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願意給自己一個選擇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續...我是餐飲出身,卻不務正業的跑去當職業軍人。

你需要幾年來讓父母嘗試理解你?

因為家庭我算早熟?因為個性我很成熟?還是因為社會把我變得滾瓜爛熟?

這個故事,要從高二那年說起,我離開了西餐選手社,我開始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所以,我嘗試去打工,用工作填滿我的生活,記得當時的基本時薪才90$,而我一個小時的薪水卻不到85$,我當然不以為意,因為,對我來說下課後,有一件比在學校學習更重要的事,就是工作!

我還記得當年我有一個很棒的導師,一邊要困擾自己的班級有這麼多的選手,出席率那麼低,一邊要煩惱,糟糕!這個學生退社了,他一定很迷惘,我覺得...應該說,我的導師是一個很敏銳的老師?!明明看似不關心,但其實她都記在心裡。

我們班是整間學校首例的特色招生班,身為這個班級的導師還有學生,壓力都非常大,因為,我們要承受的不只是一般的課業壓力,還有種種來自於這個班級所帶給大家的壓力,因此,我們班特別多的人是選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禮拜正常學生的一到五,除了一些基礎所要學的國、英、數、自、社,其餘的時間我們都在廚房渡過,甚至是假日,對身為一個選手是沒有假日唷!有時候連上這些課的時間,我們也待在廚房裡。

而我出身於西餐選手社,雖然相較別人真的不算長,但我永遠記得西餐的傳統,師傅說過『身為一個餐飲人,你連自己的廚房都刷不乾淨,憑什麼拿刀。』,因此,從踏入西餐教室的第一天起,我們整整刷了半個學期的廚房,別人問我們會什麼的時候,我們都回答不出來,但我仍舊已身為一個西餐人為驕傲,我們有一句很囂張的話『沒有我們刷不乾淨的鍋子,只有我們要不要刷。』學校的故事就到這邊。

15歲開始打工的我,當時真的可以說是廉價勞工,但是老闆不知道,我未滿16歲,只是簡單的說了一句,老闆沒什麼錢,只能給你這樣的薪水,而我,在意的也不是那一些錢,而是原本生活行程滿檔的我,突然多了很多空閒的時間,卻不知道何去何從,從那刻起,我開始了餐飲人生,太多的故事想說,但是好像有點偏離主題,就讓我們快轉一下吧!經歷了大學,到成為一個職業軍人,我花了5年,讓母親知道,這些年,我到底在做什麼、在堅持什麼。以前的她,永遠不知道我為了工作付出的那些是為了什麼,她始終覺得,你只是個PT,為什麼要為那間公司盡心盡力,直到我開始當軍人,每天在那個國家所建立的小型社會生存,對!不是生活,而是學會怎麼生存;而我對於工作這件事的執著,早已根深蒂固,對我來說,無論你走到什麼階段,最後要面對的就是社會,所以工作就是你的最終目的。


是工作成就了生活,還是生活成就了你。

扣掉身處在職軍生涯的我,在餐飲業可以說整整待了快8年,在餐飲業的世界,我真的可以說是對於身為一個餐飲人,做到所謂服務業的理念『服務第一,客戶至上。』,我曾經是知名連鎖企業的外場儲備幹部,我的服務可以說是把我的所學用的淋漓盡致,甚至於有點喪心病狂,回想到我發覺的那一天,是這樣的...當時的我是控管出餐品質,及送餐狀況的負責人,卻在我忙到餐點即將要送不出來的那刻,我在服務用餐的客人,送上餐點的時候,客人的手漏接了我送上去的盤子,灑了我滿身的海鮮,當下的我,第一個反應竟然不是閃躲,也不是接受客人的道歉,而是隨口說出了一句『需要幫你上一盤新的嗎?』客人在連忙的道歉後,回覆我的第一句話是,好!當下的我其實真的沒有覺得怎麼了,是在後來我向主管提出,申請調回家鄉的需求後,我才反應過來的,這些年,在餐飲業裡學到很多,從失敗中跌倒,再學會努力重新爬起來成長茁壯,直到那一刻,我和主管說『如果不能調回去,我就要離職!』我的租約早就到期,我為了配合公司,給它多一個月的時間,借住在朋友家,主管很清楚,我沒有在威脅他,而是我也真的該回家了,然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我腦海裡一直在想,卻從來沒有去做的一個決定,我想離開餐飲業,休息一段時間,然後轉換跑道,跳脫這個舒適圈。最後,我做到了,主管想留我下來,不想我調走,而我所做的決定就是,瀟灑的轉身離開,這是我2023年做的最重要的決定,回歸到生活,我才真正明白『不是工作成就了我的生活,而是生活成就了我。


給自己一個選擇,讓人生重來。

那你問2024年的我在做什麼,我真的如願離開餐飲業,我再也不用賣我的笑臉,再也不用把客人當做神明在捧,再也不用擔心,不是客人很雷,而是同事在雷我,再也不用想著到底是我能力不足,還是人力不足,以前的我,面對困難,會先想說,一定是我不夠強,才會沒辦法接受這個挑戰,後來的我,明白了,原來不是我太聰明,而是別人太笨,是這間公司最後教給我的,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一間公司要可以順利的運作,靠的不是一個人能力要多好,而是要擁有一個群,就算不是真的很靠譜,但是你可以知道,在你失常的時候,有一個可以接住你的夥伴,需要的是一個,即使忙到翻掉都還是能夠笑笑的給彼此力量,互相幫忙,互相打氣,而不是永遠都在思考,怎麼能夠互相計較的團隊。』

現在的我,真的是一個不務正業的餐飲人了!,其實真正也就休息不到一個月,2023的11月底,我正式從公司離職,在2023的12底,我開啟了新的工作日常,2024你好,我成為了一名保全。這是我的職場故事,你呢?


0會員
2內容數
藥善人蔘:人生就像是異國料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