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的新願想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我的2024新願想雖然已有了雛型,卻一直找不出時間好好訴諸於文字紀錄下來,心裡老掛念著這件事,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真是時間不太夠用?或是排序出了問題?還是只是動作慢又偷懶?總之,今天一定要發佈出去啦!

所謂的新年新希望,不一定都是新的計劃或是任務,也有些是未竟的夢想和希望,祈願能藉由新的一年初出來臨,賦予自己更多的期許和動力,來實現和完成個人階段性的生涯規劃,繼續堅定目標得以充盈並圓滿自己的人生。


新年新希望,想賦予更多的期許和動力來完成個人階段性目標,得以充盈並圓滿自己的人生。(圖 by Vina)

新年新希望,想賦予更多的期許和動力來完成個人階段性目標,得以充盈並圓滿自己的人生。(圖 by Vina)




現在就先區分幾個大方向來整理並規劃2024的新願想包括哪些:

學習新鮮事物和面對新挑戰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我們正處在一個知識爆炸的宇宙空間,而且還是斜槓滿天飛的競爭時代裡,不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就會被整個世界淘汰,雖然我已超出不必拼搏過日子的年紀,但是孩子離巢後的歲月人生,也是需要精彩的生活來點綴和解悶,所以學習新鮮事物、面對新挑戰變得重要起來,不僅可以讓生活更加充實有趣,更可以讓人越活越年輕有活力。


報名烏克麗麗班

大約一年前整理家裡時,發現孩子小時候學過而留下一把烏克麗麗,小巧玲瓏又不佔空間,輕輕撥動琴弦音色優美,放著不彈奏只覺可惜,便興起一股想學習的念頭。

耶誕佳期前一週,朋友邀我參加靈糧堂益人學院的烏克麗麗成發會,就在一切因緣俱足下,我和朋友都報名了三月份春季班的U2烏克麗麗班,為即將學習一項新樂器而感到欣喜萬分。

最近學姊先教我們幾個新同學練習U1的課程,以趕上他們之前所學的進度;第一次拿琴的我緊張難耐,左手壓弦壓得又痛又麻,學姊安慰我說:「慢慢習慣就好,練完可冰敷以減緩不適感,只要每天刷個15分鐘就會有所進步,但別忘了每週要上傳規定的彈奏作業喔!」哇!好嚴格的實作要求,不禁感到壓力重重,希望我能克服困難加緊練習。


面臨成為包租婆的挑戰

自母親走後,原本由大姐幫忙收取父母房產租金事宜,經由兄弟姊妹重新討論並達成協議,希望能有更透明更公開的收益成果出來,所以決定從新一年度開始,由我幫忙託管租賃相關部分,於是我便成了名符其實的包租婆。

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除要了開立帳戶收取租金做財務報表外,還要面臨重新招租找房客、談價格和訂定契約等課題,更要深入學習相關的社會規範、律法條文或是修繕安全等細節,以增強未來可能會遇到問題時的解決能力,期許自己能夠接受挑戰,做個稱職的業餘包租婆。


孩子離巢後的歲月人生,需要精彩的生活來點綴,學習新鮮事物和面對新挑戰變得重要起來!(圖by Vina)

孩子離巢後的歲月人生,需要精彩的生活來點綴,學習新鮮事物和面對新挑戰變得重要起來!(圖by Vina)





持續耕耘自己的藝文心田


寫作和投稿

到2024五月之際,我在方格子筆耕即將滿二年,會有什麼樣的成績或創新出現呢?目前計畫是維持每週至少一篇的產出量,並且讓五個出版專題都有發佈的機會;其實以我龜毛的個性來說並不容易做到,但還是要強迫自己改掉一些拖延懶散的壞習性,取而代之以較穩定的創作方式呈現,才能練就即興寫作的能力和技巧。

關於方格子新闢的許多沙龍聊天室、討論區或徵稿等活動,我都沒有太多時間和精力去經營,對於自己沒能多多支持方格感到非常抱歉。

另外,自從加入方格後完全沒有投稿報社文章,今年又開始手癢想嘗試投稿,雖然已經沒有多少人在看報紙了,但能在紙本刊物上找到自己的文章和名字,對老派的我來說還是很有吸引力的,況且現在還多了數位新聞的發佈方式呢!雖然投稿要承受可能會被退稿的風險,但以我過去的經驗法則,退稿後還能不斷地修正和改進,可以涵養一個人越挫越勇的骨氣和精神。


繪畫和創作

除了例行性的上課外,想增加自己隨興的水彩速寫練習,讓過生活的日常也能無時無刻的添加色彩和創意,也要訓練出敏銳的觀察力,以及經常繪畫的手感和筆觸的靈活度;以往買了多本畫簿卻成了裝飾品,只因畏懼畫壞了而遲遲不敢下手,真的是很孬的事,希望我能鼓起勇氣破除不夠果決的學習態度,畫壞了又怎樣,多畫幾次就好,千萬別怕浪費那些畫紙,放著不用才是真正的浪費啊!

有關生涯規劃的里程碑裡,開個人畫展或與好友共同聯展是一大盛事,對於當初設定好的目標期限已經越來越接近了,我卻還沒準備好,今年是時候要以更堅決的態度、踏出更穩健的步伐,來邁向成就夢想之路,否則就只會鬧出「光說不練」和「想得多卻做得少」的笑話了!


今年是時候該以更堅決的態度、更穩健的步伐來邁向成就「創作者」的夢想之路了!(圖 by Vina)

今年是時候該以更堅決的態度、更穩健的步伐來邁向成就「創作者」的夢想之路了!(圖 by Vina)




強化並提升運動健身成效

常聽人說:「要活,就要動!」運動是為了追求更健康更自在的生活,最好能在年輕時就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以避免年老時的病痛纏身或身不由己;從我結婚後就開始訂閱康健雜誌一直到現在,因為我很喜歡吸收與健康相關的知識,並且盡量身體力行。

我敢說我是個乖寶寶,每年都會參加另一半公司安排的員工及眷屬體檢,另外,凡是健保局提供的免費檢查都會按時去檢測,例如每年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糞便潛血檢驗和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等,連自費的無痛腸胃鏡檢查也會定期報到,我的目標是以沒有紅字為最高指導原則,若出現紅字一定會想盡辦法改善。

勇敢踏入健身房

這幾年興起強調肌耐力、核心肌群的重要,於是「重訓」成了最夯的運動風潮,擔心已有骨質疏鬆的自己將來會有肌少症,所以讓曾是籃球校隊的小兒子帶我上健身房,以熟悉運動器材的簡易操作方式;如今他出國了,我總覺得沒伴而經常找藉口不去,是自己不夠獨立也不夠大方作祟,實在不可取。

肌肉量的流失會隨年齡增長而加速的事實不容忽視,雖然我的BMI不到20,但我的體脂偏高,為了擁有更健康的身體,以存好存滿骨本為重的前提下,我厚著臉皮請求剛退休的鄰居有空帶我一起上健身房,鄰居也釋出善意,只要我開口她願意配合,如此幸運的事我要好好把握才行,別再偷懶做「肉鬆」一族了!


精進跑步效益

除了跳舞以外,慢跑一直是我的最愛,因為它是最方便又不花錢的運動,只要有一雙好的跑鞋就夠了,當然,我還需要運動手錶和耳機以及穿戴好護膝,才能幫助我跑得既安全又有勁兒。我目前一週只跑一次6公里,很希望改成每週跑二次5公里,不過現在若要加上上健身房和練烏克麗麗的時間,我應該找不出空閒跑兩次了。

不過,另一半最近剛教我「間歇性的慢跑」方式,可強化肌力並加速燃脂效率,所謂的「間歇訓練」是一種運動和休息交錯並行的訓練,不僅可以增加肌肉量和心肺功能外,也可增加跑步的速度等等。當然,我膝蓋不好不能跑太快,但可借重間歇訓練的精髓,在跑步過程中穿插加快和放慢跑速來做調配,以加強並提升慢跑帶給我的運動成效。


快樂跳排舞

晚上在公園輕鬆跳排舞已有兩年的光景,從小就喜歡跳舞的我,只要聽到好聽的音樂,尤其是動感的舞曲,就想跟著節拍舞動起來。回想當初在公園散步經過廣場時,先是聽到旋律優美的西洋老歌而引起注意,再看到許多人踩踏著輕快的腳步跳舞時,不禁心動起來,很快地我便加入了月光隊,開心地跟著大家起舞。

半年前,團隊開始覺得要有新舊交替的傳承概念,他們認為相對年輕的我,舞步跳得好看,節拍又抓得準,可以站在三、六、九點的位置當標兵跳給同學們跟,簡單說就是想以小老師的名義培訓我,這下我又開始有壓力了,原本只是想吃完晚飯後可以輕鬆來公園呼吸新鮮空氣並動一動身體,若當了標兵或小老師的話,可得先在家裡花時間練習並熟記正確的舞步和舞序才行啊!

團隊裡的組長跟我提了好幾次,我總是推託說明年再看看吧!結果轉瞬間已來到2024,我不確定我現在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該怎麼辦呢?最壞最壞的打算就是放手一博、勇敢接受任務,帶領大家一起快樂跳排舞吧!


運動是為了追求更健康自在的生活,也需要及早養成習慣,以避免年老時的病痛纏身或身不由己。(圖 by Vina)

運動是為了追求更健康自在的生活,也需要及早養成習慣,以避免年老時的病痛纏身或身不由己。(圖 by Vina)




陪伴年邁又失智的父親

父親尚未失智前很喜歡畫畫和寫書法,後來不管我們怎麼鼓勵他都不願意再碰觸,父親的藝術天份頗高,就這樣放棄實在可惜,我常想如何能讓父親的晚年生活更加豐富有意義,而不是平淡的只有吃飯睡覺看電視或看報紙而已。

年前我和哥哥嫂嫂問父親要不要一起去外木山走走,父親回答:「如果你們都要去,那我也要一起去。」於是我們開車帶上父親出門,果然父親跟著我們一路上開開心心的漫步在海邊,滿足的笑容全堆在臉上,我看了也好欣慰。

此時我靈機一動提議,那不如我們找機會都來寫書法,看能不能刺激老爸也跟著我們ㄧ起寫大字呢?哥哥嫂嫂也覺得可行,二哥ㄧ直都有在學寫書法,而我原本計畫於耳順之齡再提筆學習,如今為了父親只好提前履行,到時候也請二姐加入我們,如此一來,不僅大家可以精進書藝,又可以一同陪伴父親共享天倫之樂,陳氏家族將來再次開辦家族聯展的可能性,又重新燃起一絲絲的希望了!



總結

以上是我目前所想到的幾個新年新希望,期許自己在新年的初始就訂定目標,有了文字記錄並在格友們的見證下,會盡可能督促自己努力向前行,也才不會任意荒廢怠惰或藉機賴皮,哈哈!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2024萬事如意!❤️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