電玩遊戲經常可見死神或魔獸扛鐮刀攻擊,威力十足。但不管鐮刀或吳鉤諸類,其最大特色便是「逆刃」,即內彎面強具殺傷力,故進攻時多採直劈、橫砍及勾截三種動作,傷敵最遽,然而也是此基本三動作,囿限變化,敵人易拆解攻擊模式,反之像鞭索類軟兵器,如鉅子令之儔,招式變化無窮、強攻易守,自然也難以練至登峰造極。


      隱者右手握住手柄前端、左手把持後端,左腿前踏弓膝,右腿打直後跨,扭腰揚臂,將鐮刀右斜四十五度角後拉,瞬間繃緊鉅子令鋼線,我一旋身,將鋼線繞體半圈,後仰,免強平衡重心,未被拉扯前摔,萬沒想到這隱者力量居然力大如斯,豈料他又順著原先動作軌跡,將鐮刀反劈回來,那刀身長兩米,刀尖逕直就越過我頭頂,對準後腦勺敲下!我一歪頭,一個低蹲反轉掃腿,躲開刀尖攻勢,翻地撐臂一躍、頭下腳上,一記倒掛金鉤,踢開鐮刀,反手重收鋼線再發,便是一招「怒翟指尾」,以力拼力,打算擊碎刀身!


      隱者反應亦快,騰空迴旋鐮刀,改劈為砍、橫向進攻,這招式起自最原始的器具功能,快速除草、割植之用,是故威力和速度陡增一倍,我腳踩窫窳景凱步,飄身如流、流竄四周,隱者緊追身後,殊不知我以森林樓梯為中心,跑圈繞行不停,乃別有目的,一按線圈摯、延伸鉅子令,連招「晨翟揚冠」、「澤翟刷翅」,邊奔邊打下四周露兜樹上果實,待地上果實已堆積上千顆後,再招「朱翟環舞」,將全部果實上捲勁拋,顆顆果實猶若巨型鐵蒺藜,漫空籠罩、下墜!隱者顧不得繼續追我,急忙跳回歸屬自己的那張空白紙牌旁,迅捷揮動鐮刀,斫半露兜果實。


      我稍停步喘息,用力嗅聞空中所瀰漫的濃郁果甜,順手撿了半顆果實,咬掉果皮,單吃果肉,嘴裡頓時滿溢鮮花般香氣,但口感又極為有趣,初嚼像帶有鳳梨芒果香的花生,汁液清甜淡涼,越嚼越類似吃甘蔗纖維,並開始散發米香,吸飽汁水後,就隨意亂吐渣滓和紅棕色種子。忽想起除了臺灣著名民間故事林投姐外,曾經歷火燎的夏威夷群島中的茂宜島,也流傳一則相關露兜樹傳說。


      夏威夷盾狀火山代表,世界十大火山之一的基拉韋厄火山,相傳由自然女神「貝莉」,掌控其爆發與熔岩流,管轄範圍涵蓋夏威夷所有火山活動。貝莉性格善妒易怒、反覆無常,具備創造和破壞雙面神性,出生夏威夷群島外的漂浮自由之地,因其性格作派,導致親姐海洋女神「娜瑪卡」為保神族安全,對貝莉展開追殺。貝莉自摩洛凱島的卡希基地區逃亡起,帶著一顆雞蛋,沿途逐漸孵化成女嬰,即大溪地巫醫女神「希亞卡」,途中露兜樹盤根錯節的氣根,纏住貝莉的獨木船,貝莉一怒之下,撕裂露兜樹成碎片,飛落至夏威夷群島各處,亦因此一耽誤,娜瑪卡終於在茂宜島卡希基努伊地區追上貝莉,引發洪水海嘯結束其生命;貝莉屍骨化做山丘和沙石,怨靈則逃進夏威夷島,凝聚不消,愈加強化操縱熔岩、蒸汽等力量,成為基拉韋厄火山實際掌權者。每當貝莉發怒、火山爆發前,祂卻又形變成年輕美女或老嫗,穿著紅色姆穆烏服,牽隻小白狗穿行在人間街道,預示世人避難;更甚,祂和希亞卡亦是草裙舞創始雙女神,初舞時穿著的草裙,就是露兜葉製成,不管葉緣銳利與否,仍舊高歌載舞、扭擺姿態,重現火山活動過程,並頭頂花圈,悼念逃亡中發生的悲劇,詛咒任何從夏威夷群島偷盜祂沙石屍骨的人類!



      露兜果將餘下二十一張塔羅牌砸倒,那箱妖終於開始有反應,祂用力搖晃陶甕,便見全部紙牌遽飛回甕內,我一丟吃賸的果肉,笑喊:「想得美!」蹬腿凌飛,按下線圈摯,翻掌一招「怒翟伸喉」,勁力十成十,直殺那口皮箱,精準無比,「啪碰」地一聲,那皮箱哪堪鉅子令勁力,猝然迸裂數十來片!箱妖一聲驚駭尖叫,以超乎尋常的敏捷速度,猛地一把將頭往甕口裡鑽,果如判斷,祂是罈靈妖化,想躲回真正棲身之地。我再招「朱翟環舞」,圈祂雙腿、令其動彈不得。隱者見狀,不及繼續保護自己的紙牌,鬆手鎌刀朝我整柄拋來,我半空扭身空踢數下,空氣受壓、低響爆聲,激盪原本飛在半空的其他紙牌,推向鐮刀的逆刃刀口!


      隱者究竟是大阿爾克納一份子,斷不能看其他「紙同伴」損毀,甩將斗篷,方才消失的星星再現,自斗篷內明滅星芒,眨眼間,鐮刀恢復成木質拄杖,紙牌們逃過被裁半的命運,紛紛掉落下來。說起命運,我玩心興發,眼明手快地用中指、食指夾住「命運之輪」,使一記暗器手法,紙牌破空,不偏不倚插入箱妖眼前的樓梯平臺,入地三分,那箱妖雖長了張蟲臉,卻似有人類思路,知此動作威脅意味極強,便不掙扎逃命,反而屈膝抱腿坐定了起來。


      印象中,腹䵍曾說過塔羅牌保存靈力方式,是放在一隻琺瑯琉璃盒內,蓋上金線繡製六芒星的黑絨布,靜置正東方位,每天接受炙陽日照,當然,是針對靈力微弱的常人所制定。我始拓展思路:「難不成這箱妖,是塔羅牌盒子精化而成⋯⋯但祂抓的那隻甕又怎麼解釋?」內心自問自答、一番推搡,心裏乍發涼,頗略明白剛才所謂「大事」為何,又同時閃過日早,和柳翼討論「物相心理學」那番言論,給我提了個醒,假使謎團太過複雜,不如把線索分開來推敲,皮箱、箱妖、甕、塔羅牌,四物真正配對應是──皮箱實是裝塔羅牌的盒子;則箱妖該改叫罈妖,是罈靈妖化後的妖怪,兩者本風馬牛不相及,哪個搞事傢伙把罈妖硬塞進塔羅盒,鎔鑄新型妖怪?卡羅維瓦利溫泉鎮時,我曾說:「我明白了,妖食妖的術式之所以能增長妖力,原理類似『食屍之刑』,其實只是複寫技術密碼,假設麞妖吞下巨虹蟾,複寫疣液技術,之後祂噴出的火燄將帶有疣毒。」腦中只浮現一個罪愆累累的名字──摩諾史塔托斯!


      小時候沒少看動漫劇情,老是搭建人妖戰鬥舞臺,尤其人類企圖凌駕暨馴服妖怪的橋段,我總嗤之以鼻,徒擁科技的常人,怎可能控制妖怪?然而北鏈山上,親見摩諾史塔托斯改造馬克西米利安,成為我心中一根刺,相較先前討厭翟流的惡趣味,摩諾史塔托斯更讓人噁心,他們必定循線神話傳說,撒網捕捉各種怪物進行實驗,將整個地球當成採集室,會否未來玄異圈各家轉換身份,從打怪變護怪,共同抵抗高科技破壞天然物性?

6會員
323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三章七彩靈礦第三章 當夜沉香一腳踏進洞穴後,才發現洞穴裡別有洞天,“赤橙黃綠藍靛紫,這是七彩靈礦!“ 謠傳七彩靈礦只是個傳說,因為從沒有人親眼見過它,古書上記載七彩靈石礦從最稀有的紫靈石到最普通赤靈石,七種靈石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且出產的靈石品質都是上佳。
Thumbnail
avatar
甜甜向上
2023-08-24
護衛者1 第四章 癸星的能源礦第四章 癸星的能源礦 博士說得沒有錯,現在的我應該是『Hope building』最忙祿的人,每天一大早就出任務,簡單的礦物還好,遇上稍微少見的就要上山下海的到處去翻,一開始的時候還勉強應付得過來,這是因為博士的另一半Jane留下來的電腦筆記,讓我可以按方抓藥。但是一個禮拜之後,慢慢的就開始捉襟見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5
【沉睡的茱麗葉 番外篇】第八章—戰況激烈(二)盧埃林用風術迅速移動到薩奇里面前,趁著他還沒反應過來時,打開藥瓶,朝著薩奇里的左眼潑下去。 灼熱的疼痛感讓薩奇里跪了下去,盧埃林為了治療史黛拉和威格爾,選擇保留魔力,朝著薩奇里的方向持刀衝過去。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23-06-11
【沉睡的茱麗葉 番外篇】第八章—戰況激烈(一)薩奇里不慌不忙,身邊出現一團黑影,黑影身上彷彿有非常多雙猩紅色的眼睛同時瞪向二人。 地面上的冰朝著黑影向上突刺,黑影全身的猩紅色之光一閃,黑暗吞沒了地面的冰,真海立刻收起身邊的冰,用風術飄到半空中去。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23-06-04
第三章:好吧我了解情況了。小糖:啊......? (目瞪口呆的看著眼前這位穿著西裝的老人家。 ? ? :少爺們都起床這麼久了妳還在幹什麼! 小糖:對....對不起!(嚇得連忙跪在地上。 管家:算了。今天看在大夫人不在的份上我就放過妳。 旁白:這個家裡有三位夫人。 管家:妳今天的任務是監督三少爺讀書。(說完後就直接走人離開了,
avatar
小白小老師
2023-02-15
誰說劉備不英雄-亢龍有悔篇 第四章 夷陵之戰劉備與關羽的關係深厚是眾人皆知,荊州對劉備的重要性也是眾人皆知。孫權違背了『中分荊州』的盟約,奪了人家的荊州不說,還殺了鎮守荊州的大將關羽,並且將關羽的頭顱送到洛陽;更令劉備無法忍受的是,孫權居然將被安置在公安的劉璋立為益州牧,擺明車馬要與劉備爭奪益州的統治權。 國仇與家恨的取捨 連營七百里以拒敵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錚
2022-08-22
誰說劉備不英雄-亢龍有悔篇 第三章 建號章武稱王後的劉備,回到成都享受著得來不易的榮華富貴,卻在此時從荊州傳來了關羽兵敗身死的消息,不久之後又傳來了曹操病故,曹丕從漢獻帝手中接下皇位的消息。一邊是家恨,另一邊是國仇,劉備此時也陷入了兩難的局面。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錚
2022-08-16
【孕育二部曲】之《育記》第三章 每況愈下    不要以為胃痛嘔吐是最糟糕的情況,由於強效止痛藥對我來說副作用太強,所以醫生決定轉換藥性最溫和的「必利痛」止痛藥。這樣一來,就導致我那開刀的傷口出現嚴重的痛楚,不僅躺下來的時候會痛,就連下床走路也痛得要弓起身體,像一隻蝦般在地上行走,這是實況,絕無一丁點兒誇大。     
Thumbnail
avatar
馮子緣
2021-07-21
第四章:小鼠抗爭戰 那麼,你的家人現在怎麼了?亞米說。 他們被鼠軍抓了,有些因為太害怕而甘心接受病毒注射,從此成為鼠軍一員,有些不肯當鼠軍殘害人類,從此消失了,也許,也許我永遠再也不能跟他們碰面了!亞玄說到這裡,再也忍不住淚水,向著漸漸下山的夕陽大哭起來。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20-11-02
雙鏡 第八章 對抗    當我問你 你是如何看待我跟你分分合合的日子  當我問你 你又是帶著甚麼樣的心情與我相遇  告訴我 你並不是真的要離開我  告訴我 這不事一切的結束  為你 我鼓足了勇氣去面對我所未知的世界  想你 我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未見著你  我好愛好愛妳 這是你未曾知道的  我好想好想你 你 聽的到嗎 「
avatar
安娜瑞亞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