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總統選舉結果心得分享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今年30歲,新北市民,本身沒有加入政黨,沒有特定色彩,藍、綠政黨都投過,上次總統我投給小英,主要原因是我不敢想像韓來領導國家。

這次選舉總統我投柯,原因是從他在台北市的政績看到他的執行力,例如蓋公宅、改建市場、拆忠孝橋等,每天早上7點30上班,願意辛勤、努力工作的人,我選擇相信他,希望他有機會來為人民服務,可惜這次選舉的結果不盡人意,結果是1.賴2.侯3.柯,賴1我不意外,反而是柯輸侯讓我意外,這也表示過去二十年在藍綠的執政基礎下,要短時間撼動藍綠基本盤著實不容易,我認為柯會輸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柯的言行

觀察柯言的部分會發現少了"溫暖",比如說曾有人問他另外兩位競爭對手的優點,他講不出來。從敗選的感言,我沒有聽到柯有公開的致意兩位競爭對手,你去看賴跟侯都有公開致意對方,此外,柯酸人的話,有些讓人聽了很難接受,例如:「猴子屁股紅」、影片拍盡,壞事幹絕等,對於原本就要投柯的人可能不會受到影響,但對於要拉藍或綠的人,聽到這些話他怎麼會想投給你?

2.農地爭議

這個東西老實講我不相信柯會不知情,還是柯心理想說沒人提的話就讓它過去了?

競選團隊這部分也不及格,都沒有人問過柯有沒有什麼東西會被拿上來講嗎?

每次柯在講自己清廉的時候,我腦中都會浮現這個爭議,這就是負面的觀感影響。

如果今天差距在10萬票以內的話,我覺得影響就會變成關鍵了,因此建議這個案子這次一定要處理掉,不能抱持僥倖的心態,不然之後一定會再被提起,那真的是沒完沒了,也別想2028了。

3.藍白合失敗

當初我認為藍+白才有機會跟賴55波甚至打敗賴,三腳督的情況下只靠柯一個人太困難了,國民黨有執政首長的優勢,台中市、台北市、桃園市、南投、新北市等等,通常如果縣市首長表現不差的話,選民也會投給首長支持的候選人,台中市長盧就是一個例子,而新北市例外是因為侯請假參選,身為新北市民我一定不會投給侯,通常帶職參選的都不會有太好的結果。

而選後有國民黨的人說如果當初 "侯柯"配的話就贏了,我倒不這麼認為,因為如果讓柯當副總統的話,我覺得是把人放在不對的位置上,那我寧可投賴,我沒辦法想像一個副總統去喧賓奪主、時不時就批評總統。

4.選民年齡結構

今年台灣的首投族102萬人、24倒29歲182萬人,40歲到60歲以上超過1200萬票,也就是投票年齡人口是呈現倒金字塔,年齡越小投票數人口最少,隨著年齡增長投票的人口越多,年輕人口的投票率通常會比年長的人來的低,且有許多年輕人連六日都要工作無法投票(例如餐飲業),這部分之後可考慮推動不在籍投票、電子投票、或是讓禮拜六無法投票的人可以前一天投票等。

我的分析是

賴的主要投票來源:政黨基本盤+年長+一些年輕人

侯的主要投票來源:政黨基本盤+年長

柯的主要投票來源:年輕人

賴是可以吸收各年齡層人口票群,侯缺的是年輕人,柯缺的是年長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柯一直要年輕人去說服長輩,從選舉人口可以知道,要如何拿到40歲以上的票太重要了,未來我相信還是會持續少子化,首投族人口會減少,這個趨勢因該不會改變。

最後,我還是很開心這次三黨能不過半,民眾黨將來可以在國會扮演關鍵的第三勢力,幫我們把關每一項政策,不要隨意浪費公帑。

而如何利用這關鍵的力量持續壯大民眾黨,考驗著民眾黨眾人的智慧,第三大黨要維持真的不容易,從以前的新黨、親民黨、台聯黨、現在的時代力量,最後都被邊緣化、消失解散,壯大的過程中也要很小心「拿人手短,吃人嘴軟。」這句話。

祝民眾黨、柯P未來能持續扮演台灣關鍵的力量、讓台灣不再只有藍、綠,逐步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衷心盼望每次選舉落幕後台灣持續團結、社會更加和諧、美好!






    0會員
    28內容數
    2022年4月我成為了外送的一員,經過一年的外送經驗,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