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爻人說:「社交健身」讓我最幸福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社交健身,是預防失智症的好方法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幸福的秘密

哈佛精神病學家沃爾丁格的團隊進行了一項持續84年的研究,追蹤數百人,發現了人類活得更幸福的秘密是:良好的人際關係。研究團隊請了許多年屆80多歲的研究參與者回顧他們的生活,說明他們此生之中最引以為傲的是什麼?幾乎每個人都談到了他們的人際關係。沒有人說「我賺了大錢」、「我贏了某項大獎」,而都是「我是一個很好的導師」、「我是一個好朋友」、「我養育了健康的孩子」、「我是個好伴侶」。所以,當走到生命最後階段,對人類來說最有意義的,是在「與人連結」當中,找到人性的真正溫暖

「朋友」的真實定義

什麼是朋友?只要符合「無論你做什麼他們都會真心為你感到高興」或「無論如何都不會覺得被打擾」這兩項,基本上就是「真朋友」。其他的則都只是認識的人(Everybody else is an acquaintance )。正常來說,你可能會想盡量不去麻煩朋友來幫你。實際上,懂得求援的藝術:讓有意願、有能力幫助你的朋友來協助你,是「可看出誰是你的真朋友」的最快方法真正的友誼是一段可以被善用的、讓彼此都能在人世間成長的美好事物。

四爻人的基本定位:友善 / 機會主義 / 服務員 / 政治家

熟稔人類圖的讀者們,一定會覺得沃爾丁格團隊的研究,是由四爻人研究了一大群四爻人而成。如果你的人類圖人生角色是1/4、2/4、4/6、4/1,那麼你就是個四爻人當身處在一個稍微有點隔絕(有圈內圈外之分)並且受到關係人士保護的環境中時,就是四爻人大顯身手的時候了。四爻人會在這個關係網中,不斷地尋找機會。四爻人編織人際網絡的手法,實則巧奪天工。曾經,身為三爻人的我下巴合不攏,眼睜睜地看著兩個坐在對桌的四爻人,彼此在互相介紹FB上共同朋友的來龍去脈;對於交換人脈情報,他們是如此自然與沉浸在其中(”脈”是礦脈的脈,是拿來挖掘用的)。他們居然熱絡到忘了吃飯。三爻人當下頓悟,餐桌對於四爻人來說,不是用來進食的,而是拓展人際關係的主戰場。

四爻的脆弱之處,在於必須對未來發展抱持開放——為了以和為貴,必要時會選擇自己吃點小虧。三爻與物質資源密切相關,四爻則是已經準備超越個人(將來自下卦的基礎與天賦加以擴展),以「人力資源」為自己的基礎資源。四爻的力量,來自於等待一個融入社交群體的好時機。四爻人的臉上就是寫著「我友善」三個字,感覺起來就像你我的兄弟姊妹。但是他們的影響力通常侷限於既定關係,而非陌生或萍水相逢的人。所以當他們身處正確的關係中,能量才得以運轉,得以享受真摯的情誼。他們陪伴並且服務他們的親朋好友,甚至能在他們熟悉的人際圈中產生「政治」影響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1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人類圖再解構:墨應系帶你理解職涯與感情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1K會員
128內容數
「墨應系」(墨客創製的人類圖知識應用體系)已經開設多個人類圖應用課程,如讀圖心法、職涯應用零階、人生使命探索工作坊等。「墨應系」沙龍則提供了有關人類圖知識與生活應用的文章,分為「大宗煩惱文章」、「專業知識文章」和「情感關係指南文章」三大類。訂閱者每月可以收到兩篇付費和兩篇免費文章,還可以參加QA交流會和討論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