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觀鳥記 DAY10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年的最後

終於來到旅程最後一天,也是2023年最後的一天,原來導游昨晚一直也有為我留意貓頭鷹的消息,因爲知道我為看不到Forest Eagle Owl而耿耿於懷,不過在清晨時間,有村民聯絡導游聽到Bay Owl的聲音,這Bay Owl是我在Kitugala雨林曾經錯過了的貓頭鷹,沒想到在年尾最後一天仍然有機會看到貓頭鷹。
Bay Owl據説是比Forest Eagle Owl更難得,故此導游看起來很興奮,早上在大堂見面時,便對我說有一個好消息要給我知道,告訴我早餐之後他會先去探路,如果找到貓頭鷹會再來酒店接我趕去看。看他的表情,似乎有十足的把握可以找到。


這天終於可以在酒店慢慢享用早餐,之前好幾天都帶了外帶早餐,匆匆忙忙地進食,匆匆忙忙趕行程,到今天突然有一刻悠閑,反而覺得有點不習慣呢!
由於酒店暫時沒有其他賓客,故此可以獨占整個露臺,連餐桌也擺放出去。面對藍天青山,還沒有吃之前,已經大飽眼福了!

感覺很豪華

感覺很豪華


raw-image
相機先吃,又吃早餐又吃美景

相機先吃,又吃早餐又吃美景

導游心裏表示:香港人,你拍完了沒有,我很肚餓 (純粹創作,:D)

導游心裏表示:香港人,你拍完了沒有,我很肚餓 (純粹創作,:D)


享用了早餐,導游便出發找鳥,此時難得在酒店有獨處沉澱的空間,慢慢整理這一年發生的事情,慢慢調整心情,慢慢重新感受這一年所發生的所有情緒,包括曾經散落滿地的,曾經心力殆盡的,學習去感謝一切,同時接受所有不開心的情緒,接受現在的我仍是有悲哀的情緒。

想著想著,有一點釋懷,但又有一點失落,有許多患得患失的感覺,又害怕到最後會否什麽鳥也沒有看到就要回香港。

終於有時間可以畫畫

終於有時間可以畫畫

坐在露臺的空間,不時也會看見有小鳥在附近出沒。

露臺旁邊有一個喂食台,不時吸引了Red Vented Bul Bul來取食

露臺旁邊有一個喂食台,不時吸引了Red Vented Bul Bul來取食

再遇White -throated Flowerpecker 斯里蘭卡獨有種

再遇White -throated Flowerpecker 斯里蘭卡獨有種

Loten's Sunbird 男性

Loten's Sunbird 男性


仿佛是一種神跡,也彷佛是上帝要告訴我他一直與我同在,過了兩個小時,酒店職員告訴我導游給了他電話,告訴我10分鐘後就回來,因爲找到了貓頭鷹了!

還沒有換好衣服,於是奔跑回房整裝待發,帶了望遠鏡和相機就跑了出去,這時車也剛好來到,導游告訴我找到了Bay Owl,說這是2023年最後的禮物,説的真的沒錯,我們於是都懷着期待心情出發。

來到一處路邊,需要走下山坡才可以看到貓頭鷹,雖然已被告知有很多水蛭,但是恐懼的情緒已沒有開頭一天那麽多,反而是期待的心情更多。

raw-image

走下幾分鐘,旁邊有村民陪伴,到了一處密林的位置,導游指了下方告訴我貓頭鷹在那邊,但是我看了又看,也看不到,各位,你看到了嗎?

如果閣下找到,那麽你的眼睛能力是世界級啊

如果閣下找到,那麽你的眼睛能力是世界級啊


看到了嗎

看到了嗎


當時現場環境複雜,又可能心中太着急,所以即使拿了望遠鏡也看不到,導游已經在旁用盡方法指導,但是我還是看不到,這時候村民溫柔地抓住我的手臂,連同望遠鏡,移到可以看到貓頭鷹的角度,當他停止再移動時,這時我就見到Bay Owl 了!(果然高手在民間,什麽話也不説就展示出實力!)

中間就是Bay Owl, 手機照片

中間就是Bay Owl, 手機照片

第一眼看到Bay Owl,真難想象爲什麽導游他們能夠用眼就能找出那麽懂隱身的小精靈。Bay Owl的體型只有一個水樽一樣高,隱藏在樹枝中間不容易看到,牠的臉龐是島三角型,身上飽滿點點的斑紋,翅膀是栗色,看見牠時,牠正一臉祥和在樹蔭下休息。


毛茸茸的臉龐

毛茸茸的臉龐

好夢正甜

好夢正甜

Bay Owl,全名Sri Lanka Bay Owl,雖然品種無危,但是對於斯里蘭卡人來説並不容易看到,連導游也帶同相機拍了好幾張。

入睡也不忘要望鏡頭,很專業的模特兒,哈哈

入睡也不忘要望鏡頭,很專業的模特兒,哈哈

第一次遇到Bay Owl ,在Kitugala,當時只能聽到牠優美的歌聲,我相信任何人聽過牠的歌聲一定會留下深刻印象,就如一首詩篇一樣蜿蜒起伏,也如笛子吹出來的音符,牠可以一口氣唱出很長的句子,高低跌宕的音符,最後的一個音卻落在一個而猶未盡的音位,特別讓人揪心。在Kitugala聽到時,因爲四周還是漆黑一片,歌聲全都送到耳朵,自從那一晚,我不能忘記牠的聲音,時不時也會哼著牠的旋律。

導游說早上收到村民消息時,聽到電話裏傳來Bay Owl的歌唱旋律,只有Bay Owl停留在一個地方時,才會唱出這個旋律,故此他也多了肯定能夠找到牠的所在地。

很開心,在最後一天彌補了之前看不到的遺憾,由於Bay Owl在休息,不能再聽到牠的歌聲,但是還是掩不住開心的心情,儘管都是同一個姿勢,也停不了手,拍了許多相同的照片。


左眼有一隻蚊子在騷擾牠

左眼有一隻蚊子在騷擾牠



每一次當我放下望遠鏡想用眼睛看牠時,我發現又會失去焦點,這是村民總是有辦法幫助我找回牠。

raw-image




看了貓頭鷹後,我們靜靜走回上大路,在此不得不介紹好物一支,容許我用部分篇幅介紹一下:

OFF 蚊怕水

OFF 蚊怕水

旅途過了好幾日,才得人提醒可噴驅蟲劑應付水蛭,於是每次入草叢前,站在草堆時便會狂噴,結果有驚喜,水蛭上身次數大減,連最後入草叢堆,一個必有水蛭的地方也可以全身而退,沒有沾上一條,而在村民和導遊身上卻發現了水蛭。

親身試用,有效,不至於完全排除水蛭,但避免好幾條上身情況,重點要噴鞋邊,因為水蛭最喜歡由下而上走上來。

除了噴劑,還有必穿的水蛭襪,總之要有東西包腳,記得一次放下警戒沒有穿走入草叢,結果有四條上了身😭

最後,記得攝衫,水蛭會爬入人身上皮膚外露的地方,包括肚皮,進入叢林儘可能也要包好所有皮膚。

不過,如果大家不介意,其實就不需要防備的,因為水蛭雖然會吸人血,但對人無害~

十日旅程有11條水蛭上身體驗,其中1次被吸血,頗痛,似被很多枝很幼很幼很幼的針同時被拮。弄走水蛭後會有不斷流血的情況,但當地人已習以為常😨


廣告時間完畢



懷著滿足且感恩的心情,為這趟觀鳥旅程畫下完美的句號。之後我們回了酒店吃午餐,再開始啓程去機場。

在機場附近,又吃了最後的晚餐。


豐富的午餐

豐富的午餐

簡單的晚餐

簡單的晚餐


終點也是起點,當初入境的地方也是出境的地方,值得一提是斯里蘭卡機場的WIFI只有3小時時限,因爲我的數據卡已用盡,但是又早了四小時到了機場,故此有段時間失去數據連接,擔心家人因爲我失聯而擔心,幸好最後找到機場的休息室,借出了私人WIFI密碼就能解決。

raw-image


幸好回程航機沒有取消,沒有延遲,在機場看書的時候,突然有人大叫Five Four Three Two One,才想起原來是要迎接新的一年了!原來我已經忘記了這件事了。

來斯里蘭卡,是因為曾聽到去過的朋友跟我說這裏的人有點像柬埔寨,友善而温暖,令我對這裏產生好奇,想去去這一個新地方。

在第一日開始代課,已經買好機票準備旅程,出發之前不夠一星期,收到航空公司取消原本航班的消息,只好延遲出發日子,因為發生了不似預期的事情,開始引發其他擔心,知道這國家已申請破產,而且簽證問題遲遲未解決,只能嘗試落地簽證,加上朋友告訴我這裏政局不穩定,許多擔心之下,懷着戰戰兢兢又期待的心情出發。

期待再次遇上熟悉又親切的笑容,期待發現更多新奇的事情。

今躺旅程在吉隆坡逗留一天再轉機,有驚無險地以為自己寄失行李,終於在斯里蘭卡看到導遊後才真正放低了緊張心情。

十天旅程,很多小幸運的事情,看到許多雀鳥,而且難得拍到很多近距離的鏡頭,雖仍然有少許想見的鳥種未看到,但這裏34種特有種卻順利完成,感恩!

不算太艱苦的旅程也絕對不是輕鬆的旅程,感謝旅遊公司安排的大車可以到處遊玩,還有企理寬敞的酒店,也不得不感謝這裏的村民不分晝夜幫忙找鳥。

每天差不多五時多出發,到夜晚天黑才回來,雖然已不用天天漫無目的搜索,但中途等待雀的時間也不容易,特別是最後兩晚死守陣地想等到Forest Eagle Owl,在嚴重睡眠不足之下等了許多小時也等不到,體力透支下只靠意志力去支撐下去。Forest Eagle Owl沒有被我感動現身,但回顧這躺旅程卻是得到了許多,也許是上帝要我學習真誠地感謝所擁有,把眼光從缺失挪開,當我能學習到這一點後,由心去感謝現有一切,和意識到自己的擁有後,會再給我和更多雀鳥相遇的機會。

覺得今次旅程是這一年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2023年最後一日收到最好的禮物Sri Lanka Bay-owl。

十日旅程看到的記錄共達到215種,超出預料。

謝謝斯里蘭卡所有,也謝謝自己,哈哈,因爲選擇了到斯里蘭卡。


2024要繼續快樂,也祝各位快樂。


最後謝謝旅游公司的十天細心安排。
Walk With Jith



42會員
175內容數
收藏了有關雀鳥知識的文章,在這些文章,會提及和雀鳥的相遇,也會和大家分享遇見鳥後用水彩畫下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