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待辦事項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事情的起頭】


2023年底直播時有觀眾問我:嵐姊今年有達成什麼願望嗎?新的一年有什麼願望呢?

我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2023又是個一事無成的一年」,不過硬要說的話,我在9月時開通了證券戶,而這件事我至少講了5年以上,一直拖到去年才辦成(感謝銀行的線上申辦功能),勉強算是有完成一件事吧。



出社會工作多年後,生活模式已經固定,再加上我個性又偏保(ㄌㄢˇ)守(ㄉㄨㄛˋ),不太會有什麼大變動,大部份時間就順順地渡過,目前物質上也沒缺什麼(缺錢算嗎?),所以要問我有什麼新年願望,我還真想不出來。


倒是有幾件延宕已久的待辦事項,今年應該可以著手進行,不過需要花點時間研究,然後克服自己的惰性和拖延症就是了。
我稱之為「待辦事項」而非「願望」,是因為我覺得「願望」應該是有點距離感,並且要有一定程度的努力才能達成;而「待辦事項」就是一件普普通通的事,難度不大,只是看你要不要做而已


2024年1月已經進行中的幾件事:

1. 存股
2. 更換記帳App
3. 把前面兩件事記錄下來

短期內還沒打算做的就先不寫了,等後續有變動再更新近況。





1. 存股


去年開證券戶算是在意料之外。
每次冒出「到底要不要來開證券戶」的想法時,我就會上網找資料,看到有不少銀行App都號稱能線上申請,但App的評論區又很多人抱怨申請過程中遇到問題,跟客服反應也沒用,最終都還是得實際跑一趟銀行,我就又打退堂鼓(最會勸退我的就是我自己),所以就這樣一年拖過一年。


而去年9月我本來只是要申請數位銀行帳戶,但整個過程太順利了⎯⎯手機申請數位銀行 ➡️ 不到半天通過 ➡️ 點進App申請證券戶 ➡️ 兩小時通過⎯⎯順利到一天內全部解決😂,我的資金都還沒準備好呢。


雖然是無心插柳,不過既然如此,那就好好來研究看看相關知識吧,反正多學點東西也沒壞處。之前買過一些其他的理財產品,幾年下來覺得不是很適合自己,現在也都處理掉了,正好拿來存股用。





2. 更換記帳App


我從2013年開始使用記帳App來控管自己的收支,到2023年差不多也用了十年,資料量非常龐大,而且有一些帳戶或科目是早期建立,但後來沒在使用的,因為會影響過去的資料所以不能隨意刪除,只能一直留在那裡。


原本的想法是將過去的資料另外保存下來,清空資料庫後今年重新開始記錄。但後來想想,現在的計帳App應該比十年前多了不少,何不找找看有沒有更符合我的需求的App呢?


Google了不少記帳App的評比,挑了一個評價還行、畫面順眼的App,點進App Store才發現,原來跟我之前使用的記帳App是同一個開發者😂。拿部份資料試用了一下,功能跟原本的大同小異,但改善了不少地方。雖然也有幾個細節被改掉後覺得不習慣,但整體來說比以前的好用不少。





3. 把前面兩件事記錄下來


把進行的事情寫下來,一方面是提醒自己要持之以恆(因為我就是個極度三分鐘熱度的人,如果只是默默地做,通常最後都會不了了之),一方面是留個紀錄給自己看,才不會等年底想回顧時,覺得自己好像有做了些什麼,但又想不起來。


存股的部份大概就是一陣子結算一下自己的資金分配,目前才剛開始,我估計可能幾個月檢視一次就行,畢竟本金也不大,沒那麼多好操作的😂。


記帳的部份預計會分享我App的使用情形,因為我發現有個神奇的現象,就是很多人覺得記帳很重要,但實際上又沒在做,或是做得不徹底,然後每個月都哇哇叫說不知道錢花到哪裡去了😅。
我的記帳習慣大概有十五年以上,早期是用手寫的方式寫在帳本上,十年前開始改用App,而且是每一個帳戶、每一塊錢都會記下來,並且定期會核對每個帳戶和實際金額是否一致,我想我的經驗應該能提供給有需要的人當個參考。





【結語】


其實待辦清單裡還有很多其他項目,但我短時間無法同時進行太多任務,不如等正在做的事情上手了,再來想後面的事。

今年已經快過完一個月了,本來這篇在1月上旬就開始寫了,結果中間回老家一趟後直接破病兩週⋯⋯看來「強健體魄」也該加入清單內了🤣。



我不定期會在Twitch直播,遊玩記錄放在Youtube,或是造訪我的其他平台

4會員
23內容數
歡迎來到社畜事務所。 這裡沒有孜孜不倦、奮發向上的人類,只有一隻胸無大志、佛系躺平的貓貓。有時會分享遊戲心得,也會紀錄一些魔幻的職場人際關係案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