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新夥伴——大同電鍋。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現在住的地方是我兩年多前自己搬出來住的公寓小套房,以一個人的「房間」來說算挺大,但若超過一個人居住,就稍微擁擠些了。

現任伴侶原本也不住在台北,我們在一起後他才來到台北生活,也就順勢住進我的小套房了。

我自知自己對於「收拾」類的家務非常不擅長,因此在我搬出來初期,就告誡自己:買東西前先想清楚、任何東西要在第一時間歸回原位。




伴侶入住之前,我的小套房算是挺空的。值得一提的是,我當時對飲食並沒有太多需求,因此剛搬來時隨便在網路上買了個幾百元的多功能鍋,結果沒多久就壞了,原因是我擺在正在洗衣服的洗衣機上面等待洗滌,結果被洗衣機給震下來摔到地上……。記得當時立刻買了一個大同二合一小鍋,可燒烤可火鍋,價格也不到一千元!結果呢,那個燒烤用烤盤一開始就很粘鍋,至於火鍋功能的那個鍋子……我在某一次從娘家得來了一塊大骨頭,興高采烈地想拿來煲湯,看網路食譜說要燉煮幾小時,我這白痴竟然用我那小鍋照做(我當時有把時間縮短,但我忽略了我那小鍋會一直加熱的性質),然後就放心地去睡了;隔天開開心心打開鍋子一看,欸……東西呢?全乾掉啦!!!

我當時很不死心花了很多時間在刷鍋子,但怎麼刷還是無法乾淨,不沾鍋已經失去功能了。只好,狠下心淘汰它……。

我都不好意思說,我當時一個人搬出來四個月,就用壞兩個電鍋(哭)。




以上是我對我那短命的電鍋們小小的緬懷。接下來的日子就不同了,伴侶進駐後沒多久,家裡先是有了微波爐,再來是烤箱、氣炸鍋、電鍋、電磁爐,而自從我開始健康飲食後,家裡又有了慢磨機、果汁機……。

要知道,我這小套房不到十坪啊!一開始我有點排斥,覺得家裡變擁擠;我對吃也沒那麼講究,而且我伴侶根本常常喜歡吃外面的餐聽,到底為何家裡要一堆家電啦!

但是慢慢地,我開始珍惜擁有的這一切;尤其當我更少出門、更多時間待在家,這些家電真的幫到我好多忙!而我們也不時地會告誡自己少點外食,自己煮,又省又健康啊!




住了兩年多,廚房家電除了慢慢增加,也經歷過一些汰換。例如,我的「主要用爐」就淘汰過兩次;在初期家裡有一個快煮鍋,是伴侶搬來時一起帶來的;它很好用、加熱很快,但容量實在不太夠。而在某一次與伴侶去花蓮遊玩之時,臨時決定想來吃個火鍋,就隨意在當地買了一個大同的電磁爐;當時對大同還是挺有信心的,但買回來用之後發現,實在熱太慢了!一鍋水大概要熱20分鐘都不一定滾。於是在過了幾個月之後,我們購入了小米電磁爐,一次淘汰掉了快煮鍋(它已被我們操到底都有點粘鍋了)、大同電磁爐。小米電磁爐很好用,價格也很便宜,買回來用到現在應該快一年了,沒什麼明顯缺點,但家裡現在有其他更好用的烹飪家電,近期比較少用它。

慢磨機也淘汰過一次。一開始買了一台不算很大台但也沒有很省空間的慢磨機,使用期間還與它磨合了一段時間,最後購入了更小、更好用的機型,就把舊的給斷捨離了。

還有呢,熱水壺換過一次,榨檸檬的「器具」也換過兩個。好吧,以小套房來說,我們家真的算是有好好在下廚的(?)




好的,其實我想說的是:就在這週,我們家又購入新廚房家電啦!!!

先聽我解釋(哈哈)!!我原先在用的電鍋是小米電鍋,它很好用,功能也多,但蒸東西實在沒那麼方便!畢竟它本身容量已很小,我如果想要再用個碗來作為「內鍋」來蒸食物,基本上放不了多少。就算不另外使用內鍋,直接把食物丟進去,一來我如果蒸蔬菜類,我會希望盡量維持原有養分,所以水我不希望加太多(會變成用燙的,養分易流失),但水如果加得不夠多,很容易出現微焦狀態;而且,一個小電鍋一次能做的事情實在有限,這樣我如果有很多東西想熱、想蒸,就必須排隊等待(健康飲食包含食物盡量用蒸的、微波爐少用);所以,我偶爾會碎念一句:如果現在有一台大同電鍋就好啦~~~!

結果,這週的某個白天,那是伴侶也放假的日子,我們擇日不如撞日,突然就決定去購入一台大同電鍋回來了!

我一開始還以一至三人份的電鍋為主,畢竟家裡很小,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空間放置大一點的電鍋。但在我們巧妙地將某些物品移動位子、並經過一番度量之後,最終確定六人份會更適合我們!


芭樂綠大同電鍋(圖片來源:辰心)

芭樂綠大同電鍋(圖片來源:辰心)




我們去了家附近的大同門市,當時問店員六人份有哪些顏色可以選擇?經過店員指示後,我選了一個與傳統大同電鍋復古綠顏色相近的「芭樂綠」。

我們沒有做什麼功課就買了,後來才發現其他賣場有賣更便宜的價格(幾乎一半),材質一樣是全304不鏽鋼,差別大概只有外觀顏色吧(哭)只好安慰自己選了個時髦的顏色(真的只是安慰)。


大潤發看到的六人份大同電鍋,價格大約比芭樂綠便宜一半左右(圖片來源:辰心)

大潤發看到的六人份大同電鍋,價格大約比芭樂綠便宜一半左右(圖片來源:辰心)




我終於在自己住的地方擁有一台「長這樣」的大同電鍋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多年前我住香港時,對大同電鍋也有執念,但當時住的地方太小了,所以毫不猶豫就購入了一個一到三人份的小大同電鍋。事實上也沒有不好用,但容量真的太小,當時與前任同居,我們白天也都要上班,下班後基本上就是一起吃,這小電鍋能做的事有限,當時幾乎都沒下廚了,直接外食。那段時間這小電鍋幫到我的頂多只有早上熱一顆蛋這樣的程度。而且,形狀與傳統大同電鍋也不太一樣,也沒有那個打擋式開關,煮熟時當然也聽不到那療癒的「恰」一聲。記得當時,還上網找了很多粉紅、桃紅色的大同電鍋照片,心想如果住大一點的房子我一定要買個粉紅或桃紅的大同電鍋(一到三人份小電鍋顏色很少)!然而人總是會隨著時間改變,雖然我依然喜愛粉紅色,但在家電上,我選擇了懷舊而不是少女心;雖然,我選的也不是復古綠,是芭樂綠(哈哈)。

後來在韓國留學那段期間,我住在考試院,考試院都附有共用廚房,廚房也都長期備有飯跟泡菜。我當時忙著讀書跟追星,吃東西就是「有吃就好」,加上都有瓦斯爐可使用了(雖然要搭電梯到樓上),我自己的房間也不大,自然就沒有考慮帶電鍋了。




我昨天看著新買來的芭樂綠大同電鍋,心想著,我到底當初搬來現在這裡的時候,為何沒有想過要買大同電鍋呢?這真的是個謎啊!

不過,現在要我回想過往,以我自己的經驗,大同的產品真的就是六人以上傳統電鍋最棒。一到三人份小電鍋不過不失,但我當時買個那台按鈕有點怪,不知道是本來就這樣還是我剛好買到瑕疵品?至於我剛搬來時買的不到一千元的二合一小鍋,烤盤本身就很粘鍋這我不愛,火鍋是被我自己燒壞的這不怪別人。而上述提到的我曾買過的大同電磁爐,那真的是雷了,煮個火鍋要等半小時也太不符合現代科技!

大同傳統電鍋簡單好用又耐操,伴侶不是台灣人,他說自己從來沒用過大同電鍋。昨天在我的一番「示範」之下,他也脫口說:就這麼簡單啊!(不過他對於烹煮中很激動的大同電鍋感到有點驚恐)

當然我能明白現在各家牌子也出了許多好用、萬能的廚房家電,但像大同電鍋這麼簡單易懂的,還真的是沒怎麼見過!而且空間有限的情況下,真的是一台小小的大同電鍋,就可以做好所有事情了!

說到這也不禁讚嘆我家的空間,明明只是一間不到十坪的小套房,住兩個人就算了,還可以如此傢具齊全!我真心感到我家又豐盛又舒適,格局好可以讓我們善用每一個空間,方位以及氣密窗讓我們冬暖夏涼。雖然有點想搬到更大的地方,但這裡真的很棒,有點捨不得搬走啊!




但總而言之,我真的很開心,昨晚還睡不著,一直想著今天可以用大同電鍋做些什麼料理。哎呀,我真的越來越有家庭主婦風範了呢!


某天午餐用大同電鍋蒸馬鈴薯與Baby Carrot,內鍋直接用玻璃保鮮盒就可以,超方便!(圖片來源:辰心)

某天午餐用大同電鍋蒸馬鈴薯與Baby Carrot,內鍋直接用玻璃保鮮盒就可以,超方便!(圖片來源:辰心)

我的大同電鍋與小米電鍋的合影,辛苦了我的兩位夥伴!(圖片來源:辰心)

我的大同電鍋與小米電鍋的合影,辛苦了我的兩位夥伴!(圖片來源:辰心)





P.S.文章封面圖片是前陣子自己轉蛋轉到的超迷你大同電鍋,完全等比例,超級可愛!


63會員
74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