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是不是要打到出血才有效? 我隔天就退紅錢是白花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求美者認為一個有效的皮秒治療,能量要盡量開高

最好是打到有出血點,甚至是有微微滲血的狀況


這真的是對的嗎? 那我之前打完皮秒完全沒有出血,一天後就退紅,是不是代表我錢白花了?


我是皮膚科王佑鑫醫師,今天來跟大家談談皮秒議題


醫美雷射的原理,來自於選擇性光分解效應

醫美雷射之所以能夠針對皮膚上的色斑、血管絲、毛孔等做治療

是因為雷射光與組織有著選擇性。

我們的皮膚常見的吸光源,包含黑色素、血紅素和水分子

從圖上我們可以看到,在同樣的一個波長雷射下,不同吸光源的吸收率會有所不同

因此我們可以藉由這之間的差異性,盡可能地針對目標物做治療而不影響其他皮膚。

raw-image

(圖片來源:Cosmetic Laser Procedures in Latin Skin, JDD March 2019)

皮秒雷射,主要的作用目標是 「黑色素」

我們現在講的皮秒雷射,採用的是 532/755/1064 nm波段

三種不同的波長,在黑色素、血紅素和水分子吸收率都有所不同

但我們可以從圖上看到主要的吸光源,都是黑色素。


除了吸收率的絕對值,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事情是“吸收比率Absorption Ratio

醫學上常用的是 黑色素吸收率血紅素吸收率 的比值

比值越大,代表對於黑色素的吸收越專一



出血點的產生,在於皮膚微血管的破壞

皮秒雷射完出血點產生的原因,來自於血紅素吸收雷射能量後,造成紅血球的破裂以及對於微血管的破壞。

聰明的你看到這邊應該暸解,出血本身,不是我們皮秒雷射想要的效果。


如果雷射波長對於黑色素的專一度高,吸收比率高,那術後其實不太會有出血點產生

根據2018年一篇美國雷射醫學會期刊論文,532nm, 1064nm, 與755nm三種雷射的 吸收比率 分別是 2.4 , 16, 與54

raw-image

(圖片來源:Cynosure提供,Tanhetti&Jennings 2018)

如果接受的是755nm波長的雷射(坊間機種為Picosure/Picosure PRO),因為雷射能量幾乎都被黑色素抓去了,血紅素分到的很少,即使在高能治療下,術後其實不太會出現出血點

而532nm及1064nm的雷射,在進行痘疤毛孔等治療,需要相對高能的輸出參數時,則比較容易有出血點的產生,反過來說,在這樣的波長下,出血點的產生可以是反應治療強度的一部分指標。


皮秒的本質,在於修復期短、副作用低

大家看到這邊應該了解,出血點的產生,最重要的決定因素是波長(機種)再來才是能量。

那能量一定是越高越好嗎?

皮秒雷射,作為傳統雷射的下一代,

本質上是希望 縮短恢復期,減少熱傷害及副作用,並同時兼具治療效果

如果是可以接受恢復期的求美者,其實不見得需要用皮秒雷射

舉例來說,對於痘疤毛孔治療,如果可以接受反黑的恢復期

氣化型的二氧化碳UP雷射,可以更大程度的破壞疤痕組織,達到比高能皮秒更多的治療效果喔

皮膚科|王佑鑫醫師 漫雲思境診所院長、前長庚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提倡以科學邏輯的方式,漸進式改善膚況與美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皮秒推薦】皮秒怎麼打才有感,掌握這個發數才是關鍵我是youtuber,經常拍攝教學化妝的影片,擁有幾萬的訂閱者,為了確保每周穩定的影片產出,我都會去各大藥妝店或百貨公司,買彩妝來開箱分享,以及研究時下最新彩妝和流行的妝容。對於每天都要化妝的我而言,卸妝後以及平時的肌膚保養更顯得重要,沒有好的肌膚,即使再好的妝容都無法掩蓋這些細微的瑕疵而在鏡頭下坦
Thumbnail
avatar
夏の日情
2024-04-23
【2024皮秒推薦】皮秒超完整效果/優缺點,有感發數,術後感觸全解析發現網路上有許多探討皮秒影片中皮膚科醫師都有說明,皮秒發數最少要達2200發以上的高密度發數打入 才可以影響膠原蛋白,這是一個重要的評判重點。
Thumbnail
avatar
驚恐孔明
2024-04-18
皮秒雷射除斑美白解析皮秒雷射是一種雷射治療技術,通常用於改善皮膚外觀,包括美白和減少斑點。然而,要注意的是,皮秒雷射的主要應用是治療色素性皮膚病變,如雀斑、曬斑、老年斑等,而非傳統的美白治療。 皮秒雷射是什麼?皮秒雷射是利用(10-12秒)的速度進行治療,有別以往傳統雷射用的是奈秒(10-9秒)例如:淨膚雷射,當雷射以
Thumbnail
avatar
醫美小白
2023-12-04
皮秒雷射術後使用維他命C會不會造成敏感?坊間常有傳聞,做完皮秒雷射手術後不宜擦維他命C,因為可能會刺激皮膚。然而,這個傳聞到底是否屬實?現在就讓我們解開這個疑惑吧! 對於亞洲女性而言,完成雷射治療後較易出現反黑現象,因為黃種人的黑色素細胞比白種人強,因此,在「手術前」使用維他命C可以降低黑色素的生成,並預防雷射治療後的反黑情況。 這也
Thumbnail
avatar
美上美皮膚科診所-莊盈彥醫師
2023-08-04
星皮秒雷射術後心得|去痘疤有感|新北醫美推薦|依凡娜醫美診所 本身因為油性肌膚加上興趣是吃甜點及炸物的關係,臉上多了許多青春痘,臉上大概除了上嘴唇其他部位都長過痘痘,手又不太聽話,自己開始擠痘痘,久而久之臉上痘疤多了很多,加上我的臉膚色偏白,有痘疤就會很明顯,甚至每次化妝都要塗很多遮瑕膏才能把痘疤遮住,顯得妝感很重⋯⋯ 為了改善痘疤,我很努力的喝檸檬水、吃芭
Thumbnail
avatar
珍珠
2023-07-11
板橋蜂巢皮秒雷射| 法邑極緻美學診所 直男變型男,先把皮膚光滑開始!老公身為直男代表,平時很少保養,連基本的乳液、防曬都是想到才擦​​​​​​​ 皮膚看起來真的不好 這次決定帶他來「法邑極緻美學診所」體驗蜂巢皮秒雷射,希望把臉上的痘疤、曬斑解決! 一起來看看老公的蜂巢皮秒醫美全紀錄吧! 如何抵達? 公車: 法邑極緻美學診所門口就是公車站,可搭以下這些班次的公車 捷運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3-06-01
【台中皮秒】暗沉蠟黃不是問題,皮秒雷射這樣打就對了我是一個29歲的上班族,大學畢業後開始在廣告業工作,忙碌的時期經常會有加班到很晚、用餐時間不固定也習慣晚睡,一直以來我都不覺得這些事會有不好的影響,天天都素顏戴個眼鏡就上班了。我自認為外貌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也常常被誇年輕、可愛,所以並未對外表太在意,平時臉部保養品也是以簡單化妝水帶過而已。 在這個
Thumbnail
avatar
許先鮮不鮮
2023-05-11
( 皮秒分享文 )掰掰了雀斑!還我清透雞蛋肌------新莊依凡娜醫美診所 掰掰了25年的雀斑,等到冬天到來,終於到了戴口罩不會被悶死的季節,上次看到朋友打皮秒效果很好,決定最近也要來去變漂亮。 新莊這間伊凡娜醫美診所,我自己沒經驗去醫美診所,好險是有朋友已經來做過,效果很不錯,我才來預約想打皮秒。 預約來診所之後,會先詢問今天想做甚麼項目,之後醫生也會在更詳細詢問膚況/膚
avatar
珍珠
2023-04-06
Pico皮秒去斑激光會唔會反黑?一篇了解去斑效果及保養講起去斑,每次做完Pico之後好多朋友都會問我,Laser去斑係唔係會反黑?既然係咁,我都好想講下「反黑」呢個topic!有興趣嘅朋友仔,今篇就要睇睇啦!! 皮秒激光保養得唔好好旺易反黑? 皮秒去斑Picolaser點解咁受歡迎?佢效果係? 做完Picolaser皮秒激光要點保養?
Thumbnail
avatar
Miu L
2022-04-14
液態光皮秒何種肌膚為美?大多數人心中有個公訂標準,肌膚細緻、滑嫩、膚色均勻、毛孔小、沒有粉刺、痘痘,這些都是大家心目中,對於美麗的肌膚標準,但這樣的肌膚狀況要表現出來,必須經過多方的保養,其中最重要的產品,就是增加肌膚更新率的效果。 我們肌膚最外層是角質層,角質層的狀態直接影響肌膚的外觀呈現,因此要讓肌膚看起
Thumbnail
avatar
成為配方師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