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的告白_賽姬與丘比特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賽姬與丘比特

賽姬與丘比特

據說賽姬是一個超級無敵美麗的公主,美到沒有辦法用世間的語言來形容,雖然他的兩位姐姐也是大美女,但就是有稍稍那一點不同,姐姐們的美麗是人世間的美,但賽姬的每卻只有天上有,因此當時的人甚至把他當成神一樣對待,因此兩位姐姐也都跟鄰國的國王結婚了,只有賽姬讓人遠觀不敢褻玩焉,讓國王好苦惱呀!

這樣的舉動惹惱了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凡人怎麼可以有人跟我比美,人都去祭拜他了,那我呢?!」因此派了兒子去教訓這個可惡的女人。

我們先前已經知道,維納斯是烏拉諾斯被兒子閹割時,小雞雞掉入海中誕生的,他所長管的愛是拌雜著情慾特質的。但賽姬的美竟然讓男人敬而遠之,這樣的美與維納斯的美是截然不同的。最可惡的是賽姬竟然讓人忘記祭拜維納斯,因此維納斯感到深深的被羞辱了。

維納斯要丘比特讓賽姬去愛上全世界最醜陋的怪物,丘比特對於這樣的任務並不陌生,抓起了弓箭就前往賽姬寢室,當他的箭要射出時不小心劃到了自己,這下不得了~丘比特深深愛上了眼前這位美女,這件事絕對不能讓媽媽知道呀!因此籌備了「金屋藏嬌」的戲碼。

丘比特為什麼會被賽姬吸引呢?有深的原因在於丘比特的母親維納斯,代表的就是愛與美的女神,一個男人女人都崇拜的對象。而賽姬的美如同自己的媽媽,也讓世人把他當神一樣崇拜。雖然丘比特惠愛上賽姬似乎是被自己的金箭所傷,但就潛意識來說,他其實是愛上一個跟自己媽媽一樣的女人。

我們回頭來說說賽姬吧!沒有男人要娶她讓國王好傷腦筋,只好去請示太陽神神喻,太陽神說賽姬的命就是要獻給妖怪的,這樣才能保全整個國家的安全。當然,這是丘比特事先跟太陽神套好招的話術。國王再怎麼不捨得也只好依照太陽神的話去做,把賽姬送到高山上等候妖怪。

當所有的人退去,留賽姬恐懼得在山崖邊等候,西風把他送到了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前。他在宮殿中四處瀏覽,奇怪的是這座美輪美奐的宮殿裏竟然一個人都沒有。但是會有聲音引導他沐浴、用餐。賽姬被照顧得很好,晚上在一片漆黑的房間裡,會有一個男子來陪伴他,這位男子非常溫柔,對他百般呵護,但他有一個奇怪的條件:「你千萬不能點燈看我的真面目,不然你會失去一切。」在被愛沖昏頭的情況下,賽姬不管怎麼好奇也是二話不說的答應了,後來即便懷了孩子賽姬也沒見過丈夫的樣貌。

這樣奇怪的條件你會接受嗎?但回過頭來,你是否知道枕邊人真實的樣貌呢?!強調一下,這樣的提問並不是要各位看倌去檢查另一半的手機,隨時掌握他的行蹤。我們可以理解,再怎麼親密自己也會有無法讓人踏足的一部分,我們也可以尊重對方這部分的需求。但另一方面,如果我們無法敞開的部分太過強大,是否也是把另一半推得遠遠的原因呢。

話說賽姬的婚後生活,日子再怎麼爽久了也是會無聊,尤其是諾大的宮殿只有賽姬一個人。因此他開始想家了,她央求丈夫讓姐姐們也過來聚一聚。丘比特再怎麼不願意也敵不過愛妻的撒嬌,因此他一再囑咐賽姬:「你千萬、一定、不要、不可以相信你姐姐的建議,不然你會失去我。」賽姬開心極了,點頭如搗蒜。

姐姐們依約來到山崖邊,西風一樣把他們帶到了宮殿。姐姐們看到賽姬還活著非常開心,見到金碧輝煌的宮殿驚呼連連。在話家常之後姐姐們的羨慕逐漸轉成了嫉妒,不論我們長得再怎麼美麗,過去總是被人們議論紛紛說賽姬更美。賽姬本命要獻給妖怪,怎麼現在過得這麼好的生活,要什麼有什麼,反觀自己的婚姻,雖然看起來光鮮亮麗,但真實的婚姻生活總是充滿了挑戰,實在是落差太大了!

充滿嫉妒的姐姐便挑撥離間:「天底下怎麼會有哪一個妻子沒見過自己的丈夫呢?說不定他是一條大蛇,他一定是妖怪才會不准你看他的樣子,哪一天你被他吃掉了就太危險了!!」並教賽姬一個方法,晚上趁丈夫熟睡時,點了燈偷看他的模樣,確認他是不是妖怪。

從這邊我們可以看出來,兩位姐姐就是賽姬的陰影。雖然丘比特已經預測到姐姐的做出傷害賽姬的行為,也嘗試提醒他。但賽姬怎麼有辦法割捨過去的親情呢?丘比特隱藏自己真實身份的做法,表現出他要的不是賽姬的信任,而是崇拜。

而姐姐對賽姬的嫉妒,也是我們可以瞭解的,賽姬獲得的一切沒有一樣是靠自己努力,公主的身份是家族的,長得漂亮是爸媽給的,就連天神老公都是幸運得來的。試想我們自己是否對手足也有這種莫名其妙的嫉妒呢?

賽姬被姐姐們說得心驚膽跳,早就忘了之前兩個人之間的幸福感受。因此在送走姐姐之後,當天晚上他便決定要偷看一下丈夫的樣子,如果是妖怪就想辦法逃走,如果不是至少也可以跟姐姐們證明自己是真的很幸福。

賽姬偷看丘比特

賽姬偷看丘比特

晚上男子依舊來到寢間陪伴賽姬,半夜賽姬偷偷摸摸的拿起了濁火偷偷摸摸的拿起了濁火要偷看丈夫的樣子,沒想到看到的不是大蛇,卻是一個俊美的男子。賽姬被丈夫的俊秀給吸引得無法離開目光,一個不小心蠟油滴到了丘比特手臂上,丘比特痛得大叫:「你破壞了我們的約定,我給你滿滿的愛,你竟然還要懷疑我,現在你要永遠失去我了!」

在這個橋段賽姬的意識覺醒了,他由一個被動的女性轉為主動的女性。當賽姬決定看清楚丈夫的本質時,難免會讓彼此受傷。接下來的過程賽姬得為了修復關係,他得踏上超越自己的英雄之旅。

另一方面丘比特帶著傷回頭去找維納斯,這個行為可把維納斯給氣死了!兒子不但沒幫自己報仇,還愛上了了仇人,維納斯瘋狂的大罵:「你竟然把老娘的命令不當一回事,還讓他變成我的媳婦,你以為我老了不能生了嗎?我可以再生出一個比你更像樣的兒子,把你現在所擁有的都給他。」甚至連天后赫拉及穀物女神狄密特都出來勸架了,安撫維納斯丘比特已經長大,是時候讓他為自己決定自己的伴侶了,但維納斯怒火攻心,無論兩位女神怎麼勸說,都無法平息他的怒火。維納斯發了一陣的脾氣之後,丘比特依舊留在媽媽家裡養傷。

有多少男人在受傷的時候,第一時間就是回到媽媽的懷抱呢?或者在外流連忘返一輩子,生病了才又回到正宮的身邊,因為他們知道,媽媽絕對不會放棄他。他躲在媽媽的保護傘下自我療傷。

而維納斯也跟很多母親一樣,永遠無法承認自己的孩子長大了,有能力為自己作主。也是因為維納斯這樣的心態,才讓丘比特永遠長不大,一受傷就回頭找媽媽。

不管賽姬怎麼懊悔也都來不及了,他決定要把老公的信任贏回來,因此他出發去尋找丘比特。流浪的賽姬來到姐姐的宮殿,告訴姐姐丈夫其實是丘比特,丘比特因為自己的偷看因此大怒,要把自己休了改娶姐姐。姐姐欣喜若狂的來到當初的山崖,一心想著西風也會帶自己過去丘比特的宮殿,他高喊著丘比特的名字縱身一跳,結果摔得粉身碎骨。賽姬繼續流浪到令一位姐姐宮殿,並告訴他一樣的謊言,這位姐姐一樣喜出望外的離開自己的家庭,結果如出一轍。

我相信這一段會讓很多人感動恐懼,是什麼樣的妹妹,竟然誘使姐姐們喪命。但以象徵的角度的來說,賽姬正面去面對自己的陰影,有如男性英雄屠龍一般的,將陰影消滅。

賽姬四處流浪,就是找不到丘比特,沒有人敢惹惱維納斯,因此不論是人或神都沒人願意幫助他,最後他來到赫拉的神廟,乞求赫拉的幫助,赫拉要他面對最深的恐懼,直接去找婆婆幫忙。

這兩種不同的女性心靈終於要碰頭了,賽姬來到維納斯面前,告訴維納斯自己有多愛丘比特,請維納斯幫忙讓丘比特回到自己身邊。對維納斯來說,兒子為了眼前這個女人背叛自己,怒氣還沒消呢!小狐狸精竟然有膽跑到自己跟前哀求自己。維納斯給了賽姬四個任務,他先是把七種穀物種子灑落在地上,要賽姬隔天天亮前區分好。賽姬哭哭啼啼分著不同大小的穀物,身旁一隻螞蟻見狀便呼朋引伴來協助賽姬,果然在天亮前把七種穀物分得好好的。

這個橋段在後來的童話故事也經常被引用,最著名的故事便是灰姑娘。區分穀物代表了辨識功能。在這裏舊有的女性意識也與賽姬內在的陽性力量被辨識出來。

隔天維納斯見到賽姬在一晚上就完成了任務,並沒有任何同情,反而冷笑一聲,要賽姬在天黑前去後山拿一搓金羊毛回來。賽姬充滿絕望,後山的金羊性格凶猛,怎麼可能拿到金羊毛呢?!突然旁邊的蘆葦說話了:「這些羊很兇狠,你現在過去只會被他們攻擊喪命。不如去樹下休息,等到傍晚羊都回去休息了,你只要去拿一搓勾在樹上的羊毛回去交差就可以了。」就這樣賽姬又完成了第二項任務。

黃金與公羊都是陽性力量的象徵,而維納斯所代表的卻是陰性的力量,他派了賽姬去拿取金羊毛,是因為他認為女人不可能擁有陽性力量,那太危險了,必死無疑。但河邊的蘆葦卻幫了賽姬一個大忙。蘆葦生活在水邊,是水陸之間的交界,暗示了賽姬進入自己的潛意識。

在第一項任務,賽姬學會了辨識,第二項任務,他學會了運用智慧,面對具有攻擊性的公羊,何必硬碰硬呢?等待時機成熟,從樹上取回金羊毛即可,一樣是完成了任務。

賽姬取回了金羊毛並沒有安撫維納斯的心,但他只能苦笑接受。接著維納斯又給了賽姬一個水瓶,交代他要到冥河的源頭取一瓶水回來。

賽姬帶著水瓶馬上就出發了,但石壁凹凸又滑溜,根本無從上去,水流強勁,也無從溯溪而上,山崖兩邊各有惡龍盤據,也無從靠近。甚至連河水都會發出聲音:「回去吧!」「走開。」賽姬充滿了恐懼,進退維谷,此時宙斯的老鷹出現啦!他主動告訴賽姬可以幫他把瓶子裝滿水,讓賽姬在原地等候。老鷹帶著瓶子飛上山,甚至他欺騙河水,說是維納斯要他來裝水的,然後他把裝滿水的水瓶交給賽姬回去覆命。

想當然爾宙斯的老鷹是陽性面的代表,而水瓶則代表了女性的含容,當老鷹刁著水瓶取水時,也代表了陰陽兩極的交會,此刻賽姬內在的陽性力量語音性力量融合在一起。

維納斯對於賽姬一個又一個完成了自己交代的任務,感到非常不滿。他又給賽姬一個盒子:「我今晚要去參加一個宴會,你去跟冥后要一點美顏霜回來給我,天黑之前要拿回來,不然我來不及出門。」很難想像維納斯也須要美顏霜來維持美貌啊!!

要見到冥后表示要前往冥府啊~這怎麼去呢?!更何況也沒有活人可以從冥府回來,賽姬吸了一口氣下定決心,他爬上一座高塔把算從高塔跳下去,直達冥府。正在深呼吸準備往下跳時,高塔及時阻止他:「你已經努力這麼久了,不要在這時候放棄。除了一死可以到達冥府,其實是有路徑可以進去的。」高塔給了賽姬路徑及如何安全到達冥府,並交代他絕對不能跟冥后平起平坐,賽姬終於如願以償見到冥后了。

先前賽姬接受了螞蟻、蘆葦及老鷹的幫忙,這一回幫助他的卻是高塔,高塔是人造物,是人們意識與意志的表徵。人們建築高塔是為了可以登高望遠,但我們所自詡的安全感在高塔但我們所自詡的安全感在命運之前卻是不堪一擊。在精神分析當中,高塔象徵著陽具,與賽姬要深入地府相互輝映,又是一個陰陽和合的主題。

冥后邀請賽姬一同用餐,賽姬僅記著高塔的交代,他坐在地上要了一些粗麵包裹腹。當冥后問起了賽姬的來意,賽姬才說明是為維納斯來要一點美顏霜。冥后當然很樂意跟維納斯分享美顏霜,並交代賽姬,回去路上千萬不能偷偷打開盒子。

賽姬拿了盒子立即動身打道回府,待賽姬走到地面上才趕鬆一口氣,看著手中的美顏霜心想:「如果我偷用一點點,這樣丘比特看到我的時候,會更加開心!」因此他偷偷的打開了盒子,結果盒子冒出了一絲黑雲籠罩在賽姬頭上,賽姬便倒地睡著了。

進入冥府相當於進入極深層的潛意識,那裏的規則與人間不同。你必須丟棄固有的習慣,才能開創新的道路。進入冥府所有的規則賽姬都守住了,唯獨「好奇心」守不住,在很多的童話故事也是,人類似乎總是敗在好奇心這個主題。賽姬也一樣敗在這個關卡,但也因為沒有跨越這個關卡,才能在後面贏得整場戰役,待我們繼續往下。

話說丘比特在媽媽家裡修養身息,傷勢康復之後也是非常思念自己的妻子,因此他也出門去尋找賽姬。他來到賽姬身邊把賽姬叫醒,責備他又因為好奇而惹禍。丘比特將黑雲放回盒子,交待賽姬趕緊回去覆命,其他的自己會解決,賽姬拿著美顏霜趕緊上路。

在這裏看似丘比特就了賽姬,但實際上是賽姬就了丘比特,若不是賽姬的勇敢,丘比特不知道要躲在媽媽的羽翼下多久。丘比特為了賽姬違反了兩次母親的命令,先是與賽姬成親,最後又協助賽姬完成任務。若非賽姬的出現,丘比特可能永遠都是媽媽的兒子,永遠長不大。

丘比特找到宙斯阿公幫忙,宙斯答應幫他主持婚禮,連宙斯都這麼說了,維納斯再怎麼不願意也只能同意。宙斯命荷米斯將賽姬帶上天界,並賜予他永生,讓他跟丘比特共結連理,後來賽姬生下了一個女兒,名叫「歡喜」。

這場新舊女性的戰爭最終得以圓滿結束,這是一個女性自我覺醒的故事,勝利是以蜿蜒迂迴的方式取得,而非直接面對的衝突與暴力。新生的陰性意識不再只是強調包容與和諧,也看重挑戰與獨立。賽姬與丘比特的女兒,表現了心靈與愛欲的結合,結果是歡喜的。

用賽姬與丘比特的故事,也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並在關係當中成就彼此個體化的路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眾神的領地裡流浪》、《三杯茶》 _ 閱讀後的私人反應到底為什麼我們要上地理課? 如此我們才能深度明白對方並不是恐怖份子。 - 時間回到2005年~2011年,我還是國中生、高中生的時候,如果你問我「到底為什麼我們要上地理課?」,我會給你兩個答案: A. 台灣升學教育的工具。 B. 提醒地理老師出國前一定要帶兩樣東西的課程——相機與回來的機票;前者是炫
    Thumbnail
    avatar
    簡志穎
    2023-06-29
    VR: 眾神的派對 feat. 九天民俗技藝團短短3分鐘,音樂、大象體操成員演奏、九天民俗技藝團的表演、360環場影像......資訊量過大。
    Thumbnail
    avatar
    sacrifice 生贄
    2022-12-2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2-06-16
    〈給眾神的日記〉 阿嬤每天都有寫日記的習慣。 她目不識丁,連記起自己的名字靠的都是圖像記憶,即使如此,三十多年來,她從未停止過寫日記的習慣。或許更久── 清晨五點,沉香交疊著紙錢焚燒的氣味充塞在廳堂每一隅,與前一夜裡還未消散的灰燼雜揉混合,成為新一日的信仰。阿嬤總能忍受煙燻的嗆鼻,壓下「拉基歐」,安然地坐在藤椅上。
    Thumbnail
    avatar
    一幕
    2021-10-12
    眾神的餐桌:跟著食物說書人,深入異國飲食日常,追探人類的文化記憶又是本聽了podcast找來看的閒書,通勤時間耳機裡傳來幾本可能好讀的書,就趁下班之後或中午休息的時間翻翻看看。 這本林立青推薦的小書真的好讀,民以食為天,很多食物並不單滿足口腹之慾,很多時候更乘載著歷史。與其說是眾神的餐桌,另一個面向看可能是食物與歷史,還不是食物的歷史,而是食物與歷史,一段和食物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5-05
    與眾神的對話-讀少年Pi的奇幻冒險「我有一個故事會讓你相信神真的存在。」   作者僅僅用了一句話,就激起了我閱讀的慾望。我一直對於以宗教為題材的小說深感興趣。「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有宗教信仰,但我會花上一輩子去思考宗教、生命和死亡與人類的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19-02-14
    《眾神的餐桌》工頭堅推薦序:食物和文化的微妙聯繫感謝工頭堅大哥幫我為新書《眾神的餐桌》寫推薦序,他整天飛來飛去可能連時差都沒調好,就硬擠出時間看書寫序,太難為人家了。24號晚上的敦南誠品夜講堂,他也會來當與談人,請大家在敦南店吹熄燈號前來坐坐吧。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8-22
    《眾神的餐桌》褚士瑩推薦序:愛的味道褚士瑩:順著張健芳的文字,我彷彿看到了那片神聖而充滿故事的森林,我不但嚐到了野菇的滋味,也彷彿嘗到了家族秘密與禁忌之愛的滋味。那一段故事結束的時候,我闔上扉頁,竟然自己也經歷了一場食物的冒險,好好吃了一頓美饌的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7-30
    《眾神的餐桌》葉怡蘭推薦序:故事的餐桌感謝葉怡蘭老師賜序,她是華文圈最認真的飲食文字工作者,說起書寫發文的自律,真是令人佩服呀。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6-15
    《眾神的餐桌》序:用食物說故事我心裡一直住著一個俗又有力的歐巴桑,我喜歡市井雜沓的油膩,我喜歡尋常人家的炊煙,我喜歡婆婆媽媽的家常手藝,我喜歡跟小販買了邊走邊吃……生活就是柴米油鹽,不鹹不淡,再尋常不過,但生命的深度,又藏在日常茶飯事裡。只要有心,區區一粒稻榖,也壯闊宏大,宛若史詩。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